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们为什么执着地维持中美贸易关系

2018-06-22 15:56: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秦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以来,广大人民群众无不希望和支持我们政府认清中美已成战略对手的现实,抛弃“中美合作”的幻想,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下定决心打赢这场关系到国家发展前途的贸易战。然而,就在昨天,6月20日,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贸易战是否已正式打响的问题时仍然在说: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看来,我们政府是否下定决心打贸易战还的确是个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这种回答绝非是外交辞令,而是实话实说。众所周知,按照中美5月19日达成的共识,中方除了同意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还接受了包括开放金融,由美国控制中兴公司等无理要求,条件是停止互相加征关税。这清楚地表明,我们政府的目的是让中美贸易继续下去。只要生意能继续做下去,企业能继续赚钱,即使由美国控制中兴公司也是可以接受的。至于金融开放则要尽快落实。外资进来了,正好解我财政紧张的燃眉之急。

  然而,得寸进尺的特朗普政府让中美已经达成的共识成了泡影。美国政府6月15日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我们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我们政府则于6月16日发布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并宣布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6月18日,白宫宣布,除了以前宣布的500亿美元,再对从我们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追加征收10%的关税,另外还准备对2000亿美元从我们进口的商品做征税准备,且继续对中兴公司施销售禁令。对此,我们商务部6月20日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强有力反制。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今天,6月21日,我们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商务部将在即将发布的新版外资负面清单中,大幅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开放的水平。我们政府的这些态度和行动说明,我们政府的目的还是要维持中美贸易关系,或者说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

  人们不禁要问,我们政府如此执着地甚至是委曲求全地维持中美贸易关系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如果对美出口因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减少了,可以设法增加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或者扩大内需来克服对美出口减少带来的影响,为什么不在扩大内需上下功夫而要对美国委曲求全呢?扩大内需意味着提高工资待遇,大幅度扩大内需意味着大幅度提高工资待遇。这样一来,我们就有可能失去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世界工厂”的地位有可能被其他国家取代,这就损害了我们资产阶级的利益,是他们绝对不愿接受的。我们看到,在如何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这个问题上,我们资产阶级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发生了矛盾。这就是我们政府至今没有下定决心打贸易战,反而执着地甚至是委曲求全地维持中美贸易关系的根本原因。

  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