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老师与弟子

2019-11-17 12:1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曾经说过,弟子们喋喋不休地吹嘘、标榜自己老师的厉害,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厉害。因为,在趋名逐利的环境里,只有证明了自己的老师厉害,弟子们才能有自己也厉害的活路。这就是中国那句古传俗话“秃子点灯——借光”的原理。

  笔者的话在一篇题为“拜师不为学艺”的文章里得到验证,此文开篇便说一位老乡花了六万元到京城拜师学画。在作者为老乡宴贺学成毕业的时候,老乡却说:“实话告诉你吧,我就想借他的名用一用。他虽然画得不怎么样,但是他名气大呀!最起码说,我出门能扛他的牌子。”这位老乡在学习期间,一共才见过老师三面,更遑论指点了,那是奢望。于是,作者有了“拜师不学艺,收钱不带徒,你借我的名,我要你的钱”的感慨。其实,那位老乡是很“明智”很现实的,有了能扛的名牌,还愁不挣钱吗?芸芸众生是好糊弄的,那六万学费又算得了什么呢。

  当下,如那位名不副实的老师大有人在,而那位老乡式的弟子更是比比皆是。老师和弟子一拍即合,两者相悦,各取所需,心照不宣,推动着师道的畸形崇拜。当然老师的名声,有的是因为本事大才有的。可是,不可否认有些本事大的老师,忠诚于做学问,而“忽略”了“自我”制造声势的环节,却可能憋在学问的“围墙”里,一辈子默默地耕耘、奉献。也不可否认,在现实中有的名声大的老师,却并非真的具备应有的“本事”,而是刻意制造出来的,要不他一辈子也不会有所“露头”。人活在天底下,虽然做学问差些,但总要找一门“活路”的。越是没有真本事的老师,就越会利用脚下的平台“运作和制造”声势,并会诱人以“学我者活”。如今,校园内不乏此象,校园外更是这样,拜名之风,越刮越大,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名利!就像前面说的那位老乡学艺一样。

  说实在的,勤奋之外,人的成功离不开天分。天分有灵慧和愚钝之分,老师和弟子均概莫能外。灵慧者能化知,不使知死。真正的“名(明)师”,腹实境高调低,是具有“学我者死”的胸怀的。灵慧之师点化灵慧弟子,弟子得道,还或有“胜于蓝”者。愚钝者多学鲁,便为僵知,甚至歪门邪道。那些本事不靠谱,“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愚钝之师,不但会制造声势,更会严规弟子“学我者活”,无点化之功,岂有得道弟子。于是,学问道上的渣滓就会越堆越多、越高……

  所以,“无道”弟子善吹老师,借名受益。而“学鲁”老师更是假誉驰声,名气益振,作势愈大,拜者更众,腰囊也就越鼓。

  而今,作学问和求学(学艺)的人不少,不管是谁,都是在学问里“赶浪”。“世事洞明皆学问”,做好了,行行出状元。做歪了,或有一时之快,但栽跟头却是必然结果。笔者想,不论老师和弟子都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啊!

  (朱树松·2019年10月修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