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飞:当务之急:完善创新结构

2019-05-23 09:47: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在2014年11月13日中国经济网《中美大国关系构建旨要》一文中强调过:“中美大国关系的妥善安排:你做你的,我做我的,釜底抽薪,平稳过渡。”“美国要做什么事,我们做不了主,强求之毫无意义;我们自己做什么事,不必看人家的眼色,可以看准了事物的规律性辅其自然而成功遂事。通俗地说那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新生柔弱的事物必然要成长而胜过老旧的刚强的事物。通俗地讲那就是‘釜底抽薪,平稳过渡’,耐心把握好火候,促使旧事物依照事物自己的规律走向衰亡。”

  控制美国国家机器来掠夺整个世界的国际垄断资本的三把刀就是金融霸权、武器垄断和高科技垄断。目前这三把刀已经日益钝化,吸血效率急速退化,于是急红了眼的国际垄断资本也就赤膊上阵,迫使美国及其在世界各地的代理人疯狂使用流氓恶霸手段阻止竞争对手威胁其垄断地位。如今全球的绝大多数人要在这场空前的竞争中获胜,实现对国际垄断资本霸权的釜底抽薪,就必须抓住要害,方能从霸主独霸的劣境平稳过渡到万物复苏的太平世界。

  而这个要害就在于,必须迅速构建并完善自己的创新机制及其结构。没有完善的创新结构做基础,我们就无以迅速控制金融、武器和高科技三个制高点,彻底动摇国际垄断资本霸凌全世界的实力基础。

  虽然近年来,我们及时从人家的“比较优势发展”的陷阱中脱身,进入创新驱动与内需拉动为主的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并取得了惊人的成效。但构建并完善自己的创新机制及其结构的努力还需要大力加强。我们自己的创新基础依然薄弱,结构缺陷相当严重,务必集中精力从速改善。

  强有力的创新机制源于完善的创新结构。尤其是创新教育-创新人才的发现与使用-科技发现-科技创新的引入的整体结构。

  创新的大厦需要牢固的地基,首先是教育培养有能力、有道德、有良知的创新性的人格健全的自由人。他们作为社会的基础,必须是人格健康,对全社会负责任,爱祖国爱人民的,不急功近利,不贪得无厌的自由人(非金钱的奴隶)。只有如此,涌现创新人才,构成完美的社会(不是杀母、叛国、洋奴挤在一堆的污秽社会)才有根基。创新才有社会基础,才有服务对象——这世界上最尊贵的人。

  而后才能发现有创新潜力的人才并重用这些人才,给予最好的创新的环境条件和资金,结构成集体创新的庞大队伍(现代的创新是大部队作战,不是手工时代的个人突击),而不是把社会积累的巨额财富和最好的待遇无端给予无耻明星、无良文人、可恶的骗子和黑心肝的贪官。

  在此基础上,企业家才有良知,才能像华为、海思、大疆、海信、格力、美的、中车、成飞、沈飞等等优秀企业集团的企业家们那样,以创新服务社会为己任,而不是以捞钱显摆为生活目标。才会有民族骨气,能把科技创新引入企业,形成强大的新科技生产力,造福社会。而不是像某些企业大佬那样,一捞到钱就先去孝敬洋主子,为美国大学捐献巨款,企业只做美国的加工组装车间,宣誓绝不搞技术开发,有钱就购买美国巨亏企业,做巴结美国的哈巴狗。

  毋庸置疑,我们的教育依然被传统的培养官僚精英与精神奴化的封建教育旧传统与垄断资本两极分化社会的所谓教育筛选论所困扰。学生不敢质疑权威,不敢提出新问题,全盘接受教师所灌输的知识的乖乖生才有资格被称为“学霸”和“尖子”,他们才有权出人头地,成为人上人(被美化成机会公平)。于是创新教育空有其名,大批苦读的好学生不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创造新科技的能力。我们的创新骨干的培养不得不严重依赖于西方的大学与科研机构。这个基础性的环节不痛下决心解决,不敢保护青少年的好奇心和质疑权威的创造精神,不敢辅助一个人潜质的自由发展与发挥,不敢服从教育心理学规律辅助每个人独特人格的自由发展(个性与能力的形成),形成多样性的人格,养成具有能力各异的新人,我们的教育就不具有培养创新型人才群体的功能。人格教育实施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当权官僚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和唯利是图资本及其代言人的教育市场化,要求“改善教育与医药的营商环境”的奸商诉求。不实现教育家办教育和学术自由的人格教育新体制,彻底摈弃教育商品化,教育改革就必然陷于形式主义而劳民伤财,没有成效。创新结构的形成就没有根基。

  毋庸置疑,在官僚做派依旧当道的如今,许多当权者官僚式地划定创新机构的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唯文凭,唯洋学历,崇洋迷外,形式主义选人,关系户用人,用奴才,集体挤兑人才。人们看看世界知名科技创新名家袁隆平在科学院反复被集体挤兑;文艺界,推出“战狼2”、“流浪地球”等创新性的人才被文艺界大佬集体挤兑;培养出大批物理学名家的中国老师束星北被挤出教师队伍;“民族的脊梁”歼-15总负责人罗阳得不到应有的待遇与呵护,无奈英才早逝。而那些无德丑类却被重用,譬如头顶“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中国动物克隆体系创始人”等光环,担任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经费约200亿元的重大科研专项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却因侵吞科研经费被批捕(新华社电);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新海则非法套取了三笔科研经费共计576万余元,并将其中的323万余元据为己有。更不用说演艺明星如何腰缠万贯,至今依然是大小媒体追捧的中心,性丑闻、吸毒、婚嫁甚至生个娃都能出大量的新闻。而世界级的伟大物理学家杨振宁却在中国社会舆论场饱受攻击和恶毒丑化。同时,经过美国培训的一大批官僚,至今依然沿用美式新官僚制的考绩体制。这些不懂领导科学的当权官僚任意制定以钱为中心的所谓量化考核制度(并非什么都可以测度的,什么都量化考核没有科学依据),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地打击创新,制度性地对庸才有利,刻意压制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压缩其创新空间。这样的不利的气氛和环境不迅速改变,发现创新人才,重用这些人才就只是空话。

  毋庸置疑,有良知企业家的根本性任务就是引入创新,振兴企业,服务社会。而无德无行的企业大佬就只能是钱财的奴隶,因而就必定是国际垄断资本的奴才。这些崇洋迷外的大佬必然破坏扭曲中国的创新,借机捞钱,甚至充当美国抑制中国发展的内奸。譬如那个国企私有化而来的所谓国际企业,其洋奴本性与恶劣表演令人恶心。其作用极其恶劣。不张扬优秀的有良知的企业家,严厉打击洋奴才,中国的创新引入就会严重受阻。譬如一些土老冒财迷,不顾稀土是国家最宝贵的战略资源的事实,为了捞一点点钱,公然至今还在低技术滥采稀土矿,严重浪费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并毫无良知地低价出售给敌视中国的国家制造高端武器来威胁围堵我国。而在网络上,一班美国的奴才则纷纷跳出来为美国围堵中国创新发展助威呐喊,特别是那个洋奴才方某人更是直接跳出来质疑量子科技,质疑华为的反围堵斗争。这些几近卖国的行径却得不到有效制止,无良的网络商还继续为之大开妖言惑众的方便之门。让这类人把持企业和舆论,怎么有可能很好地引入创新呢?再如一个厦门海沧区的公共自行车的创新,在唯利是图老板那里,就被扭曲为以捞取押金与圈钱为目的的欺诈模式,引发了共享单车的所谓模式创新的极大财富浪费。还有一个所谓的中药注射液创新,就是严重违反科学,既不遵循经过长期临床实践考验过的中医药传统医理,也未经过严格的科学试验的检验,就贸然把中药直接作为注射液来使用。结果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反应,危害民众健康。把中药提取液的大分子,直接输入血管,会造成什么后果,商家根本没有经过严格的研究和验证,就反科学地滥用中药创新之名大批量生产并推向临床应用,这无异于谋财害命。其用撒钱开路的推销方式更是违法行为(营销公关费达80多亿,而科研费才5亿多)。有关当局的官员不加查问有通同违法的嫌疑,这是在破坏创新环境,并抹黑中医药。因而,营造一个有利于有良知企业家的发展,不利于捞钱大佬生存的大环境就是中国的创新能否最终被有效引入经济体系的关键。

  以人格教育为基础的教育培养了创新性的、人格完善的新人,为创新人才的发现与使用,科技发现打下了人的根基,为科技创新的引入储备了有良知、有营运和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反过来科技的发现为创新教育提供了素材和范例,科技创新的顺利引入,促使经济实力大幅度提高,为科技创新和引入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基础,使创新形成良性循环,创新的整体结构才能得以完善,并可持续发展。

  总之,一个由创新教育-创新人才的发现与使用-科技发现-科技创新的引入等环节结构化而形成的整体创新结构的苦心构建和不断改善,就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当局与全体国人不能不加以关注,并集中发力。非此,我们主要依靠创新和内需推动的发展就没了底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