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身患绝症,却遭裁员

2019-11-26 18:13:58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一家互联网大厂,员工患了绝症,却被强制裁员,还不肯赔偿N+1。

  而是使用各种手段,主管、HR一起上,以“没有完成业绩为理由”,逼这位员工“主动辞职”,到最后,甚至派保安冲进办公室,强行把这位员工赶出工位。

  这种事情,不但违反劳动法,还毫无人性。

身患绝症,却遭裁员

  此事发生后,我有一位年轻的读者朋友在后台问我:

  “我是一名高中生,学习还不错,我努力拼命的话,大概可以上个985学校,进某大厂工作本来是我将来的梦想......但是现在,我担心我将来是不是也是这个下场?我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是啊,你拼尽全力,上最好的大学,出人头地,拿互联网大厂的offer,你拼尽全力,把青春奉献给公司,累出一身病,到头来发现,自己也只是个“工具人”,你把公司当家,公司只把你当燃料和零件,烧完了就扔,用废了就抛弃,那你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以如今大公司HR的手段,他们可以轻轻松松不花一分钱就能解雇员工,他们可以给你的评分随意打低分,他们有一切的解释权(Facebook跳楼的中国员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可以逼你主动离职,对你说:

  “如果你不主动离职,下家只怕不好找”,

  威胁在下家背景调查的时候说坏话,甚至可以“全行业封杀”你。如果你还是不服从,他们就会撤掉你的工位,搬走你的电脑,从门禁卡中删掉你的记录,不让你进入公司,说你无端旷工......他们甚至可以派人随时关注你的朋友圈、社交账号签名和留言,捕风捉影搞文字狱,扣你一个“反动,心理疾病,有自杀倾向”的帽子。

身患绝症,却遭裁员

  以一家百亿大公司的实力,对付一个小员工,太容易了。普通人根本没有那个脑力、精力、财力去和他们耗下去。中国互联网企业大部分的“裁员”,都是憋屈的“主动离职”。

  如今的互联网企业老板,干什么都要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招人的时候,工资虽然开的不低,但却是要买你的命,要你996无偿加班;等到把你榨干,看到你百病缠身,不能贡献更多的时候,就开始劝你主动离职,一分钱也不愿意多给。这就是他们的逻辑——你能卖命的时候,就是他奋斗的兄弟;当你无命可卖的时候,就会说“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

  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了,上次不是有个更有名老板的公开说出:

  “因为身体或者家庭原因不能奋斗的员工,要坚决淘汰”。

  如今这劳资矛盾,已经是当下很突出的矛盾了,facebook有跳楼的兄弟,金融公司有跳楼的女研究员,房地产公司也有跳楼的高管,科技公司有到了年龄就要淘汰的码农。孤立地看,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悲剧,但是连起来看,就会发现——一道铁幕已经降下,无论东西南北。

  你要拿良知、道德、法律去评价这些事,其实都不够,也没有用,老板们会说:

  “我也有难处”,

  然后从经济形势、研发投入、成本增加、扩张市场一系列方面来解释他的“人员优化”方案,道理都能讲得通。所以,你不要指望这个大环境会变好。“只有良心发现的个人,没有良心发现的阶级”。

  思考这种问题,只需要“阶级分析法”就够了,老板是什么阶级?被裁员的是什么阶级?主管是什么阶级?HR是什么阶级?赶人的保安又是什么阶级?你会发现,除了老板,其他人都是“无产阶级”,不要扯什么“中产阶级”,不占有生产资料的,都是无产阶级。

  然而,满肚子坏水、想方设法裁员的HR,冷酷无情的主管、凶神恶煞的保安,和被裁员者都属于一个阶级啊,为什么他们就不能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是我患了绝症,被裁员了呢?

  而那些冷漠旁观的工友,也是同一个阶层啊,为什么他们就不能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是我患了绝症,被裁员了呢?因为他们都在想——TM的,幸亏不是我。

  所以,如今的996福报者、奋斗的兄弟、被优化的“工具人”们,如果不能一条心,不能将心比心,不能团结起来,我们在这里骂一万遍资本家,又有什么用?从早哭到晚,能哭倒一家公司吗?

  每一次,别看我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几天过去,该凉还是得凉。以全公司之力,对付一个普通员工,还是一个身患绝症的员工,太容易了。大不了,破财消灾,拿钱也可以封口的啊,因为员工只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人,被压榨、被裁员、被一脚踢开的时候,想到的也只是自己的悲惨机遇,一旦自己的问题解决了,他们不会关心工友们是什么样子的。

  当代无产阶级最大的问题就是,自私自利一盘散沙,几乎每一个人,一方面是被压迫被剥削的个体,另一方面,又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工贼”。当一家公司裁员的时候,大部分人想的不是物伤其类,而是庆幸裁的不是自己。

  这几天,我刚好在刷《黑客帝国》三部曲,明明大家都是“母体”的“人肉电池”,用自己的血肉为整个系统供电,用完之后,就会被像丢垃圾一样抛弃,尸体成为养料,继续培育下一代的“人肉电池”。可是,偏偏有人心甘情愿活在这个系统中,并且想着获得虚幻的财富、地位、和生理享受。他们不在乎做“燃料”和“电池”,只需比其他“燃料”和“电池”走的高、过得好就行。

身患绝症,却遭裁员

  伟大如尼奥,最后都向整个系统妥协了,其实,电影中那个巨大的机器,不就是统治地球的资本主义体系吗?他们简直是不可战胜的,他们之所以不可战胜,是因为每一个“奴隶”,想的并不是“自由平等”,而是成为“更高级的奴隶”,甚至成为最高级的机器。知道真相又能怎样呢?知道真相只会更痛苦,红药丸蓝药丸,都是药丸,还不如996猝死在这春风沉醉的夜晚。

身患绝症,却遭裁员

  资本家有罪吗?当然有罪,但他们只要一脚踏入这个体系,就会身不由己,他们也是祭坛上的牺牲而已,只不过摆的位置高一些,他们比“燃料”和“电池”更不能把控自己,只能随着体系的车轮不断向前。

  几十年来,我们在自私的路上走得太远了,我们丢掉了集体主义,我们丢掉了“阶级感情”,丢掉了抱成团、握成拳的力量。

  所以,有这样的事情并不奇怪。

  因为你们中间哪怕有人猝死在工位上,有人当着你面被赶出公司,有人在你眼前跳下了高楼,你明天还是会准点来上班的。

  可怕吧,我们在杀死我们自己,杀得分崩离析,一败涂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