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怎样应对美国的两面政策?——评蓬佩奥的“三不”政策

2018-10-15 09:59: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沟通。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只有在平等、诚信和严肃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问题;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停止在南海挑衅和损害中美关系的各种错误言行,以维护中美关系。

  蓬佩奥表示,美中在很多问题上有明显分歧,但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美中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力量最强的国家,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肩负重大责任。双方应加强沟通,增进信任,在基于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继续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虽然中美有“明显分歧”,但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话说得多好听,多入耳,这是多好的“三不”政策呀!

  可是,蓬佩奥的话声刚落,9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却对记者说:

  “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很好。但是,你知道,他们多年来每年都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我们帮助重建了中国。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中国就不是他们现在的样子。”并扬言在关税问题上如中国不屈服——对美实施报复,他将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把中国的贸易顺差,说成是“拿”走了美国人的钱。这话也只有特朗普才说得出口,难道美国人没有每年同时“拿”走5000亿廉价的中国商品?!也许特朗普吃惯了“霸王餐”,根本不懂吃了人家的“食”,是应该付钱的。

  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电话采访时又说:“中国人好日子过太久了!”言下之意,他要让中国人过“苦”日子了。(同他的前任奥巴马一样,在特朗普眼中,中国人是只配过苦日子的。如今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已达3800多美元,他再也不能容忍了!——2017年美国人人均年收入为3.6万美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25974元,折合成美元约3810元,仅只是美国人的1/10!)

  国际商贸问题,原本是个“互通有无”的问题,是个各取所需的“买卖问题”,更是你情我愿、双向满意的问题。可是如今到了霸权主义者的嘴里,居然成了单向“占便宜”的问题了!这不能不说是特朗普辞典中的一大“创新”。

  在国际市场上,美国人一手控制着金融,一手垄断着高端产业,凭借出卖波音飞机、军火和芯片等高科技产品盈利;中国被挤在中低端产业,出卖服装、鞋帽、箱包和家用电器,直至组装一些电子产品,全靠消耗资源和出卖数以亿计“农民工”的廉价劳动力赚钱。中美贸易,究竟是谁占谁的“便宜”?其实傻子心里也明白。

  美国人“精贵”,劳动力价格高,要比中国人(包括第三世界国家)高出十倍以上!资本以盈利为目的。既然美国的金融、军工、高科技行业最能盈利;谁还会有钱不赚、愿意投资中、低端产业去亏本?特朗普想通过搞垮中国经济,再由美国“统吃”世界上的中、低端产业,这从根本上违背了“资本逐利”的本性,只要资本主义制度尚存,这种想法只能是白日做梦。

  一面讲“三不”,讲“和中国关系很好”;另一面,又不想让中国人有“好日子过”,坚持要打贸易战,且只许他打你的脸,绝不许你还手。可见,所谓的“三不”、“友好”原来都是虚的;而要让你当孙子,当奴才,这才是实的。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的“两面政策”。

  商贸问题如此,台湾与南海问题,何尝不是如此。

  台湾与南海诸岛,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们虽一度被日本侵占,但“二战”期间,由美国一起签署的《开罗宣言》,对其归属早已有了明确规定:

  “剥夺日本自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二战”结束,随着台湾的光复,1946年12月,已由中国海军林遵将军率太平舰、中业舰、永兴舰、中建舰等,到南海诸岛宣示主权、光复领土。此后,直至上世纪70年代前,并无国家对此提出过异议(国际法上表示默认)。

  新中国建立后,迟至1972年,美国政府在《中美上海公报》中,还在信誓旦旦地承诺:

  “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9年的建交公报中,又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一面承认中国所拥有的领土主权;一面又要出尔反尔,强行干涉中国内政;打着“航行自由”旗号,侵犯中国的领海主权,故意挑衅,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的“两面政策”。

  表面看,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采取的是“两面政策”;其实,美国对中国的定位,是实实在在的“一面”:遏制。这在特朗普去年推出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已讲得再明白不过了,就是:“战略竞争对手”。在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更进一步把中国定位是“首要竞争对手”!今年3月实施的《台湾旅行法》,美国更是公然踩踏中美关系的“底线”,并在事实上搞起了“一中一台”(3月20日至22日美国官方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实现访台)。这些难道不都是铁的事实?难道不是对中国的货真价实的“遏制”?

  长期来,美国“以中国为敌,遏制中国发展”的国策从未改变。所谓的“遏制+接触”的“两面政策”,不过是它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策略、不同方式罢了。如今特朗普的“强硬”,也决不是他个人心血来潮的好恶,而是美国霸权主义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特别是在它本身衰落阶段的一种必然。

  遗憾的是,对美关系的定位问题上,国内始终有一些人,存在着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不顾严酷的客观事实,仍主观地认定美国是“友好国家”。他们接受美帝国主义的侵华史观,把对中国的侵略,说成是“友谊”。甚至认为,中国过去所以“落后”、“贫困”,就是因为没有紧跟美国。还睁着眼睛说瞎话,胡诌凡跟随美国的,都一个个“富”起来了(拉美诸国不都是紧跟美国的,有那些国家“富”了?)!中国要“国富民强”,唯有紧跟美国。为了讨好美国,还主张把共产党,更名为“社会党”或“人民党”!

  为什么会这样?笔者重读了毛主席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才脑门洞开,豁然开朗:

  为了侵略的必要,帝国主义给中国造成了买办制度,造成了官僚资本。这就必然会在中国形成一个买办资产阶级,包括依附于这一阶级的知识分子,如胡适、傅斯年、钱穆之类。这些人,丧失了民族立场,形成了买办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他们“崇洋迷外”、特别“崇美”,在他们看来,“月亮也是美国的圆”。完全背离了中国人民的立场,成了黄皮白心的“香蕉人”。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历经抗美援朝战争后,这类思想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尽管如此,但仍有一批人,他们人还在,心不死,这种买办资产阶级世界观根本没有改变。随着客观环境的改变,随着新生买办资产阶级的再出现,这一买办资产阶级世界观重又死灰复燃。结果是,一批共产党员彻底背离了共产党人的立场,堕落成为共产党的叛徒、民族的败类,直至成为一支从内部颠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第五纵队。

  面对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怎么办?

  唯有按毛泽东思想办事。认清敌人的“两面政策”的实质,不受迷惑;坚定地以革命的两手政策以对。保持定力,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对外关系;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