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红海行动》等影片因何无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2018-12-19 15:2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18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MPAA)公布了第91届奥斯卡9个奖项的终选名单。其中,在最佳外语片奖项中,之前中国内地送选的《邪不压正》、中国香港送选的《红海行动》、中国台湾送选的《大佛普拉斯》全部没有入围。

  

edf2ff2e62fe0fb971761f4587e079ac.jpg

  

69fbf96b9cd12676faaf399bf1fda629.jpg

  其实,《邪不压正》和《红海行动》这两部大家比较熟悉的电影,没有入围我们并不应该感到意外。因为,前者剧情中主人公把美国人玩弄于鼓掌之中,而且很多“姜文式”的隐喻我们中国人理解起来都有难度。后者又彰显了西方人不愿意看到的民族主义,这样的两部作品怎么会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呢?

  至于中国台湾送选的《大佛普拉斯》,看过的人不如上两部多。该片其实是一部讽刺片,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讽刺社会黑暗。中国人看也许觉得是一部非常有内涵的片子,但同样未必符合奥斯卡的口味。因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喜欢这样的一类片子:

  外国的或者说非西方的某种文化、某种制度对某些个体压迫、摧残,被压迫和摧残的个体要么痛苦地隐忍、要么挣扎和反抗,总而言之悲剧居多。只有这样的片子才有可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青睐。比如中国曾经有一部电影获得了该奖项,那就是李安的《卧虎藏龙》。

  

f76b77451f2dace81dabb041e4fa408a.jpg

  该片不看打斗场面,其实就是讲了在传统文化习俗束缚下,虽然身为武艺高强的侠客的李慕白(周润发饰演)和俞秀莲(杨紫琼饰演)即便相爱也不能在一起。而玉娇龙(章子怡饰演)的性格又像极了崇尚自由、不拘一格的西方人。她的师傅碧眼狐狸(郑佩佩饰演)也经常恐吓她:

  你要真的做一个贵妇人,你会闷死的!这样的故事其实隐藏着这样一个逻辑:只有西方的文化才是人性的、合理的,其他地域的文化是应该抨击和反抗的。所以这部片子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也就不奇怪了。

  不过,对于这样的奖项我们中国人应该以平常心对待,而且要掌握自己的电影评论话语权,我们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什么样的电影好、什么样的电影值得推崇,因为这些电影彰显了某种我们推崇的文化观点,这也便是“文化自信”了!您认同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