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传志:判若云泥的两种技术

2018-06-01 14:48: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传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那氏诱导技术和弘毅农场的生态实践取得辉煌成就的时代,有人仍执迷于存在巨大争议的转基因,这恐怕不是愚蠢与妄动那么简单,分明是有人从中看到了利益!

  如果说原子弹、氢弹是高科技,那么人类也应该就此止步,真理不允许它继续前行。如果说为了国防而研究转基因,那么,这将是毒害与杀戮的图谋,正义的事业不需要。如果说转基因作物是未来农业的方向,那么,上苍会告诉你:它必然会灭亡!

  许多人总认为技术是中性的,转基因技术属于高科技范畴,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才不至于落后于时代,却不去思考转基因农业的反常。还有一种糊涂的观念:只反转基因主粮,似乎只有转基因主粮才是有危害的,不可取的,瓜果蔬菜转基因是可以接受的。这种思维想象力太局限,缺乏哲学逻辑。也有人认为转基因农业是一大赌局。赌局有输有赢,转基因农业必输无疑,连赌博都不如。

  人类应该怎样农业,其实并不复杂。“尊重天然,顺应自然”,应该成为当代农业的前提。倒是所谓的高科技,所谓的基因工程,人为地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结果搞成了否定物种。

  人类应该强调农艺和育种的下列原则:一、天然原则;二、优选原则;三、有机原则;四、生态原则。因此,农业生产要拒绝生化暴力,拒绝基因污染和所有的基因改造。同时,农民要掌握种子自主权,不使农民粮、种隔离。

  尊重天然,顺应自然,是生态农业的根本原则。生态农业,把自然植物精华看作至高的科学,科学家们也应该向自然学习。在这方面,那氏诱导技术农业和弘毅生态农业为世界农业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生态农业的好榜样——

  弘毅生态农业,是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蒋高明先生首创的“有机循环”农业模式。

  一个令人振奋的事实是:这种模式,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这六项现代农业技术,力求使所有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形成一个完整的无污染生态链,可以将一片贫瘠的土地改造成“吨粮田”。

  蒋高明带领的研究小组,经历多年艰苦探索,将农民手里的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小麦玉米周年亩产2000斤粮食以上)。弘毅生态农场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出连年亩产量超吨的生态小麦和生态玉米。甚至创造出生态玉米亩产量高达1250公斤!是美国转基因玉米亩产量600公斤的两倍还多!(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683ce0102dvfy.html)

  另一方面,他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长达十年的坚持不懈的攻关,终于成果丰硕!曾是北京沙尘暴源头之一的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如今已少见尘土肆虐。经过连续10年实施生态恢复,2011年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浑善达克和京北农牧交错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试验研究”重大课题已取得显著进展。

  蒋高明研究团队取得的具有巨大意义的成就,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极大关注,并写入了美国大学的教科书。正如蒋高明研究员指出的,生态农业加上适度的农村合作化,中国人完全能依靠自己的智慧,在健康的环境下,生产出健康的食品来。”

  生态农业,是当今最健康,最具营养价值,最值得推崇的农业,它的优势是:

  一,生态环境优化,可以做到零污染。生态农业的全面实现,将极大地减少农药和化肥的用量,可以消减90%以上的农药和50以上的化肥产能;农业将告别毒杀思维,农产品很少农药残留或零残留。

  二,生态产品品质高,口感好,有机健康。这得益于有机肥料,环境无毒害,产品无污染,及不用生长激素,不用催熟剂,自然地生长。

  三,生态农业经济效益高,有利于集约化经营。生态农产品品质高,但不减产,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高,能使的更多的社会力量回归农业,加入到生态农业的集约化经营中去,更有利于人类社会的良性发展。

  四,生态农业产量高。有机农业并不完全排斥化肥,但由于它是在重视有机肥料的基础之上少量适当使用,土壤动物和微生物丰富,这些物质使土壤的其他物质得到持续释放,并有利于土壤改善,能使作物产量稳步提高。

  五,生态农业能全面提高水分和养分的利用率,节约了资源。生态农业讲究因地制宜,尊重动植物的生长规律,讲究水分养分及农家有机肥的全面和整体利用,不浪费任何有机源,讲究人气和人在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这十分适合于我国人多地少的实际状况。

  六,生态养殖的禽兽尽量在自然的环境中自由快乐中生长,机体健康质量高,活性好,抗病力强,很少生病,肉类品质优,还捎带控制草原病虫害。

  七,生态农业在实现的过程,自然实现耕地固碳。在现代农业模式下,每公顷每年释放的二氧化碳当量达2.7吨,而有机农业可达8.8吨。这就是说,减少化肥使用量,增加耕地有机质,可将温室气体埋藏到地下,这是生态农业的副产品。

  八,生态农业可实现种养结合,种植多样化, 间作套种,立体种植。生态农业的大量肥料来自自身系统循环,六畜兴旺,生机勃勃,精耕细作,立体种植,物产丰富,抗风险力强,可以吸纳大量的人才和劳动力,这也是生态农业的最优点。

  与上述优势相比较,转基因农业则完全相反——生态农业的反面便是转基因农业。

  一,转基因农业将毒杀手段发挥到极致,不但严重破坏植物本身,且污染植物和环境,危害物种安全。

  二,由于转基因技术破坏种子,污染植物,造成品质下降,导致口感不好,变味,长期食用必然危害人类安全。

  三,转基因农业毒化土壤,长久下去将形成恶性循环,使土壤不适合粮食作物的种植,危及动物与人类生存。

  四,转基因农业属于暴力农业,毒害杂草、毒杀昆虫,农药草胺磷齐下,不但植物昆虫承受不了,环境和人类也承受不了。

  五,转基因农业是资产阶级单边牟利农业,在毒化环境的同时,大量浪费有机资源,不利于形成生态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六,转基因工厂化养殖业摧残禽畜天性,使禽畜失去自由活泼,从而损害其体质、活性和免疫力,导致新病种多发,肉质低劣化。

  总之,转基因农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无一利而具百害,与生态农业相比,转基因农业就是活脱脱的反面黑典型。

  但如果转基因粮食外销,则可将自己国家的危害转嫁到他国,却有利于资本家获得暴利。

  香花与毒草;真理与谬误;正义与邪恶;真、善、美,与假、恶、丑;积极向上与退化堕落;阳光大道与穷途末路,这就是生态农业与转基因农业的本质区别。

  浮华退尽,还原真相。随着时间移去,转基因的危害将逐渐显现,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生态农业必将成为人类农业的发展方向!

  请看“那氏农业”的惊人成就——

  在农业战线的另一战场,“那氏农业”取得惊人成就。

  “那氏GPIT技术”是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先生的“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的简称。这项世界首创技术,通过其产品“那氏778”中药诱导剂,采用浸种、拌种、叶面喷施、蘸根、灌根等方法对作物进行处理,产生诱导调控作用,可提高作物光合率50——400%,不仅优质、高产,还可提高作物抗冷、耐冻、耐热、耐盐碱、耐涝、耐旱,增强抗病虫害能力。减少化肥农药的污染。更神奇的是,还可使杂交水稻种子连续6年不退化,部分优势还可增加。杜润生曾说,“如果袁隆平值1000万,那中元就值3000万。可见意义非凡!

  那氏“诱导剂”,是由多种中草药制成的纯中药制剂,本身无毒无副作用,人畜都可食用,全程使用一年后,发达根系和根面效应有益菌群能使土壤基本逐渐得到净化和改良,生产出的产品绝对可以超过国家的绿色食品标准(国家的食品标准:无公害食品:A,绿色食品:AA,有机食品:AAA)。

  诱导调控(GPIT)技术早在1999年9月,即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认为这项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2002年12月,“GPIT”复合生物制剂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总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2006年通过了科技部、农业部防治禽流感重大专项的中草药防治禽流感项目的验收。2012年完成了国家863“紫根水葫芦治理水污染综合技术”项目,并通过环保部三位院士主持的验收。

  现在让我们近距离看一看那氏农业的辉煌成就——

  一,全程使用那氏齐齐发“诱导剂”,粮、油作物的品质可大大提高,酪氨酸可增43-55%,蛋氨酸可增25%,维生素C可增25—33%,硝酸盐大幅度降低,亚硝酸盐甚至检测不到。

  二,诱导调控技术突破基因控制生长程序,黄瓜同一节位可分别三次结出六个黄瓜,郁金香可一梗双花,小麦可一粒双芽,玉米可一粒三芽,在遗传学理论上实现第四次重大突破——基因转作理论的突破。

  三, 运用诱导调控技术创新育种,目前已培育出特早熟超大穗水稻、超大穗小麦、超大穗玉米、黑水果玉米、超密荚大豆、紫青菜、紫根水葫芦、纯中国血统早熟优质第一梨以及在昆明可多年生的甜高粱、棉花等多种新种质。

  四,诱导调控技术解决了高寒山区玉米高产种植,突破玉米有效积温493的极限禁区,连续三年创造全国冬玉米大面积最高单产记录。

  五,诱导调控技术在位于黑龙江获得“全军标兵农场”荣誉的65447部队农场数万亩连片应用9年,随着土壤被恢复“海绵感”,现大豆种植已不用施肥,更不用化肥即实现高产;玉米仅用复合肥35kg,一直保持当地最高单产。

  六,诱导调控技术超大穗玉米在黑龙江比进口德美亚杂交玉米增产40%,进一步完善即可实现低肥亩产超过2000市斤的寒区高产种植。2011年11月,65447部队农场“使用GPIT植物基因诱导技术减肥增效”项目,经国家和省两级专家评审,获得全军农副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七, 2014年,运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的超大穗玉米试验,在辽西63年一遇严重干旱的情形下,亩产仍突破了2500市斤,彰武有农民亩产已接近3000斤。最大单株双穗重量可达2市斤。

  八,诱导调控技术还解决了高海拔玉米种植问题。

  1999年在海拔3658米的拉萨,采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试种玉米,单株最多长出八穗,全部成熟,且全是高赖氨酸优质玉米。云南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高原坝区海拔3276米,玉米全生育期有效积温493,不到世界公认有效积温最低极限的一半,但使用GPIT技术,玉米亩产达到988市斤。

  九,诱导调控技术还成功地使水稻“单季田”变成“双季田”。

  新疆温宿县农业局应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使当地一季作物变为稻麦两熟高产,《农民日报》早在2005年便进行了报道。

  河南应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试验双季稻,早稻亩产达1200市斤,晚稻达1300市斤;一亩地合计年产达到2500市斤,中稻最高亩产已达到2300市斤。成倍超过最多“千把斤”的转基因杀虫水稻。

  十,诱导调控技术培育出的小麦,试验田亩产已达到3000市斤。

  十一,诱导调控技术还解决了农作物自身抗性表达,高抗根、茎、叶多种病害的世纪难题。

  1999年在昆明市官渡区进行百亩小麦连片对照试验,未使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的小麦三次施用农药,白粉病仍很严重;而应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处理的百亩小麦,不用农药,基本不见病株。如此重大的差别,源于光合效能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专家到田间对6个地块进行盲测,统计数据证实,采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小麦平均光合速率是对照小麦的260%。

  2001年湖北恩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和全国著名马铃薯育种家转刘介民研究员在气雾法生产脱毒种薯试验过程中,事先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处理过的薯苗生长健壮无病害,而CK则发生不同程度的病毒病症。当CK1/2植株出现病毒病症时,立即采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处理,五天后病症全部消失,植株完全恢复健康。更难以置信的是,死亡部位又再现新的生长点。

  十二,诱导调控技术还解决了世界近280年难以攻克的十字花科根肿病(根癌)。这一世界难题曾使各种农药及复合技术都束手无策,但正确使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却能基本消除,实现大幅度增产。

  诱导调控技术当年可治愈果树癌症桃、苹果树杆腐病,使病树第二年恢复结果,并且坐果量远超正常果树。

  使用诱导调控技术对棉花癌症落叶性黄枯萎病处理,5天后即开始恢复萌芽生长,最终可达到正常产量甚至超过正常产量。十三,诱导调控技术可实现超低毒或无毒杀虫。在敌敌畏原液中数小时不死的高龄舞毒蛾毛虫,使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产生超敏应激反应,可在30-60秒将害虫击倒,2-3分钟即脱水死亡。

  2013年山西发生很难防治的大规模玉米粘虫危害,多次使用化学农药不能有效控制。朔州经开区红旗牧场2000亩连片使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迅疾有效地控制了粘虫危害。

  十四,诱导调控技术还能替代和大量节省化肥使用。

  以诱导调控技术,使用少量钾肥、菌肥、或配以有机肥,完全不用化肥,在河南100个试验点进行多种蔬菜种植,产量都比对照增产1倍以上。河南内黄县黄瓜比对照增2.8倍。此项实验的相关著作2008年获河南省科技出版一等奖,2009年该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五,诱导调控技术还显著提高了作物的营养品质。云南农大普洱学院2008、2009年在茶叶上应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两种茶开采时间分别比对照提前12、17天,产量比对照分别增加32.49%、41.97%;品质改善显著,与对照相比,茶氨酸增29.2%,茶多酚增24.5%,叶绿素a增100.9%,组氨酸增38.4%,半胱氨酸增126.6%,酪氨酸增127.2%。特别是作为光合次生代谢产物代表性的类胡萝卜素增91.6%,极大提高了茶叶的保健功能。

  十六,诱导调控技术还在水污染治理中大显身手。采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培育的壮根紫根水葫芦,在水污染内源治理藻型化富营养中,起到龙头生物作用,带动了整体生态改善,突破了世界水污染治理的瓶颈,开创了最快速、有效、廉价治理水污染的新途径。特别是2014年,使奥体公园龙形水系劣类水快速清澈见底,达到优质类水。一池碧水为APEC会议增了色,为中国争了光。

  十七,诱导调控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受到非洲国家青睐。2013年初,加纳共和国农业部长到中国考察,回国后亲自布置300亩油沙豆应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试验,亩产超过3000市斤,较过去亩产1400市斤增产一倍以上。

  多年多地种植实践证明,使用诱导调控(GPIT)技术既能确保高产稳产,又能节省化肥40-70%、减少化学农药90%以上,同时修复土壤,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从源头上根治农业面源的七大污染。

  诱导调控(GPIT)技术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在国内不同纬度海拔的22个省市区200多万亩土地上进行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的试验示范,实践应用13年,绝大多数都获得突破性成功。

  诱导调控技术及产品,能够促进农作物大幅提高自身的双向自调控能力。其功能表现有以下四点:

  1、促使种子先生根后发芽(成活率高)

  2、幼苗不旺,小苗慢促长(苗没二旺)

  3、根系发达,主根粗长(耐旱耐涝)

  4、茎粗节短,穗大粒饱(高产质优)。

  这也是GPIT的四大特征,但它的基本核心因素是:作物必须充分利用阳光。

  阳光,是大自然恩赐予人类的无价之宝。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那中元教授的发明,填补了世界农业史上利用光能提高农业产量的大空白,所以诱导调控技术定位为阳光农业工程。

  关于生态农业与转基因农业的比较,蒋高明教授还有如下见解:

  蒋高明|人类情深 发布时间:2012-02-10 来源:乌有之乡

  主要表现在:

  第一,生态农业强调利用种间关系、生态平衡、元素循环的原理处理病虫草与作物营养关系,强调的是和谐非对抗;转基因的理论基础是对抗,是灭杀,是对杂草害虫内外交困,将“农药厂”转移到庄稼内部。

  第二,生态农业服务大众是广大的农民和城市消费者;转基因农业服务对象是转基因公司、少数转基因利益相关科学家意见化肥农药制药与销售商。

  第三,生态农业尤其有机农业食品可放心食用,搞生态农业的非常乐意消费自己的食品,并极力动员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处食用生态农业食品或有机食品;转基因食品是充满健康风险的食品,转基因科学家忽悠别人吃,自己没有底气吃,尤其不敢动员自己的家人吃转基因食品。

  那么,从理论基础、经济基础、服务对象来看,生态农业和转基因农业的本质区别表现在哪里呢?主要表现在:

  第一,生态农业强调利用种间关系、生态平衡、元素循环的原理处理病虫草与作物营养关系,强调的是和谐非对抗;转基因的理论基础是对抗,是灭杀,是对杂草害虫内外交困,将“农药厂”转移到庄稼内部。

  第二,生态农业服务大众是广大的农民和城市消费者;转基因农业服务对象是转基因公司、少数转基因利益相关科学家意见化肥农药制药与销售商。

  第三,生态农业尤其有机农业食品可放心食用,搞生态农业的非常乐意消费自己的食品,并极力动员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处食用生态农业食品或有机食品;转基因食品是充满健康风险的食品,转基因科学家忽悠别人吃,自己没有底气吃,尤其不敢动员自己的家人吃转基因食品。

  第四,全国真正搞生态农业的科学家少之又少,研究经费少,是弱势群体;而全国搞转基因农业的大有人在,研究经费充足,是强势群体。尽管在国际上,这种怪现象是不存在的。

  椰爸网友说:生态农业与转基因农业相比,简直是天上的仙女和地上的懒蛤蟆之比!

  我则认为不具可比性。懒蛤蟆能够在地球上生存有它的合理性,且对人类是有益的。而转基因农作物,如果不是人为维持自然界就会自动淘汰掉它,它对地球上生物的危害实在太大了,完全是负面的东西!

  有比较,才知高下

  一,转基因技术只针对种子,而那氏农业则是对植物种子、根须、叶面作全面的关怀。

  二,转基因技术无论是农杆菌感染法,基因枪法,离子束转化法,都是在种子细胞损伤的条件下实现外源基因(病毒基因、抗除草剂基因)强迫感染,这是对种子做负面之功,本质上是破坏与污染,只能败坏植物的品质和改变植物的性质。那氏农业则是在不影响种子的前提下利用精华物质对其进行保护性的正面关怀,对植物进行主动性的诱导升华,从而大大提升植物抗性、质量和产量。

  三,转基因技术由于转嫁外源有毒物质,无一例外地使农作物产生毒性和有害物质,危害环境和人类。而那氏农业则不但不对植物种子有丝毫的破坏及污染,相反,积极地提升种子活性和植物质量,有利人类健康和环境建设。

  可见,所谓的转基因实则破坏基因,转进了毒性。破坏来自基因枪、离子束高压渗透对种子细胞的损伤;毒性来自病菌、除草剂、抗生素。因此,所谓的基因枪法实为败坏物种枪法,对粮食恶作剧枪法。这种方法在生态农业和那氏农业面前简直连小丑耍弄都称不上!

  显然,生态农业是积极进取的具有升华意义的农业,相反,转基因农业立意上就是堕落、污染的农业。前者有益于人类健康,后者会把人类带入多病多灾的境地;前者代表当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后者使现代农业陷入歧途,是科学的堕落;前者将把当代农业带入欣欣向荣的世界,后者则把人类带向危机四伏,万劫不复的境地。

  2017年5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