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偏见与傲慢不利于西医的进步

2018-06-28 11:01: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沈文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偏见与傲慢不利于西医的进步

深圳梧桐山中医学堂沈文朋老师

  在《人民网-科普中国》看到一篇《“世上本无发物” 癌症患者无需对发物避之不及》,作者是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西医医生。

  这作者首先从西医的角度来分析发物的作用的原理,最后结论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在对这些所谓的发物进行检测后,并没有发现它们和其他食物在成分上有什么差异。所以说,“世上本无发物”,所谓的“发物反应”,主要是因为有些个体可能对某些食物存在一定的过敏性。”进而说,“对癌症患者来说,癌症本就是“消耗性疾病”,理应获得更多的营养,如果为了不吃发物而导致营养不良,岂不是得不偿失?并且,病人如果没有很好的营养作为抗病基础,就不可能提高免疫力来抑制肿瘤细胞繁殖,防止并发症发生,进而恢复健康。癌症本是易复发的疾病,但目前研究未有确切证据表明哪种食物与癌症病情恶化有确定的关联,因此“癌症患者不能吃发物”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中医的显著疗效,在中国几千年医疗实践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岂是一两百年的科学和西医能否定得了的。孤陋寡闻的霸道和无知着实让人心痛,研究死人和研究活人是两个概念,中医用疗效说话,西医用小白鼠说话,谁更胜一筹,自然一目了然。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专门的知识,这个行业的人不大了解那个行业的情况。所以我们说隔行如隔山。就像狮子老虎不理解牛羊大象吃草如此之香一样,西医的知识怎么能成为中医评判的标准?!难道没有西医之前没有科学之前,人类就无法活了?就白活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位西医如此武断而霸道,他到底懂多少中医。

  这让我想起井底之蛙的寓言。井底之蛙认为天只有井这么大,如果孤陋寡闻能够谦虚谨慎也没什么,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见多识广。但是,有的人孤陋寡闻却十分霸道,一定要说服大家相信天只有井这么大,这样就危害大了,特别是作为一个医生。

  科学只是知识和智慧的一小部分,西医也只是医学养生学的一小部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对个人适用,无论哪门学科也适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