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怀念我的好老师邢主任

2018-10-08 15:45: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今社会,老师们经常受批评或受委屈,让我想起了邢主任。

  邢主任是我高中时的教导主任,一个很霸气的中年男人。当年,五中所有的学生最怕的就是他,比怕校长都怕。

  邢主任把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定义为“老鼠屎”,全校大会上提、广播中提,让几个学生臭名远扬。那时我们一级的几个知名“老鼠屎”有蒙了、光蛋、三公子等。

  比如,我班的蒙了,其实人也不坏,相貌英俊,在同学们中影响力大,走哪里都有一帮人跟着,只是不太喜欢学习,不知怎么就被邢主任知道了,于是就被列入“老鼠屎”行列。

  高一后半期,邢主任教我们政治经济学,因为怕他,听得便认真,听进去后发现他讲课其实很精彩,要点明确、脉络清晰,能吸引住人。有次他讲完课,还有十多分钟,便大声问:“想不想早点下课?”

  老实学生不敢吱声,蒙了说:“想早点下课。”

  邢主任说:“就你瞎能,咋不把能处用到学习上啊?”说完便指定最精彩的一段论述,让大家背,谁先背下来谁就先下课。

  不到三分钟,蒙了便举手说要背,邢主任不信,蒙了说背背看,果然一口气背了出来。邢主任比蒙了都高兴,说:“挺聪明的一个人嘛,你可以下课了。以后好好学习啊。”从此以后,邢主任就不在大会上、广播中提蒙了是“老鼠屎”,甚至还有些喜欢蒙了。

  一年级时我也是挺捣乱的学生,但仅处于被班主任知道的阶段,还入不了邢主任的法眼,达不到“老鼠屎”的级别。高二时因看望一个当兵回来的同学,夜不归宿还撒谎说在亲戚家,被班主任识破,全校张贴了一个布告而勉强进入“老鼠屎”行列。

  前些时,听同学们说邢主任去世了,大家一片叹息,可没有听到任何同学骂过邢主任,包括几个被他钦定的“老鼠屎”。我私下想了想邢主任的特点:

  一是促人学好。他批评“老鼠屎”的时候,并没有放弃这些学生,只是恨铁不成钢,想在批评中警醒大家。

  二是证据确凿。他批评的“老鼠屎”大多都有捣乱事实,比如上课听收音机的、课堂上与女生说话的,抽烟的、打瞌睡的,晚上熄灯了不睡觉、早上出操了还不起床的等,基本不冤枉人。

  三是不畏权势。批评的“老鼠屎”多数是家住县城的市民,且家里都有些背景的,里面甚至有县委常委或要害部门一把手的孩子,邢主任也没有对他们客气。

  四是没有私欲。据我所知,邢主任铁面无私,并没有想借助哪个学生的家长得到些什么,也没有想从学生或家长身上榨取些利益。实际上他尽了教导的职责。

  当时,没有家长因邢主任管得太严而找他兴师问罪。学生们害怕邢主任,但也挑不出他品质上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他有些骨气、有些硬气、有些霸气,是个可敬的老师!

  离校多年,有的同学连自已班主任是谁都记不得,却都能记住邢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