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提振民心的两个好现象

2018-09-04 16:32: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的几个案例让中国民心有所提振:一是邪确实不能压正;二是道德重塑有希望。从国家道德体系建设来说,它使民心再度凝聚的可能性增大了许多。

  第一件事,于海明正当防卫成立,不负刑事责任。2018年8月27日21时30分许,刘海龙驾驶宝马轿车在昆山市震川路西行至顺帆路路口,与同向骑自行车的于海明发生争执。刘海龙从车中取出一把砍刀连续击打于海明,后被于海明反抢砍刀并捅刺、砍击数刀,刘海龙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018-09-01,昆山市公安机关根据侦查查明的事实,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之规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昆山市公安机关依法撤销于海明案件。

  第二件事,“精日”女田佳良被厦门大学开除党籍退学。海外网9月2日电据厦门大学新闻网消息,9月1日下午,厦门大学召开全校中层正职干部会议,通报近期发生的两起网络事件处理情况。通报显示,此前“洁洁良”事件的当事人田佳良被开除党籍、退学。

  “田佳良事件”发生后,厦门大学有关单位于4月23日依据党纪校规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在辽宁师范大学认定田佳良本科学习期间发表论文存在 学术不端行为后,学校启动进一步的党纪、学籍处理。鉴于田佳良在留党察看期间又被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8月15日,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依纪给予田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学院提出中止田博士培养、给予退学处理意见,学校研究同意田佳良退学。目前田佳良已经退学离校手续。

  此前的“彭宇案”以及温州版彭宇案、西安版彭宇案、厦门牌彭宇案、郑州版彭宇案、天津版彭宇案、金华版彭宇案、如皋市未遂案、广东肇庆市未遂案、温州苍南县案等,以及*秀云案、走廊医生案、漯河法官谌宏民案等,让人对社会道德现象产生了诸多疑问。

  以前,遇到全民关注的事情时,有人会从是否有西方势力介入来考虑,这样从大局考虑表面上看确实没问题,但处置结果则一定不要违背了民意。如果由于担心西方势力介入而让邪压了正,那岂不是顺了西方敌对势力的意?

  昆山正当防卫案、“精日”女田佳良被厦门大学开除党籍退学这两件事显示,只要对事情的处置不违民意、及时面对、不被暗箱左右,便不会被动,更不会让西方敌对势力有可操作的空间。

  不管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成为忤逆民意的借口。只要坚持正能量导向,民心再聚、道德重塑也并不是那么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