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崔永元VS上海警方:舆情应对实例分析与建议

2018-10-29 16:4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上海警方与崔永元有关交流的实例,瞎娃子根据目前所知的公开信息试分析一下。

  一、目前双方交流情况

  1、先是崔永元提起上海警方。10月7日上午09:03崔永元在新浪微博 @小崔读书汇 上发表《一声长叹一声雷》,内有“上海公安局经侦大队对所有我参与的公司彻底侦察,对我以前的助理不断询查,彻夜询查。我知道原因在于(大轰炸)。参与这次大欺诈的既有演艺界大腕也有上海经侦的警察。曾经当着我的面,他们喝两万一瓶的酒,抽一千一条的烟,几十万的现金用个书包就提走。就这样,我的危险来自四面八方。……”

  2、上海警方四天内热情回应。仅隔三天,上海“警情通报”10月10日12:22表示“近日有新浪账号@小崔读书汇发帖举报上海公安民警涉嫌违法违纪。上海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小组并多次联系博主崔永元先生,但尚未得到其回应。警方将继续联系崔永元先生,希望其也能主动联系警方并支持配合,相关举报问题一旦查证属实,将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3、崔质疑联系未果并提出建议。十几分钟后小崔公开回应上海警方“听说你们多次联系我未果,是写信联系的?你们把我的原助手、与我合作的公司、与我合作公司合作过的公司都查个底儿掉,居然还联系不上我?建议你们去国家税务总局试试,有两个警察冒充过税务人员,他们有我的电话。至于你们内部的问题,可以先查原长宁经侦副支队长彭奋,他儿子叫彭明达。”

  4、崔公开表达恭候上海警方。10月21日14:39,“小崔永读书汇”发出一条微博;“我,崔永元,已经回到北京,周一至周三在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恭候@上海公安@警民直通车—上海前来谈话.....”。

  二、对以上消息的简要分析

  1、时间点

区分

崔永元

上海警方

时间计算

第一轮

10月7日

10月10日

上海警方四天内

第二轮

10月10日

目前无

崔10多分钟就回应上海警方,上海尚未回应

第三轮

10月21日

目前无

崔公示自己恭候上海警方的地点,上海尚未回应

第四轮

 

 

 

 

  从回应时间上来看,崔永元的回应快于上海警方,且回应次数比为3:1。

  2、回应能力。在第一轮崔永元表达了郁结,上海警方热情中有锋芒,但“联系未果”引发后续发酵。上海警方第二轮、第三轮均尚未回应。从双方公开的回应实情来看,崔的回应能力强于上海警方。

  3、回应延迟。也许上海警方已经就崔永元提出的问题展开相关调查工作,只是需要时间,结果未出,才没有对外公布,导致出现被动。

  三、对政府舆情应对的建议

  上海警方不仅代表着当地警察队伍,它也是政府的一个部门。在舆情应对上丢分不是很妥当。发出“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小组并多次联系博主崔永元先生,但尚未得到其回应。”后,至今没公布进一步动作,容易让人想起“叶公好龙”这个成语。

  (一)对上海警方的回应建议。虽然崔永元提出的问题有一定难度,但也不是很难回应,回应建议如下:

  1、关于崔永元所说“上海公安局经侦大队对所有我参与的公司彻底侦察,对我以前的助理不断询查,彻夜询查。”一事,我局先对经侦大队进行了摸底,我局所了解到的“彻底侦察、不断询查、彻夜询查”具体情况是:******。下步我局将积极保持与崔的沟通,并及时通告相关信息。

  无论有没有对崔方侦察、询查,明确回应一下,这应该不难。

  2、关于“参与这次大欺诈的既有演艺界大腕也有上海经侦的警察”一事,我局已对经侦队伍进行内部调查,具体情况是:******。

  有没有警察参与,将真实情况明确回应一下,从长远来看并不会丢分。

  3、关于“曾经当着我的面,他们喝两万一瓶的酒,抽一千一条的烟,几十万的现金用个书包就提走。”一事,我局已由纪检人员介入进一步了解,进展情况是:******。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有了处理,没有更好。捂着不是办法。

  4、关于“就这样,我的危险来自四面八方。”一事,我局可以向社会公众表明,四面八方的危险一定不会含有上海警方人员带来的。人民公安为人民,一旦有证据表明上海警方有人威胁到大众安全,我局必将严厉处置害群之马。欢迎大家随时监督。

  另外,无论进展如何,都要及时发布一下,展示出警方的服务意识,有利于警方声誉的提高。

  (二)舆情应对的原则

  舆情应对挺难,但站对了位置、把握好了原则就不一定会有多么难。

  1、勇敢面对。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无论多么难的事,只要勇敢面对,都会有个解决的途径。有则认之改之,刮骨疗毒,没有更好。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

  2、别怕露丑。为人民服务的单位,是不怕人民揭露其问题的,没问题也不要怨百姓,有问题就抓紧改正。一个智慧的领导必然会感谢提出自己单位问题的人。

  3、遇事不捂。啥事都不要捂,越捂越被动。发现问题,就迅速把盖子揭开,变坏事为好事,取得群众理解,赢得群众信任。别让个别人绑架了整个单位的声誉。

  4、服务人民。政府机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做任何事,只要考虑到“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出发点,便不会脱离群众,不会受制于各种束缚。

  (三)舆情应对的题外话

  脱开崔永元与上海警方的例子,我再说句题外话:有时候会有人担心,敌对势力介入了,我们不能让敌对势力得逞。对此我的看法是,不作为才会让敌对势力有机可乘,敌对势力无论咋介入,舆情是由政府主导的,及时、公开、公平、公正地回应,让敌对势力无处发力,则什么敌对势力也无法误导或利用大众。千万不要以“敌对势力”为借口忤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