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中美关系已进入“危机”时期——对当今中美关系前景的展望

2018-07-10 15:13: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昌明:中美关系已进入“危机”时期

——对当今中美关系前景的展望

  一部世界近、现代史,就是一部资本主义发生、发展与衰亡史;也是资本-帝国主义的争霸史。

  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德、奥(奥匈帝国)同盟国集团与英、法协约国集团之间,帝国主义为争夺世界霸权的争霸战争。1931——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同样是德、意、日轴心国与英、法、美争夺世界霸权引发的。后因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进攻社会主义的苏联,这才使战争性质起了变化——成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二战”后形成以美、苏为首的两极世界,一度形成有16个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与旧世界的对抗。遗憾的是,社会主义阵营出了国际范围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并使苏联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最终毁灭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这样,美国就成了唯一超级大国,成为世界的霸主。

  物极必反。随着美国霸权主义的极度扩张,如今它已处于衰落时期。它必然要为维护它的霸权地位作垂死挣扎。为此,甚至会不惜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直至可能发动毁灭整个人类的核战争。美国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已名副其实成了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中美关系不可能好。这才是“命定”的!奥巴马早就讲过:13亿中国人如果都要过上像我们的生活,这个地球是承受不了的。

  私有剥削制要保持“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剥削阶级是不容许人们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国际资产阶级就是要永远保持、维护“多数人受穷、少数人富裕(直至‘豪富’)”,少数人剥削、压迫多数人这一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中国与“第三世界”在世界上命定属于“多数人”,永远只能处于“金”字塔的底层;美国和西方盟国才是世界“金”字塔结构的中上层!请看以下事实:

  长期来,美国“以中国为敌,遏制中国发展”的国策从未改变,只是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策略、不同方式罢了。这决不是某个美国总统心血来潮的好恶,而是帝国主义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的必然。

  当今中美关系已进入危机时期。美国不能容忍中国的发展,害怕中国的发展最终会危及美国的世界霸权。根据西方流行的“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美国的鹰派政客认为:只有趁现今中国的国力尚未超越美国的时刻,放手一搏,美国还能“再领导世界一百年”;否则,它就全无可能了。

  随着美国霸权的日益衰落,既要四处伸手,又是力不从心;国内矛盾不断激化、国外盟友离心离德;债台高筑、内外交困,美国政客们的这种焦虑感就越来越强烈,特朗普——这一“商人总统”的上台,恰恰就是美国政坛这一“焦虑”症的虚弱表现。

  特朗普是一位“成功商人”,本人就是个拥有过百亿美元资产的大资本家。美国历史上历来是传统政客从政,很少有老板亲自出马站台的。如今,老板踢开店小二赤膊上阵,正是美国霸权主义日薄西山的一种无奈。

  与传统政客奥巴马等人虚伪、华而不实、遮遮掩掩,既两面、又阴险的从政风格不同;作为“成功商人”特朗普的从政风格,更多的是狡诈、蛮横,干脆、赤裸,往往具有不计后果的冒险特性。别忘了,成功的商人,必定是个“为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冒上绞刑架的危险”的人。他最擅长的谈判艺术,就是“坐地起价,攫取极限利润”。

  从特朗普这一年来美国出台的一系列对华政策看,遏制、挑衅,一直在不断加码,挑起对华的一场常规战争,已具有确定无疑的现实可能性。目前所以尚未成为现实,仅仅是因为中国的一再忍让与妥协。(出于哀兵之计,这种忍让是正确的)

  政治上,2017年底美国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今年3月的《台湾旅行法》,美国已公然踩踏中美关系的“底线”,且在事实上已搞了“一中一台”(3月20日至22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访台)。

  军事上,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确定中国是它的“首要竞争对手”,在行动上更是步步紧逼,美军舰、军机已在南海多次侵犯我领空、领海。

  美现任国家安全顾问、鹰派政客博尔顿,历来就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要求升级美国在台协会的地位、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访美,并最终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

  一贯敌视中国的美军前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就曾叫嚣过:“美军要准备今夜开战!”继任哈里斯的斯威夫特,也公然对中国发出战争威胁:“如果特朗普下令向中国发动核打击,他将会执行总统的命令!”(2017年7月下旬在出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全会议上的讲话)其他美军将领的类似言论已不值一提。

  经济上,事实上美国以“安全”为名,对中国的贸易限制从来没有消除过;如今则是发动公开的贸易战。最近的“中信事件”,就是以“商业规则”为名,对中国进行的一次经济与政治的双重讹诈。

  显然,“天要落雨娘要嫁人”。美国与中国为敌,这已成为一种“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再要对美国抱任何幻想,这只会让中国彻底重返半殖民地地位,甚至可能会被大卸七块、彻底毁灭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中华民族。

  中国怎么办?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要么,彻底屈服,甘心成为美国霸权的附庸;

  要么,重新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敢于斗争,联合俄国及世界上所有受美国霸权主义欺压的国家,建立起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发动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共同斗争,美国霸权主义必败,世界人民必胜。中国就能在这一斗争中屹立于世。

  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引领中国走向胜利!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