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你们怀念民国的什么?

2019-11-27 11:03:34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2019年,依然有人怀念“民国”,甚至还有人想做“军阀的姨太太”。

  还有人吹嘘民国的课本多么“真善美”,没有政治和国家。

  虽然他们那些遗老遗少的行为很可笑,但我觉得可以理解。

你们怀念民国的什么?

  他们呢当然怀念啦,在那个时代,官僚、地主、资本家、狗腿子文人、学阀、买办,都是“自由”的,都可以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坏事干尽恶贯满盈,还可以“下野”,还可以“出国”,还可以“南渡”,过个几十年,还有无产阶级的子孙为他们洗白。

  很多人看民国,就像看网络小说,很有“主角代入感”,以为自己也能在那个时代成为士绅、老爷、军阀、“知识分子”,早上抽着大烟醒来,晚上在温香软玉环抱中睡去,没事还可以在大学里吟诗作赋,骗几个漂亮女学生,写情书曰“我疯狂的爱着你”。

  或者,又可以代入一个青帮小混混的角色,年少有为,结识黑社会大佬,出入花街柳巷,然后炒股失败,追随革命者,忽然就成了“元勋”,从龙有功。祖坟上冒青烟,骗走相依为命的妻子,迎娶富家大小姐,中美合作,剪除异己,军权在握,还富可敌国,一举三得。还得装出一副深情款款的样子:“我在佛前发誓......”。

  多么罗曼蒂克的桥段啊,很多人做梦都想着这种好事呢。

  可惜他们只知道民国的“大师风流”、“黑帮义气”、“军阀爱国”、“风花雪月”、“十里洋场”、“自由精神”,并不知道在这些之外,四万万普通人活得朝不保夕,工业基础不如印度,99%的人都是文盲,华夏大地饿殍遍野,大人老爷们从来没有把普通人当过人。

  整整十年的发展时间,国民党政府不想着振兴国家、发展工业、普及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就想着不停地捞钱贪腐,盘剥百姓。一直到抗战和解放战争,民国的工业还在吃清末和北洋的老本,部队还在用张之洞汉阳兵工厂生产的汉阳造。基本上,一艘军舰、一架飞机都造不出来,就连从苏联和德国进口的山炮,自己都组装不全。高校所谓的大师就知道文章风雅三妻四妾勾引女学生,理科工科的人才极其短缺,几乎没有靠谱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说起来大师辈出,其实全国识字率不到1%,遍地都是文盲,底层人民都不算人,农村饿殍遍野,城市遍地流浪贫民,传染病横行,得了一点病就得等死。就这样一个基础,他哪来的能力,哪来的动力去发展工业?

  在所谓的“黄金十年”,国民政府只知道买买买,从外国买钢铁和装备,因为经手人可以从中得到百分之二三十的回扣,成为率先致富的重要手段,四大家族买办们当然皆大欢喜,也就没有动力去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结果导致中国的钢铁工业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了工业倒退的情况。例如北洋军阀时期能造炮钢、枪管钢,经过民国“黄金十年”的“大发展”后,反而全不能造了。

  国民党登台的1927年,全国钢产量是3万吨,到1935年才达到5万吨,也就是所谓的黄金十年中的黄金八年,民族钢产业的产量只增加了2万吨。与后来我们大家都不太看得起的印度相比,我们的人均生铁仅为是印度的0.8,人均钢材是印度的1/27。作为对比,新中国成立后的前7年,就生产了1433万吨钢。

  民国的工业相比清末和北洋政府,都是严重的倒退!其实,汉阳钢铁厂在北洋军阀时期年钢产量就达到5万吨,但于1925年停止炼钢。国民党接管后,经过十多年的统治,竟然没有使该厂恢复炼钢。到1938年10月21日武汉失守前夕,只将汉阳钢铁厂30吨马丁炉2座,35吨及50吨高架起重机2部及铸锭用模等附属品拆走,运入四川。令人发指的是,汉冶萍自己不产钢,但却将挖出的铁沙,以及炼出的生铁大部运往日本八藩钢铁厂,又铸成杀人武器,用在战争中屠杀中国人。

  他们一手毁掉了共产党帮助下成立的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政党,以黑社会江湖帮派组织和封建法西斯取而代之,这就彻底断掉了自己的根基,也毁掉了国民党的未来。让国家的政党和军队,沦为了给地主乡绅看家护院的狗腿子。(他自己反省的话)

  其实没什么好奇怪的,蒋介石政权代表大财阀利益,代表美日帝国主义利益,代表土豪劣绅乡贤利益,就是不代表工农群众利益。任人唯亲,笃信乡党,培养嫡系,破坏现代政党组织原则,身边尽是谄谀之徒,断脊之犬。

  412屠杀后,宁汉合流,国民党中央党部再次试图开始土地改革,推广二五减租决议,由蒋介石的基本盘江浙两省的省县两级党部先行试点。结果尚在宣传期间就引发了严重的党政冲突。江苏、浙江很多县党部的减租公告刚贴出,就被县警察撕掉,有的县党部被当地县长带领保安团直接以“通匪”为由查封,有的县党部主任被县长以“通匪”罪名枪毙。

  以蒋介石控制力最强的老家浙江为例:

  天台县党部主任及随从被当地的“乡贤”枪杀。

  武义县党部主任被当地的“乡贤”枪杀在党部门口。

  某地党部主任被当地的“乡贤”扔进粪坑,党部被砸,青天白日旗及孙中山像被毁。

  经此一役,412大清洗后幸存的国民党基层党务进步力量,彻底断送。中国当时最大的进步政党不再是党,从一个现代文官政府的雏形,彻底沦为各路土豪劣绅和投机分子的大杂烩。

  在抗战胜利后,国府从上到下,一个个疯狂捞钱,嘴里喊着“接受汉奸资产”,却是明目张胆抢夺老百姓的财产,一个个看上去人模狗样,都是嘴里喊着“三民主义”的党国精英,然而私下里男盗女娼,无恶不作,老百姓把他们叫做“金子、房子、车子、票子、婊子”五子登科。【“可怜收复区同胞,他们盼到天亮,望见了祖国的旌旗,他们喜极如狂,但睡了几夜觉之后,发觉了他们多已破家荡产,手上所仅有的财产筹码,差不多已分文不值。”】

  大批接收官员凭本已不值钱的法币在收复区大发横财。被当时人形象地描述为: 【“陪都来沪接收人员,均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之感”。】

  孔祥熙贪婪无耻,发行各种债券,官商勾结,囤积居奇,炒高物价。宋子文搞金融改革,滥发货币,搜刮黄金,抢走老百姓的积蓄,甚至把国家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变成自己的私产。战后的国民党政府就没有想过好好搞实业,什么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他们一个都不关心,最关心的就是玩金融捞钱,炒黄金,炒美元,炒房子,炒飞机,能炒的都炒了一遍,卷走财富,留下一穷二白。

你们怀念民国的什么?

  在农村,广大地主阶级作为当时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一没有责任心,二不知道历史的进程——根本不顾农民死活,继续疯狂压榨,富者田联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 【(国民党政府)地政署调查了十一个省的情况,发现一千五百户大地主平均每户有两千多亩地。对这十一省的七十万农户的调查表明,这些农户平均每户有地十五亩多,比大地主少一百三十倍。 ——(美.杰克-贝尔登.《中国震撼世界》) 华北荒年期间,农民为了借粮度过春荒,必须拿地作抵押,两三年内无力赎回就完了。七口之家因此而有三、四口人饿死的是常事。土地集中的结果造成许多肥田的尸骨,但也造成千千万万要求土地革命的人们。 ——(美.白修德.《中国惊雷》)】

  然而在四海鼎沸,路有冻死骨的时候,大城市的精英阶层依旧歌舞升平,官僚、军阀、企业家抢戏子歌星,高校里的民国大师玩女学生,浑然不考虑国家和社会的前途。反正到了危机爆发的时候,他们可以继续“衣冠南渡”,我走后哪管洪水滔天?

你们怀念民国的什么?

  对了,宋美龄走后,还要求美国政府“核爆了大陆”,反正黄金都抢走了,剩下的土地和人民,他们宋家不在乎。

  当代怀念民国的人,其实怀念的是“精英可以为所欲为”的那个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