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鬼怕正气

2019-06-03 11:1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鬼”是什么样,谁也说不清楚。可一提起鬼来,好多人都会有惧怕之心。怕这怕那,越想越寒战,甚至精神都会吓得恍惚起来。于是乎幻想、幻觉、幻视、幻听……弄得那些怕鬼的人心惊胆战。本来就惧怕的心,撮挤得没了“心眼”。所以,鬼由胆小的人心自生,心思它是个什么样,就是个什么样。越怯它它就越猖狂,越发得吓唬你。于是,“鬼”的模样就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鬼都有了。

  天地之间,有阴阳二气,阴邪阳正。人是靠阳正气而活着。阳正气旺盛,人的生命力就旺盛,什么那鬼啊怪的都不敢靠近。所谓怕鬼的人,是因为身上的阳正气不柱壮,也就是心理阴暗龌龊,阴邪气乘机而侵入,就会出现那些鬼怪的闹事,其实是自找的。

  所谓“鬼”并不可怕,因为是自找的,就能自“驱”之,把它赶走就是了。凡是有生命力的人,无论强弱,身上都具备可振奋的阳正气。

  满清时期有个狂傲不羁的文人叫袁子才,他写了一本个性彰显的书叫做《子不语》。何谓“子不语”,就是老夫子不说的“怪、力、乱、神”我偏要说,“广采游心骇耳之事,妄言妄听,记而存之”。看似消遣,实则振奋,要依此警醒天下蒙昧,启迪世人心境,以期达到“以妄驱庸,以骇驱惰”之效。

  《子不语》中的《治鬼二妙》,寥寥五十六字,意蕴独到。以讲故事告诫世人,只要不怕鬼,勇敢的与它搏斗,光明的“阳正气”总会驱散龌龊的“阴邪气”。“鬼”最怕充满正气能量的勇者。与鬼斗,必要心壮胆大。要知道,所谓鬼毕竟是阴邪小物,不过是阳正气不振之人自生怯心的虚物而已,实在是不足畏惧的。

  《治鬼二妙》原文曰:“娄真人劝人遇鬼勿惧,总以气吹之,以无形敌无形。鬼最畏气,转胜刀棍也。”张岂石先生云:“见鬼勿惧,但与之斗,斗胜固佳。斗败,我不过同它一样。”

  呵呵,“鬼”最怕阳正气,阳间阳正气振奋之人对着“鬼”尽情吹气,阴邪气岂有不散之理。此一妙也!见“鬼”与之搏斗,阳正气振奋之人必定能胜阴邪,打赢了岂不是好事。就是打不赢,大不了同鬼一样,那更没有什么可怕的了(哪有打不赢的)。此二妙也!

  诸位看官,你说是不是这样。若此,那世上还有可怕之“鬼”吗?

  (朱树松·写于2019年5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