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必须依法严惩假中医电信诈骗

2019-05-20 11:52: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着“祖传中医”的幌子进行电信诈骗,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依法予以严惩,绝不心慈手软。如果我们的执法力度不够大,违法犯罪分子就不会放弃他们的非法牟利行为。

  据人民网5月19日报道,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北天门市公安局了解到,5月17日上午,湖北天门警方从湖南长沙押回200余名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至此,一个打着“祖传中医”旗号诱骗消费者高价购买伪劣保健品的大型电信诈骗团伙被彻底端掉。而一次性抓获超200名涉案人员,在我国近年侦破的电信诈骗案件中实属罕见。

  保健品摇身一变成为电信诈骗,这是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手机通讯工具实施非法牟利的新招术。而且,用“祖传中医”作为诱饵,让某些中老年朋友深信不疑。尤其是那些子女对父母关心不够的老年人,经过所谓“祖传中医”洗脑之后,总觉得卖保健品的人比自己的子女还好,他们不仅登门拜访,而且会经常用手机短信保持联系,并用各种体贴的语言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从表面来看,那些电信诈骗者对老年人的确很好。但是,只要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就能明白为什么那些卖保健品的人要以“祖传中医”为幌子。那就是为了获得老年人对于他们的无限信任。当老年人获得骗子信任之后,老年人口袋里的钱才能顺利转到骗子手中。所以,电信诈骗者要把目标对准老年人。而且,要精准地对准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实施电信诈骗;而且,子女不在自己身边的信息是某些不加防范的老年人告诉骗子的。

  因此,推销保健品并实施电信诈骗的目标就是老年人。因为这些老年人的心地太善良,在他们心中没有建立不可入侵的围墙。正如人们经常所说的那样:“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他们光听到了推销保健品电信诈骗者的甜言蜜语,却没有看清其本质是在骗取老年人更多钱财。由于老年人缺少居安思危意识,所以,电信诈骗者利用了老年人的善良、欠防备意识和需要有人关心的复杂心理,而且用“祖传中医”作掩护,让老年人彻底失去了自我保护意识;所以,不管电信诈骗者推销的劣质保健品多么昂贵,某些老年人从不认为自己是上当受骗者。因此,给警方依法严厉打击保健品电信诈骗犯罪造成了一定的被动与困难。

  因为,就目前通过新闻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积极主动向警方报案的老年人是极少数,大多数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却很固执,不愿意让别人说他们是受骗者。因为,他们缺乏一个最基本的医药常识,保健品就是保健品,绝对不会成为什么病都能治的神药。即便是真正的药品,也需要对症下药,不能乱用药。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药,能够医治百病。如果明白了这些道理,就不会有老年朋友再上当受骗,就不会被电信诈骗中的“祖传中医”弄得自己神魂颠倒。好像离了那些保健神药,人类就无法生存。

  由此可见,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违法行为的确可恨,必须依法予以严惩。但是,在依法打击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违法行为中,需要上当受骗的老年朋友及其家属积极主动举报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违法行为,千万不要继续包庇纵容那些违法犯罪分子。只有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才能让警方尽快把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者绳之以法。

  庆幸的是,湖北天门警方已经依法将200多名电信诈骗者抓捕归案。我们希望湖北警方、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秉公执法,依法加大对电信诈骗的惩治力度,让电信诈骗者发自内心敬畏国家法律权威,不再以身试法。只有对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实施零容忍,才能让更多老年人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只有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才能让老年人增强依法维权的保护责任和法律意识,才能树立正确的健康养身法治安全观念,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才能让保健品“祖传中医”的电信诈骗分子被政法机关一网打尽。

  相关文章:湖北“假中医”电信诈骗案告破

  警方一次性抓获超200名涉案人员

  2019年5月19日人民网新闻

  人民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legal.people.com.cn/n1/2019/0519/c42510-3109191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