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主流声音·转基因·争论有益

2018-12-01 11:00: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科技日报与黑龙江日报有关转基因报道

  (一)10月18日,《黑龙江日报》7版刊发文章:《非转基因大豆的坚守者——访原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

0ba0f1338835c351390befb8038e9712.jpg

  (二)科技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黑龙江日报非转基因大豆报道严重失实

c5c1e72beb1d1222d3c1c13f626ab5f6.jpg

  二、科技日报

  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科技日报》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是广大读者依靠科技创造财富、提升文明、刷新生活的服务平台,是中国科技界面向社会、连接世界的明亮窗口。

  三、黑龙江日报

  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黑龙江日报》创刊于1945年12月1日,其前身是原哈尔滨特别市的《哈尔滨日报》和北安的《黑龙江日报》、松江省的《松江日报》、合江省的《合江日报》、嫩江省的《新嫩江日报》等报合并成的。建国初期,在国家行政区划调整过程中,黑龙江省先后由原来的黑龙江、松江、合江、嫩江、牡丹江、哈尔滨等省市合并而成,《黑龙江日报》也随之合刊不断演讲发展壮大。

  四、主流媒体观点的不同有利于社会进步

  前三项内容均来自于网络搜索。两个官方媒体,一个是中央主流媒体,一个是省委机关报,从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的发言而展开,在科技与人民生活质量问题上,主流媒体观点上的不同,有利于社会及大众对热点问题更多了解,某种程度上也是普及了科学知识。其实,经过崔永元与方舟子对转基因问题的交流,许多人都想从主流媒体那里学到更多的转基因知识,但主流媒体对此比较慎言,百姓并不解渴。

  毕竟崔永元与方舟子是民间的声音,这次《科技日报》与《黑龙江日报》那可是正经的官方媒介,这种交流与探讨,恰恰展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作风。这次是《科技日报》的观点批评《黑龙江日报》的观点,黑龙江方面目前并未回应。

  作为百姓,我们对此不必惊诧,如果能继续下去才好。希望两个媒介或众多媒介在观点上能够有来有往,毕竟理不辩不明,事不摆不清。

  五、《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有关内容

  第五十五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经营、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防止非法扩散。

  农业行政部门负责对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进行监督管理。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经营转基因食用农产品未按规定标示进行监督管理。

  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负责对进出境转基因食用农产品进行检验检疫以及监督管理。

  说明:以上来自《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内容。

  六、华中农大刘旭霞声音

  根据《科技日报》10月19日《黑龙江日报非转基因大豆报道严重失实》的报道:“这没有法律依据。”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刘旭霞说,中国目前没有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法律,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来看,也不可能出台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法律,如果国家层面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作为省级的食品安全管理条例,在法律效力上也不能剥夺黑龙江省农民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权利。

  对此,我们来重温并学习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条 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可见,省级人大是有省域内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权限的,这是宪法赋予省级人大的权力,《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经黑龙江省人大通过并无不妥。因此,客观地看,刘旭霞说“这没有法律依据”这句话,是站不住脚的。至于刘旭霞教授说的其它内容,我在《对刘旭霞教授有关转基因发言的分析》一文中已进行了详细分析。

  七、国家对转基因的态度

  (一)首提转基因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0年主要任务中“(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第三段有一句“以良种培育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实施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当年,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黄对此进行了解读。

  (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表述。《“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加强作物抗虫、抗病、抗旱、抗寒基因技术研究,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

  (三)十九大报告关于粮食安全的表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句话虽短,但掷地有声,很容易被大家记住。

  八、瞎娃子对“”中三项内容的理解

  (一)关于“实施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

  经搜索: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目标,是要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对于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生物育种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十二五”期间,转基因专项针对保障食物安全和发展生物育种产业的战略需要,围绕主要农作物和家畜生产,突破基因克隆与功能验证、规模化转基因、生物安全等关键技术,完善转基因生物培育和安全评价体系,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新品种,实现新型转基因棉花、优质玉米等新品种产业化,整体提升我国生物育种水平,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划重点,第一段里有一句“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这句话显示,这个重大专项是培育新品种、提高研究和产业化水平。

  第二段中明确了研究和产业化的内容是“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新品种,实现新型转基因棉花、优质玉米等新品种产业化”。可见,新品种产业化主要指棉花、优质玉米。表述中并未明确有大豆。等,等等,是不同的。

  (二)关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表述

  “加强作物抗虫、抗病、抗旱、抗寒基因技术研究,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

  十三五规划是指2016-2020年的规划,既然黑龙江省能够在《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中明确对转基因的态度,那么就说明国家并未赋予黑龙江“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的任务。要知道,省级人大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是要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的。

  (三)十九大报告关于粮食安全的表述

  十九大报告中没提“转基因”,只提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让百姓很温暖。

  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国家只是鼓励转基因研究,但尚未同意大面积种植转基因主粮。研究与种植是有很大区别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