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假洋鬼子”到“假中国人”

2018-08-25 17:01: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1年12月鲁迅先生《阿Q正传》问世后,“假洋鬼子”与阿Q一起风靡于世,成为某类人物的代名词。1925年12月,时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部长的共产党人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说:由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封建统治者敲骨吸髓的榨取,人民的生活日渐困窘起来。"他们觉得现在如果只使用和从前相等的劳动,就会不能维持生活。必须增加劳动时间,每天起早散晚,对于职业加倍注意,方能维持生活。他们有点骂人了,骂洋人叫'洋鬼子'……" 可见,骂外国人为“洋鬼子”,骂依仗外国人狐假虎威的中国人为“假洋鬼子”,不但出自名人名著,而且至今长达将近一个世纪。

  《阿Q正传》中的假洋鬼子"是钱太爷的大儿子。他先前跑上城里去进洋学堂,不知怎么又跑到东洋去了,半年之后他回到家里来,……"回国之后,手中拿着黄漆棍子,头上拖着假辫子,行为蛮横霸道,衣着不伦不类,说话怪里怪气。他是土绅士与洋绅士的混血儿,既有封建性,又带着洋奴气味。这种人,装腔作势,在人民面前是暴君,在帝国主义者脚下是奴才。阿Q们称他"假洋鬼子",是"里通外国的人"。其实就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和真洋鬼子是一路货色。 http://bbs1.people.com.cn/postImages/Y0/57/81/CB/FB/1534771448827.jpg         新中国成立后,洋鬼子和“假洋鬼子”横行霸道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了。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世道逆转,出现了一些“假中国人”。这批没有中国籍的“假中国人”,在中国社会各阶层狼奔鼠窜,从政界到商界,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她)们活跃的身影。真是风水轮流转!

  据网络曝料,2013年3月上旬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协代表76.77%有外国护照,人大代表57.47%有外国护照(当然不包括台、港、澳同胞和保留中国籍的海外华侨)。具有强大生命力政治制度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其代表和委员,竟然多数不是中国人。

  上述数字准确与否未经证实。但此届“两会”在北京开幕前,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在接受《观察与思考》记者采访时,公开指出赵本山、邓亚萍已入外国籍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不应当沉默,应当出面予以澄清,以正视听。王贵秀教授质疑:像邓、赵一样混进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外国人还有多少?

  当今还有许多商界大佬,早已移民外国,却以“中国人”、“民族企业家”自称,蒙骗国人。《今日头条》最新曝料,有几位早就加入外国籍的富豪,却被很多国人误认为是“中国人”:

  施正荣,大陆太阳能光伏产业之父,1993年加入澳大利亚国籍。

  张兰,俏江南创始人,中国三大餐饮富豪之一,国籍为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

  李嘉诚,上世纪就加入了加拿大国籍。

  段永平,步步高董事长,2001年移民美国。

  企业家移民外国是个人自由。但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已经加入外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即被注销中国国籍,成为外国人。但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很多人早已移民外国,却不坦然自己的国籍、又死皮赖脸地霸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不放。早已移民美国的杨澜女士居然理直气壮地说:“虽然我入了美国籍,但我出身于中国,所以从原产地角度而言,我不出席美国两会而出席中国的两会是天经地义的,这说明我更爱中国”。真乃滑天下之大稽。这群“假中国人”于政治欺诈之余,还厚颜无耻地自称“特别爱国”,企图“里外通吃”,证明他们的人性已经严重扭曲,政治诚信已经全面破产。

  在近代史上,由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压迫,造成了严重的民族灾难,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恨,所以外国人一律被称作"洋鬼子"。而据史料记载,“假洋鬼子”源于1862年,即同治元年创始于上海。美国人华尔组织所谓"常胜军",带兵军官是真洋人,而普通兵勇全为华人。说中国话的华人兵勇却穿洋人军服,于是当时的人就称这些华人兵勇为"假洋鬼子"。其义为沾染了"洋味"的中国人,不是真的洋人,故称"假洋鬼子"。

  当代“假中国人”出现在上世纪末。最初的原因是我国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规定,凡外国公司或外国籍(港澳台仿照)投资者投入的资金,一律称之为“外资”,而外资(三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免三减四”(免三年所得税,后四年的所得税减半),所以许多商人竞相出国入籍,先成为“假洋鬼子”,发展成功后又变身为“假中国人”。后来漫延到演艺界甚至少数政府官员,有的还成为所谓的“两面人”。

  不论“假洋鬼子”还是“假中国人”,都带个“假”字,在他们身上都充满偷奸耍滑、虚伪低俗、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臭味,其人品可垢。类同某些“东西”,例如假烟、假酒、假药、假疫苗一样,本质上都是欺骗社会大众的。尤其是“假中国人”的危害最甚: 其一,真外国人的“假中国人”效忠的是入籍的外国,一旦有事,他们的枪口将会对准中国。美国入籍誓词规定:“我将真诚的效忠美国。当法律要求时,我愿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当法律要求时,我会为美国做非战斗性之军事服务,当法律要求时,我会在政府官员指挥下为国家做重要工作”。(《美国入籍宣誓词》中文版)这些“假中国人”是潜伏在我国各阶层的“定时炸弹”。

  其二,“假中国人”鱼目混珠,极易诱骗世人掉入其邪恶的政治或经济陷井。1940年3月,时任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投靠日本,在南京另立“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沿用了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青天白日标志和中华民国国歌作为国旗、国徽和国歌。其麾下诱降了一批国民党官员和80万军队助纣为虐,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加深重的灾难。尽管汪精卫没有加入日本国籍,但其甘心成为日本的鹰犬和代理人,堪称“假中国人”的前身。

  从“假洋鬼子”到“假中国人”将近百年的历史沧桑,折射出中国国力、国运的翻天覆地变化。不论“假洋鬼子”,还是“假中国人”,都应归类于“邪恶”与“欺诈”之列。“假洋鬼子”与“假中国人”,都是一批为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不惜吃里扒外的“假货”,国人务必睁大眼睛看住他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