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否“创新”? ——诚恳地与李华亭同志商榷

2018-06-29 17:2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昌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否“创新”?

——诚恳地与李华亭同志商榷 

  日前,李华亭同志在“红歌会网”上,发了一篇题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不对的》文章。他把唯物论看作是“唯生产力论”的理论本源。殊不知,“唯生产力”的理论本源乃是庸俗唯物论;而不是唯物论本身。这才会得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不对的”荒谬结论。

  唯物论与庸俗唯物论,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为“纲”概念;后者为“目”概念,庸俗唯物论只是唯物论的一个学派,二者不能混淆。笔者以为,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则问题,不能糊涂,只得作文商榷。

  唯物主义(唯物论)与唯心主义(唯心论),是哲学上相互对立的一对基本命题。人所共知,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的关系问题。对此,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可分为两大阵营:

  凡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源、是第一性的,精神是派生的、是第二性的,属于唯物主义阵营;凡认为精神是世界本源、是第一性的,物质是派生的,属于唯心主义阵营。

  马克思主义认为:前者是正确的,后者是错误的。对此,恩格斯在《路德费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讲得非常清楚:

  “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什么是本源的,是精神,还是自然界?——这个问题以尖锐的形式针对着教会提了出来:世界是神创造的呢,还是从来就有的?”

  “凡是断定精神对自然界说来是本源的,从而归根到底以某种方式承认创世说的人,组成唯心主义阵营┄┄。凡是认为自然界是本源的,则属于唯物主义的各种学派。”(注意: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就是唯物论中的一个学派)

  那么,能不能来一个:既不承认“物质是世界的本源、是第一性的”,“唯物论”是错的;也不承认“精神是世界本源、是第一性的”,认为“唯心论”也是错的呢?或者来一个折中、调和,两者都对;或者两者都错呢?

  这就必然陷入了逻辑混乱!所谓“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不对的”命题,就是这么一个逻辑混乱的典型!

  逻辑,是人们共同的思维规律,是必须遵守的。否则就会陷入思维混乱,就没有了共同语言,就不能与同类交流。

  逻辑中有一个叫“排中律”。它的基本内容是:在同一个思维过程,两个互相否定的思想必有一个是正确的,不能同时否定。与此相对应的,还有一个叫“矛盾律”,即在两个互相矛盾或者互相反对的命题中,不可能同时都正确,必有一个是错误的。

  笔者以为,李华亭同志文章的标题:“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是互相对立、互相矛盾的一对命题,两者不可能同时被否定。这样做,恰恰就违反了逻辑中的排中律,当然实质上也违背了矛盾律。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十分严谨的科学理论,早已为历史所证明。它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决不是什么人轻易可以改变的。

  笔者真诚地希望所有马克思主义者都能虚心地学、认真地学,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真正学到手。警惕呀,千万别轻易地去玩“创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