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知了与蝉蜕

2019-03-01 11:1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偶看《老中医》,正好播放中医学会为了一个医疗纠纷,召集各方名医鉴定药方。当患者家属疑问知了是否可以入药时,有两位名医却以蝉蜕来解释。先释者引用了《本草纲目》虫部41卷关于蝉蜕的条目内容:“时珍曰:凡用蜕壳,沸汤洗去泥土、翅、足,浆水煮过,晒干用。”而第二位释者说:“知了是可以入药的,知了作为中医的用途啊,学名叫蝉蜕”。笔者听后一震,怎么“知了和蝉蜕”成了同一味药了。《本草纲目》虫部41卷条目中明确分为“诈蝉”与“蝉蜕”。

  蝉蜕者,出唐·甄权《药性论》(辑本),是黑蚱或同属蝉类羽化后的蜕壳。即蝉的幼虫生成后,变化成成虫时蜕下来的外壳,整个外形像蝉,稍微躬曲而且中空,所以说叫蝉蜕。幼虫在民间有叫蛣蟟龟、知了猴的。在处方时,枯蝉、金牛、知了皮、腹蜟、蝉退……等都是蝉蜕的别称。

  知了,就是诈蝉,又叫蛣蟟、金蝉……,即蜕壳后的成虫,即李时珍在本草蝉蜕条目中所言的“蝉身”。以大而黑者为佳入药,又叫“黑诈”。

  知了与蝉蜕,虽为一虫,但是两物,药属二味。一幼壳,一成身;一外一里。入药虽归一类,但应用有别,此不多赘。在《本草纲目》虫部41卷条目中,分辨已明。其中有“时珍曰:‘今人只知用蜕而不知用蝉也。’‘大抵治脏腑经络,当用蝉身。治皮肤疮疡风热,当用蝉蜕。’”

  笔者写此简文,只是阐明“知了与蝉蜕”并非同药,决不可以蜕释身,或以身释蜕。尤其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之精粹中医中药专业性极强“老中医”为名的电视剧里,涉及中医中药历史名著中的理论问题时,应该是很严谨的事情,就好像是“教科书”,容不得半点差错,有如此谬误实属不该。

  (朱树松·草就于2019年2月27日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