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致敬何新:国家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2018-08-29 11:4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先生有一种悲天怜人的情怀,但是现实往往走入悲观,也许这与他是一个旁观者有关(亲为者当悲壮乎),也许是他在自觉不自觉中对当政者与现实资本的智慧的不信任,也许后继乏人……。一个社会,宏才大略指引谈何易,非广览博取,提玄勾要,殚精竭智不可得。而现实却被一群浅薄的芝加哥男孩占领,与利益集团一道推波助澜,胡说什么中等收入陷阱,在利益的遮蔽下,不是分析现实,从实际出发,以历史前进的观点,人民的观点进行制度设计与改革。当然,想他们这样事实也不可能,人格在巨大利益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撒旦控制了。从结果看,在一定条件下,利益一旦两极分化固化就会出现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不要拿历史上的早期英美法等资本主义说事,历史已经是历史了。

  我们不需悲观,那是没用的;我们没有必要仅仅去指责,那是愤青;我们必须看到现行体制积极的一面,其弊端那是可以改革的;也许我们仅仅是一种抗争,甚至是无用的,但至少现在的社会体制还没有令人绝望,世界也没到让人绝望的地步,我们只能去最后一搏,减少社会前进的成本,也许正因为这一搏,可以走向未来,这何尝不是比其它方式好的行动;也许在有人看来是一种妥协,可是,妥协在一种意义上讲也是把历史发展向前推动,是其他没有发展充分时的一种策略。未来是光明的。

  无产阶级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会发生变化,作为马克思意义的历史主体,其必然应该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先进文化的代表,与时俱进。今天工人阶级与过去工人阶级已经很大不同,不能仅仅是沦为社会知识的转化者,也包括新知识新技术的发明者,而这一点无疑应该是国家的引领,特别是执政者的引领,现实中国就是执政的共产党。所以,一方面,我们的官员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的官僚,这是政策与策略与党的建设问题,应该如毛泽东时代引领至少两代人奋斗,热血向前,盛唐之所以叫盛唐,不仅仅是盛世,更是一种积极昂扬的奋斗;二一方面工人阶级应该在引领下走向另一个层次,跟上时代的发展,而作为人民的政府更不应该让资本去分化社会,小而言之落实于现行教育,大而言之是人的教育;三一方面坚决消除利益集团,每一个人必须也只能是社会的人,而不是利益集团的人,保证全民的政策和策略畅通无阻,传统积极的文化必须发扬,士的积极一面应该继承与发展;四中国就是中国,不是世界任何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而应该独立特行地开辟一条新路,这条路可以引领世界与借鉴,而不是以西方为准,从国际讲是消解美国战略,从国内讲是中华复兴;五从社会的生产力包括智能是人民的人民需共享,但同时必须引领教育一代人把物质与精神和谐发展,天人合一不仅仅是人天问题,也是人和人之间的问题;第六财富源于实体劳动实体经济而不是服务性的第三产业,其实从第三产业服务性这个名字就知道第三产业是衍生产业,是附属产业,工农业产业才是人类的根本,农业工业化或说现代化,一二产业逐渐将会没有大区别,因此去工业化必然是错误的,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产业空心化,没有一二产业,何来第三产业?!如果以世界历史看,拉美的贫困陷阱,美国产业空心化就是教训。现实世界还有哪个国家指望如历史上美国般发财富裕,那是唯心主义前提下的教条主义。因此,振兴工业农业,内涵式发展工业农业是一个永久的民族命题,拓展市场也是必需的。至于此阶段世界历史的精神还在无法完全顾及之中,还不是第一位。

  我们发展了,积极昂扬的精神不应该在物质中萎靡,这与物质丰富没有必然关系,人的主观能动必须发展,唯物主义者更应该发展精神一面,更应该发展心的力量,这与唯心主义这是两回事,我们必须分清,中国传统的优秀一面,从一脉相承的先秦格物到王阳明的心学均该得到很好的继承与发展。盛唐气象我们必须发扬,以寥廓的襟胸走向未来。盛唐之所以走向衰落,一方面是政府策略造成安史之乱,另一方面也是当政者跟本没有也不可能主动引领社会,而唐王朝走向衰落这个历史不应该发生在我们现在历史上。

  我们可以选择沉寂,让历史自然发酵,让历史成本增加,但那不是我辈所具备的精神。实在是让人不得安宁。这并非不是一个不可为的时代,从目前现实看是一个可为的时代。至于如何让沉寂者与历史前进者一致,走向生机,这是一个用人问题,也是时代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包袱太多,融合中西,理解历史,全面向前,从个人智力讲不容易,当我们看见历史现状的悲观,就不能选择沉寂。何新称其学为绝学是有道理的,纷繁复杂的现实,悠久的传统是一个优势,又何尝不是劣势,何新称其学为绝学是不过分的。未来即或不可为也当努力为之。

  俄罗斯衰落是必然的,这个我早就指出,普京的做法仅仅是回光返照而已,草根网我多次发文论述到。俄罗斯与中国历史会让这两个民族在这个时代走近,这不知是天对中华的眷顾还是对人类的眷顾,这句话大概没人可以理解透。俄罗斯自叶利钦为代表的官僚集团走资本主义之后就注定衰落,表面民族主义的普京正如卢麒元文所言不是坚定的布尔什维克,仅仅是大利益集团的代表,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不是开展崭新的资本主义,而是连资本主义现在的脚步都跟不上,岂不悲哉!现在的世界资本主义不是原始资本主义,却带着原始资本主义的趋利性,资本的逐利,资本的无国家,而在这个民族与国家具在的历史环境下,普京的政策与环境注定没落。自尊的俄罗斯在普京之后会加速衰落。也许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可资借鉴,也许中国有一句古话:“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胜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这一长句似乎讲的是政治、讲为兵家之战争蓄势,其实讲的是经济的发展与壮大和长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特点就在此。而资本主义,利益集团正是反道而行——擅天下之利,其则失天下也是理所当然,其衰落岂不是天理?中国人两千多年前已明白的道理,并且一两千多年的历史反复验证这个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而今天资本主义却反道行之岂不悲乎?

  昨晚看新闻中央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金融为实体服务,这是一件好事,但远不够的。也许最初的目的是保就业,保经济的增长,但这一点收获将会是多方面的。农村的战略,新农村建设应该升级,加大农村的力度与政治本身建设的探索势在必行。爱因斯坦的几句话值得认真思考:“我认为资本主义的罪大恶极之处就在于对个人的这种戕害。我们整个的教育制度都深受这种罪恶之害,学生都被灌进了过份强调竞争的想法,训练他们崇拜名位利禄以为未来生涯之资。

  我深信要清除这些深重的罪恶只有一条路,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同时建立一套导向社会目标的教育体系。在这样的经济制度中,生产资料归社会本身所有,并制定计划来使用社会化的生产资料(这个是一种社会规划,一种战略指导)。调整生产以适应社会需要的计划经济会把工作分配给所有有能力劳动的人(计划都是规划,分配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市场指向需求自主寻求,社会需提供对应环境,与传统命令派遣工作本质区别),也会确保每个男人、女人、小孩的生计,对个人的教育,除增进他天生的能力外,还要培养他对同胞的责任感,使他不再陷于我们当前社会崇尚权力与功成名就的习气。

  然而,必须记住计划经济并不就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可能同时发生个人完全的奴化(市场的利用,及需求的利用,在法律框架下)。要实现社会主义必须解决一些极为困难的社会、政治问题:鉴于政治与经济权力集中的范围极为广泛,怎样才能避免官僚体系专权跋扈?怎样才可以保障个人的权利从而确保反制官僚权力的民主力量?”

  何新退休了,其退休感言很是悲观,现实如此,可以理解。有人说他的思考代表着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失败,他和他的研究成果,该退出历史舞台了。这种观点无疑是错误的,在我看来何新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不是该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应该向前走,应该升华既非世界主义,也非民族主义,而是一种兼二者优点的过渡形态。何新虽然有这那的缺陷,但他的学术是新时代历史文化的开拓者与奠基者。未来不属于自由主义,也不属于国家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如果是仅仅属于自由主义或是仅仅国家主义,那将会是一个悲剧,而不是悲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