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2019-09-25 17:59:34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崛起”说,已经说了很多年了。

  从我刚上高中那会儿,就在讲“龙象之争”——我还专门买了本书,看到西方学者把印度的潜力吹上了天。现在已经2019年了,新中国成立70年了,而印度独立是1947年,比咱们建国,还早了两年。

  “龙象之争”吹了近20年,最近终于没啥人再吹了。当年堂堂的“不结盟运动”领袖、“第三世界扛把子”,除了人口突飞猛进,其他没有一件可以称道的地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中国人预期寿命为76.1岁,印度人为68.3岁。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处的数据,中国成年人识字率为95.1%,印度为69.3%。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新生儿死亡率为5‰,印度为24‰。

  他们的铁路大部分还是英国殖民者留下来的遗产;他们引以为豪的“软件外包”产业,只是在给其他国家打下手,没有自己的产品;他们富人豪华奢侈的别墅公寓外面,就是贫民窟和臭水沟。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上图是印度首富的房子,他一家人住了20多层,有人评价道:“世上有两个孟买。一个是穷脏乱的孟买,其2200万人口中,70%都住在贫民窟,约一半人口每日生活费低于2美元。在著名的贫民窟拉达维,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挤着100万人,平均1440个人才拥有1间厕所。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世界上还有另一个高大上的孟买,贡献了印度税收的40%和关税的60%。在班得拉(Bandra)地区,奢侈品牌云集,吃喝玩乐齐全,与北京上海无异。

  这里有世上最差的住宅,以天地为铺盖,每年夏天要热死几百人。也有世上最好的住宅,Antilia,一个月光电费就要700万卢比(约10万美元)。

  房子的主人叫穆克什·阿巴尼,印度首富。在印度,每个人都会用到穆克什的产品。他的公司涉及石油、通信、银行、发电、港口建设等各种业务。”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印度还是一个著名的“强奸大国”,在印度当地,几乎每20分钟,就有一位女性被人强奸,两三个儿童中,就有一位遭受过性侵害。高达99.4%的受害女性都不敢报案,因为觉得屈辱。印度女性毫无社会地位,遭遇强奸、凌辱和虐杀,往往都打不赢官司。而他们的男性认为,这些女性活该——“好人家的女儿不该出来闲逛”,“她不该在被强奸的时候反抗”,“被强奸了,是她们家的耻辱”。

  印度著名的“公交车轮奸案”中,罪犯的辩护律师公开在法庭上说:“如果我家的女儿天天出门闲逛,和男人混在一起,我会毫不犹豫活活把她烧死”。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当然,我们中间依旧有些文青,鼓吹印度是个可以“洗涤灵魂的圣地”,特别是那些影视圈的女明星,去了一趟印度,都要把这吹成“灵魂之旅”。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印度的环境之糟糕,就连著名NBA球星杜兰特去印度推广篮球运动的时候,都忍不住说:“这是一个在知识和经验上落后了20年的国家,你可以在街上看到奶牛,四处奔跑的猴子,贫困的人们拥挤在路边,还有百万辆汽车。只有一群弱势群体想要学习如何打篮球”。

  杜兰特还称自己受到了文化上惊吓。“这是一段独特的经历,我在去之前以为印度都是宫殿、皇室和黄金,基本上就像是迪拜一样,然而当我降落在那里时,我看到了他们的生活文化,是非常粗糙的”。杜兰特还去参观过泰姬陵,而他对泰姬陵的印象是这样描述的,“我以为圣地是受到超级保护的,会非常干净,但当我到达时发现,路中都是泥土,在未完工的房子里还居住着人,没有门,没有窗户,街上都是牛和流浪狗。然后嘣地一下,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就出现了,这真是大开眼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其实杜兰特真的没有说谎,伟大的泰姬陵周围,是无边无际的垃圾堆和横流泛滥的污水。

  后来,这个著名的口不择言的大嘴巴在“普世价值”的压力下,不得不向印度人民道歉,说印度是个好国家,是我没文化,用词不当,不懂你们的文明。

  其实,杜兰特这种人,算是西方当代文化中少有的异类,不讲政治正确,就好比那个《皇帝的新衣》里的孩子,讲了句真话,就让白左们不喜欢了。

  我们今天,也来做个“不会说话”的孩子,好好分析一下印度的问题。

  按理说,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一直是西方媒体夸奖的标杆和典范,而且印度既拥有中国的“人口潜力”,又拥有西方的“先进制度”,又不被西方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还被美国、苏联同时扶持过,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发展起来,成为中国这样的“世界第一工业国”呢?

  首先,印度自独立之后,说是个“新印度”,实际上还不如当年那个殖民地,因为好歹有一个威权、独裁的英国政府统治,英国人可以靠武力去推动基础建设、工业生产。英国人离开的时候,留下的印度家底,其实要比新中国好得多。1949年印度钢产量134.7万吨,中国15.8万吨;印度生铁产量163.6万吨,中国24.6万吨;印度铁路里程54754公里,中国只有21800公里;1949年印度拥有600万产业工人,而中国只有120万;1949年印度拥有122万在校高中生,中国只有26万;1949年中国的GDP,大概只有印度的一半。

  今天,中国高铁里程数世界第一,钢铁出产量世界第一,中国粗钢产量已经占到全球粗钢总产量的一半,而印度的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只有大约6%,2015年中国人均粗钢表观消费量是印度的7倍多。中国GDP增长了368.5倍,中国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约40%,总量达5万亿美元,而印度的工业产值占比仅为24%,总量不到6000亿美元,只有中国工业产值的十分之一!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为技术含量高的电子、机械等工业品,而印度更多的是原材料和服务业。中国钢铁、发电、石油、铁路、电子工业全面碾压印度,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印度占着亚洲最肥沃的土地,最适宜作物生长的气候,一年三熟的水稻,却还不能摆脱饥饿。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印度非政府组织最新调查报告,印度有21%的人口,超过二亿三千万人处于营养不足状态,占全球饥饿人口27%,高居世界之首。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为什么印度起步比中国早,同样拥有“人口红利”,又有“民主制度”加持,却不能真正崛起呢?

  我看大约就三点原因:种姓问题、基层控制力弱、精英媚外。

  1、种姓制度,人与人之间极度的不平等,束缚了印度的生产力。

  印度虽然独立,进入了现代社会,但他们的“种姓制度”依然存在,他们社会分四个“种姓”——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婆罗门是印度教的神职人员,相当于西方的主教、牧师之类,刹帝利是印度的贵族,包括帝王后裔、封建领主;吠舍是商人或者手工业者;首陀罗是奴仆。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印度的种姓,是写在每个人的名字里的,改变不了,你的“姓”,就是你的“种姓”,比如大明星阿米尔·汗,“汗”,就是“可汗”的意思,代表他是刹帝利,祖上是阿富汗来的突厥征服者。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吗?不对,吠舍、首陀罗虽然低贱,但还算是人,印度除了四大种姓之外,还有一类人,并且是绝大数人,被称作“贱民”,又称「达利特」或「不可接触者」,从事清理尸体或污秽等最卑贱的工作。印度的下水道,全部是由贱民维护的,他们身无任何防护,只有一条绳子拴着,憋气潜入化粪池和下水道,每天泡在污水和粪便中,干着最肮脏最危险的工作,每五天,就有一位下水道清洁工死亡。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有人经常说:“印度只有一亿人口,剩下10亿都不是人”。这不是个笑话,而是残酷的事实。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2019年,曾经有贱民因为参加婚礼的时候,在高种姓面前坐着吃饭,被活活打死;也有一位吠舍男子,和一名刹帝利高种姓女孩交往,被女孩的家人活活打死;2014年5月27日,印度北方邦的农村,两个少女“贱民”惨遭奸杀并被吊在树上示众。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2018年,更有个搞笑的新闻,印度发生洪涝灾害,一家高种姓婆罗门被困在洪水中,结果救援的船只到了,这家人拒绝被救,因为来救他们的渔民是低种姓;最后为了活命终于上了船,还要求“救命恩人”不要碰他。

  知乎上的老兵“龙牙”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他在边境当兵的时候,有一次和印度那边的军人会面,他等了半天,看到一队印度士兵抬着什么东西走了过来,走近了才发现,他们抬着轿子,轿子上坐着一位军官,这位“印度少尉左手边是一盘切好的水果,右手边是一瓶红酒一个高脚杯,头顶上是遮阳棚,屁股底下是一个小凉轿子,轿子底下才是四个大头兵。慢慢的贵族范儿”看的他目瞪口呆。

  种姓的存在,是人类现代文明的耻辱,这代表着奴隶社会时代的极度不平等,把大部分人不当人。这不只是个道德问题,这更是个经济问题,因为大量的劳动力被种姓束缚在农村,束缚在领主的土地上,束缚在旧的生产关系中,他们本来是工业化最重要的基础。没有人给他们教育,没有人给他们自由,甚至没有人给他们人权。女性的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女性在印度被当作家庭和男性的附庸,是可以交易的货物,而不是自由的劳动者,印度经济想要真正起飞,需要把这些“奴隶”,都变成人。

  BBC拍过纪录片《印度的女儿》,结果被印度政府封杀,阿米尔·汗拍过《真相访谈》,揭露印度的真相,结果第一季播出后,好些爆料作证的嘉宾被割喉杀死,阿米尔汗这样的高种姓大明星也收到了死亡威胁。

  不平等的问题,已经是“印度之癌”了。

  2、统治阶级心比天高,却没有实际的基层控制力和政策执行力。

  我们看印度的政治家,往往都是“野心勃勃”,想要有一番作为的,但往往又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是几年下来,什么都没干成,反而闹了不少笑料。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印度确实民主得很,民主得像中国春秋时期,出省就是出国,出县也是出国,各地所谓的“邦”,其实就相当于中国春秋时代周王室分封的诸侯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大小封建主把持了地方的实权,根本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思维。印度物流快递都发展不起来,因为你这快递只要一出邦,隔壁邦的就要对你课以重税。你能想象,能从上海发个快递到北京,一路上,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一路给你收个税吗?

  印度本质上不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因为他们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民族、宗教信仰、自治邦和封建领主,印度如果要修铁路,那要经过许多不同的邦,这些邦基本上还是封建领主制度。各邦都会以千奇百怪的理由和条件阻止铁路通过。

  印度人70%是印度教徒,六分之一是穆斯林,剩下的10%就是各种其他宗教,包括佛教、基督教、犹太、拜火教、锡克教......恒河沙子一样多。印度各邦都有着分离主义倾向,有的邦信仰印度教,有的邦信仰佛教,有的邦信仰藏传佛教,有的信仰伊斯兰教,互相之间简直水火不容。说是一个国家,但从来都没有把隔壁省份当自己的祖国,也没有把其他民族、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当自己的同胞。

  在无休无止的扯皮“内斗”中,印度不但建不了铁路,甚至还建不好公路,只能在数据上玩花样。去年有一则新闻说“印度公路的总里程超过了中国”,但作者根本就不知道中印两国的公路标准是什么。印度的“高速公路”,其实连中国的省道都不如......印度的地方公路,其实就是可以赶着牛车跑的泥土路,这也算了进去。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2、以西方为中心,精英阶层极度媚外。

  印度人中有一大批成为了西方大公司公司的高管,就连微软公司的CEO,也是印度人纳德拉。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他们常常沾沾自喜,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但印度是“世界办公室”,但是他们不知道,中国有100家世界500强企业,老总都是中国人。他们没有想过,为什么印度的精英,学成之后,就直接变成了美国人,没有回来报效自己的国家、建设自己的国家?为什么他们不肯回来改变印度的教育、科研和工业制造?是啊,印度有纳德拉,却没有钱学森。

  曾经有个学者去印度学术访问,在一所简陋的学校里,看到一群年轻人坐在泥地上学习,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书本,那位学者很感动,问道:“你们为什么如此努力?”那些孩子答道:“我们要离开印度,去美国。”

  所以,你知道的,印度只是美国的一个“养蛊场”,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有人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印度文明除了宗教,没有系统的创立、模仿、重构、完成过任何一个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工业系统。”他们历史上,从未存在过一个真正的、强力的、拥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文明,他们的人民也从来没有过这种文化。

  印度不是中国,中国自发创造了自己的文明系统,并且不断更新,印度也不是日本,日本善于模仿、重构,善于彻底抛弃过去,学习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立自己的体系。

  从雅利安人入侵开始,波斯人、马其顿人、大月氏、突厥、阿拉伯人、伽色尼人,阿富汗人、帖木儿蒙古人、葡萄牙人、法国人、英国人,都曾做过印度的“主人”,当时代变了,这些“主人”消失了,印度成了民主国家,他们反而不习惯了。

  印度的历史,只不过是一部“被征服史”。他们只创造了复杂的宗教和神话,并没有真正创造过一个“印度人的文明”。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新中国能崛起,“新印度”为什么不行?

  你如果常看印度的电影,电视剧就会明白,印度人的文学、艺术,往往都在讲一个国王、一个英雄,一个“神”......赞颂他们是多么完美,多么强大,多么善良,一生的经历是多么传奇,他们往往都是某天神的孩子,某女神的孩子,某神灵的化身,某传奇国王的后代。但他们从未讲过——制度和组织。

  那些所谓的“神灵”、“英雄”和“国王”,其实都是印度历史上那些征服者的化身,印度人到现在都没有搞懂,那些征服者之所以所向披靡,并不是因为他们血统高贵、天生不凡,而是因为他们那个时候,代表着先进的政治经济军事制度、和强有力的组织能力。

  他们的精英水平真的不差,道德品质也不差,也有阿米尔-汗这样的明白人、有良知有道德的人,但是没有办法,有良心发现的个人,没有良心发现的阶级,他们的精英阶层不关心他们的人民,也不关心他们的国家。

  印度没有人口红利,没有劳动力优势,他们只有“1亿人”。

  一个国家想要富强,首先要把她的人民,变成真正的“人民”。

  印度混成这样,是因为他们缺一场真正的“解放”,从民族解放,到阶层解放,再到文化解放。

  西方国家天天拿印度做榜样和中国比,印度人也真的以为自己可以和中国比,甚至以为他们比中国更好,认为“上海十年后就要赶上孟买”了。

  其实,他们不但不了解中国的成就,也不了解中国这70年,付出了多少,打碎了什么,创造了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