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记者金微先生,您为民受累了!

2019-10-29 14:00: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增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日感视力不支,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发文了。近在网上读了《记者金微:一身官司,我活出了系统性风险》一文后,我的良心,我头上戴了63年之多的这顶“光荣”的帽子,让我不能自控,于是写了此文——《记者金微先生 您为民受累了!》

  金微因转发了他人的转基因文章,因在网上质疑有机构将国人的基因外流的安全问题,累受控告。于是发出了因惹上一身官司,身心俱疲之声!对此,人们坚信,在不断加强法治的今日新时代,公道定在人间!

  我在这里要讲的,是鲜为人知的、金微因为人民的健康,为求转基因安全性的真相,还受被迫丢掉了令人艳羡的中央主流媒体记者的身份之累!

  事情是这样的:

  早在2010年,国家新华社主管的《国际先驱导报》接到一些因滥种转基因玉米的地区,在家畜中出现了诸多异常现象的反映。于是派出了两名记者——金微、于胜楠,通过为期4个月,深入山西晋中和吉林榆树两地区采访后,又在请教有关专家、学者和走访了有关单位的基础上,于2010年9月17日和24日,刊发了一组为数4篇、题为《谁动了它们的基因:老鼠不见了,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调查》、《先玉335:美国(玉米)种子扩张速度惊人》、《接近真相让人如此不安》、《以科学精神理性面对转基因之争》等文。文中披露了上述两地区出现了鼠发呆、猪少胎流胎死胎、狗腹水等连当地一些有丰富经验的兽医都从未见过的如此反常情况!

  那是在2010年时,上述报道一经披露,,那位有学术打假“英雄”之称的方姓人士,当即跳出来,一张嘴,就指责为“假新闻”。更为荒唐的是,京城有一张自称在全国发行量最大的都市类小报,一动手,上述报道就成了该小报当年的10大“科技谣言”之一。

  一张以新华社各方记者为撰稿人的颇有权威性的报纸——《国际先驱导报》,以对中华子孙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极其严谨的工作作风,花了4个月之多的时间调、访后刊发的一组文章,竟被一棍子打死了!不知慑于那时——2010年的哪个部门的权势,“导报”对此的反应竟令人们吃惊:

  (1)未有一句一字的表态。

  (2)更让人不解和无法容忍的是,金微等人因此被迫丢了工作。

  (3)从此,该报在转基因问题上噤若寒蝉。直到2016年7月4日,才见新华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普京总统签暑法令,禁止在俄罗斯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养殖转基因动物,生产转基因食品,以及禁止转基因食品进口。

  在上述“导报事件”——不论从哪方面应该说是一个事件——上,值得称道的是,广东南方报业集团麾下的、在国内也颇有影响的《南方周末报》的有些报人,坚守报人的职业道德,没有跟着一些人说“导报”新闻造假。为弄清事实真相,“南周报”于2011年5月也派出记者,到山西晋中等地,采访了“导报”曾采访过的有关人员。期间,有受访者告知“南周报”记者,由农业部会同有关三部委,也曾调查过他们,且调查队伍浩浩荡荡,小车、中巴有10余辆之多。之后,“南周”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那次调查的有关人员,并访问了多位有关专家和学者之后,于2011年5月17日在该报刊出了题为《中国转基因安全摸底 被雪藏的转基因秘密》一文。文中披露了由于有关部门监管不严、监管不公,在我国转基因问题上出现了乱象丛生的情况,并“雪藏”了对转基因安全摸底的秘密。对此,“南周报”揭露了其原因所在:“农业部的官员、农业大学的院士、登海种业(公司)的老板,结成了一条稳固的保护和利益链。”

  自我新一届中央履职以来,习总书记在有关会议上多次强调指出:要保障粮食安全!要让人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在此形势下,常见有地方成千亩的销毁违法种植的转基因玉米,成百吨的销毁转基因玉米种子。如:内蒙《阿拉善日报》2017年6月28日报道,该地区发现并铲除转基因玉米千余亩。我国资深玉米种植专家、中国农科院资深研究员佟屏亚于2017年9月15日在其自媒体上披露,黑龙江望奎县销毁转基因玉米种子200多 吨。

  为了更好执行习总书记的上述指示,在此我们呼吁:央视综合频道在每晚黄金档时间播出的“用事实说话”的《焦点访谈》名牌栏目,以及新闻频道每晚播出的《新闻调查》名牌栏目,不需用4个月的时间,能用1个月或半个月的时间,对上述“导报》、《南周报》的调查,做进一步的调查,以进一步告知人民真相!

  最后,我还要重复说一次:记者金微先生,您为民受累了!人们坚信,历史定将会检验真、伪!!

  陈增煜

  2019-10-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