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阿凡提要成为富人的上门女婿了?

2018-12-07 17:1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很多70后、80后甚至60后的朋友来说,阿凡提的故事人物形象恐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童年记忆。这个人物形象今年又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搬上了大银幕。本人刚刚从网上欣赏了今年国庆档的大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看完之后发现的确有值得说一说的东西:

  在以往我们小时候看到的关于阿凡提的动画片中,阿凡提始终是站在穷人的一边,和贪婪愚蠢的巴依老爷、官员以及国王等等作对,对他们进行无情的讽刺和捉弄。可是在这部《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当中,阿凡提不再和巴依老爷等有钱人作对。不但如此,他甚至和另一位大户人家的小姐产生了感情。当然,他事先并不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在影片当中充当反派的是一位明面上是葡萄城的水务官,其实是盗宝集团头领的哈孜,这位反派由大名鼎鼎的李杨配音。

db8b8ac1ddffb9351ec56b65076b48f3.jpg

  该片故事梗概是这样的:阿凡提所在的葡萄城,有一位开珠宝店的巴依老爷,有天他的珠宝店发生塌方,丢失了大量的珠宝。同时该城的水源枯竭了,居民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地。于是,该城的水务官还有阿凡提、巴依老爷,以及和阿凡提互有好感的富家小姐古丽仙,一起出发去水源地查看情况。

  结果,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大家发现罪魁祸首其实就是那个水务官哈孜,他用这个身份作掩护,伙同自己的手下,盗取巴依老爷家的珠宝,还有古迹下埋藏的珠宝。最终,阿凡提还有古丽仙陷入绝境,无计可施,反而是被巴依老爷带来的人解救了出来。

  最后,大概该片的编剧们也认为让阿凡提自此成为大户人家的上门女婿,自此享受荣华富贵有点儿太那个了,但又不肯让阿凡提和古丽仙无果而终,于是他们安排这一对儿情投意合的爱侣一起出发去“看大海”了……很明显,阿凡提不再是穷人的代言人和保护者,富人在他眼里虽然依然吝啬、贪婪而且可笑,但绝对不是敌人,敌人是哈孜那种不法官员。

  这样的角色转变不是非常耐人寻味吗?在我们之前的价值体系中,“为富必然不仁”。这当然是和倡导阶级斗争的社会大环境有直接关系的。这样的银幕形象或者说故事形象数也数不过来,比如:南霸天、黄世仁、周扒皮等等……而不知道是不是从电视连续剧《大宅门》开始,我们不断看到“富人也爱国、富人也有良心、富人也非常有头脑”的种种银幕形象。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穷人也贪婪、穷人也无耻、穷人也可恨的种种形象……

  好在在今天探讨的这部《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当中,没有过多地展示穷人的品性,他们只是看客和跟随者而已(的确有很多精英希望他们如此)。他们和富人是命运共同体:城里没有了水喝,富人倒霉,穷人也倒霉。这其实是一种阶级矛盾调和的观点。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仅就个体来说,富人当中当然的确也有好人、穷人当中的确也有坏人。但就整个阶层来说,如果你这个阶层起不到应有的作用,难免是会被历史淘汰的。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评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