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方进枝:中兴公司为什么坐了一趟惊心动魄的“过山车”?

2018-05-27 09:47: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俗话:无商不奸。特朗普作为美国著名的房地产商,而且成功当选为美国总统,其奸诈之甚必定绝非凡响。在手眼通天的奸商巨贾面前,中国中兴难免要遭受一番“皮肉之苦”。

  奸者,阴险、虚伪、狡诈也。诈者,欺骗假装、冒充施诈也。“奸”“诈”二者,有共通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奸”偏阴险,“诈”重欺诈。对于特朗普而言,其阴险狡诈匪夷所思,绝对不止“疯老头”那么简单。

中国怒怼“掏芯”的美帝国

 

  中美贸易冲突的“台风中心”--中国国企中兴公司,深受特朗普诈术所害,如同坐了一趟惊心动魄的过山车。不妨回顾一下中美贸易交锋的过程: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指中兴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元器件等产品,为期七年。如果这项禁令实施,将令中兴公司破产,砸了中兴公司8万名职工的饭碗。

  5月3日-4日,以美国财长姆努钦为代表一行7人来华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两天共谈了6个小时(4+2小时)。《华尔街日报》曝光的谈判“条件清单”,美国向中国提出了很多苛刻甚至无礼的条件:包括要求中国要立刻降低贸易不平衡;中国必须在截至2020年的2年内,减少对美国的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中国必须停止对自己的高新技术领域的补贴;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开放市场给美国;必须大量购买美国产品;不得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等等“八项要求”。官方媒体直言,美国代表团来中国不是“谈判”,而是“劝降”;特朗普错把中国当成1840年的满清王朝。还有商界人士指出,这是特朗普的“诈术”,先把对手逼到悬崖边上,让对手心理崩溃。

  5月8日特朗普突然给中国最高领导人打来电话,在了解金正恩访华一事之余,不忘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特朗普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好经贸问题,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实际上,这是特朗普在处罚中兴之事上改口,在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

  5月13日夜晚,特朗普更发推特称:我和中国领导人正在为中国大型电话公司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在中国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虽然“老虎关心羊的生存”显得滑稽可笑,但却是美国对中兴全面封杀行动突现逆转的徵兆。

  中国政府当然顺水退舟,回应称“中方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作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应美国政府邀请,刘鹤副总理于5月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果然,据新华社华盛顿电,《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中美两国就解决中兴通讯公司问题的大致路径达成一致。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一旦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中兴向美国企业采购产品的禁令。“中美贸易休战”令全球欢呼,似乎中兴公司已经死里逃生了。

  可是,5月23日联合早报《别高兴太早了!特朗普:美国尚未与中国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却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突然“翻脸”,在白宫表示“美国政府尚未与中国政府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特朗普表示,对中兴执行禁令也将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他预想可能会要求中兴支付高达13亿美元的罚款并且更换管理层,成立新董事会,并采取“非常、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定”。特朗普还指出,对于上周中美华盛顿谈判并不满意,并称这是与中国政府达成最终协议的第一步,希望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快速进行。说特朗普“翻脸比翻书还快”毫不为过。

  很明显,特朗普在对外谈判中“赌徒个性”十分突出,特别喜欢玩弄那种一开始先把谈判对手逼到悬崖边缘的“交易的艺术”,所以搞出对500亿美元进口额加征关税的大招,这在以前的美国总统中是不可想象的。

  特朗普何止是一个赌徒,而是一个欺诈成性的“骗子”。特朗普当选的重要推手、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的新书《更高忠诚:真相,谎言和领袖》,形容特朗普是“天生的骗子,不道德的领袖,缺乏人类情感,行事靠自负驱动”,“大事小事都撒谎,将组织对他个人的忠诚看得比道德和真相更重要”。(观察者网《“特朗普执政像暴徒” 被开除后他带着新书杀回来了》2018-4-13)

  遇上特朗普这样一位“赌徒+骗子”的美国总统,中国政府少不了麻烦,少不了要以超乎寻常的定力和耐力与之周旋。

  其实,中美贸易战在短时间内从爆燃到熄灭,最重要原因还是美国“选票”。据媒体报道,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的两个月3月和4月美国非农就业指数,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幅低于预期,失业率创十七年来新低。美国的3,4月份的失业率是4.1%左右。高通公司4月已经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裁减大约1500个工作岗位,而这只是更广泛裁员计划的一部分。最要命的是,今年正值美国的中期选举年,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而且按照美国经济周期运行规律,2020年美国经济很可能再次遭遇危机。形势比人强,值此敏感时期,共和党岂能在即将来临的选战中败北给民主党。

  老奸巨滑惯于算计别人的特朗普,绝对不会“大意失荆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