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南雕先生:马光远的“孰轻孰重”有失轻重——为史上最严的“限购令”点赞

2018-05-09 09:52: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南雕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日,马光远先生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的身份,通过网络在自己的传媒平台“财经观察家”栏目上,做了一期以《海南的“开放”与“限购”孰轻孰重?》为题的视频节目,以“海南房地产搞限购,跟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如果海南的房子不让海南以外的人买,搞自由贸易港首先就等于把人排除在外了”;“目前实行这种严格的限购政策,这是很愚蠢的”;“既然我们要搞一个开放的东西,一定要把很多限的东西打掉。”等四个观点,来阐述他对海南限购的“高见”。对于马光远先生以上的观点,本人难于苟同,本人认为:

  一、忽视了海南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训。众所周知,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大特区之后,首先迎来的不是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而是迎来一哄而上的房地产热,致使短短的几年时间让海南的房地产增长超过了4倍,留下了600多栋价值800亿元的“烂尾楼”。2010年,国家批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然而这个“国际旅游岛建设”又再次让海南迎来了过度炒房的热潮,海南的商品房均价由原来的6000多元每平米涨至过万元,涨幅达六成多,而且还有一路飙升的趋势。如果不是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适度的宏观调控,恐怕今天留下来的依然是遍地的“烂尾楼”,以及大面积、惨不忍睹的灾难性生态破坏。这是历史的教训,无论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层面还是国家的层面,都不能忘了这些历史的教训。而作为资深的学者、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的马光远先生,就更不应该将海南的这两段历史之痛抛之脑后、漠然置之!

  二、妄置海南当下社会现实而不顾。现实之一:毋庸置疑,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事实证明市场经济没有“姓资”和“姓社”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因为资本是逐利的,这是现实的、也是客观存在的。马克思就曾经尖锐地指出:“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就会大胆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纵观海南大特区建设30年来所走过的弯路、特别是房地产方面所犯过的错误,进一步证明了资本逐利这一铁的事实。所以,我们必须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即将开局的重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清醒,采取必要的措施,这样才能避免因房地产再次被热炒而带来灾难性后果。

  现实之二:事实告诉我们,海南之前曾经两度出现的房地产开发过热,不仅极大的阻碍了大特区建设以及国际旅游岛的健康发展,而且给海南奇缺的资源优势和美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的破坏。去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开展环保督察后指出,海南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其中最突出的两个方面都是因为房地产所造成的。督察组是这么说的:“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房地产和养殖等违法违规项目侵占海岸带,占用大量优质岸线资源,而在海岸带开发过程中,相关市县政府违规越权审批问题突出。比如,儋州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万宁市月岛项目未批先建;三亚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以上系列问题也是在国际旅游岛政策的出台,在国家层面一而再、再而三的宏观调控之下出现的。如果自由贸易港政策出台,政府不加以调控,那将会是什么结果呢?在此,我想弱弱地问一声马光远先生,您能否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此次海南虽然紧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却也有海内外媒体以《海南宣布全域限购,数千亿炒房资金被“关门打狗”!》为题进行了报道。马光远先生漠视了这一现实而做这期节目,其出发点和用意是否出于公心,是值得商榷。

  现实之三:4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给了海南一个大的礼包。次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虽然赋予了海南新的四项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但这些概念还需要海南省委省政府会同中央以及国务院的相关部委进行谋划、设计,才能出台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时间,不是短时间能完成,所以,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层为了不辜负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重托,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进行研究和谋划,马不停蹄地出去考察和学习,按照刘赐贵书记的话说是“一天当三天用”和“不惜脱几层皮”来进行自贸区(港)的顶层设计。然而,就在海南的顶层设计还没有出来之前,一些关键而重要的问题,譬如海南要做什么?开放什么?发展到哪里去?等等,还没有解决好,一些方向性的政策还没出台,那些不法的商人就已经盯住海南的房产以及奇缺的土地资源而蠢蠢欲动,如不及时加以管控,势必扰乱海南改革开放的大局,乃至扰乱中国的经济秩序。更可况现在这个时代什么事情都要依法依规中国如此,世界亦是如此,我们不能游戏规则还没有制定好就开始玩游戏!

  现实之四:马光远先生在文中教育我们看待房地产“大家不要站在情绪的角度,不要站在对高房价非常痛恨的角度来看”。他同时理直气壮地认为“我觉得把房子卖给海南以外的人是完全正常的”。但作为在房地产领域有研究的专家,马先生难道不知道海南现在的购房现实?难道认为这一现象也是“完全正常”?如果作为专家的马先生不了解海南的购房现实,那就由我来提醒您吧——

  根据海南省职能部门统计,2017年上半年海南购房成交中,岛外购房占比高达88%。这88%的人群在岛内人叫候鸟人。据省统计局数据,2016年来海南省候鸟人口达121.42万人,其中,常住型候鸟49.58万人,流动型候鸟71.84万人。他们冬季飞来住上十多二十天,开春即飞离。正是因为这群独特的候鸟人群造成了海南房地产的闲置率和空置率高居全国榜首。更为可怕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炒房客,他们从来就没有打算安住,只是为炒房而买房。这种现象导致的结果是楼房一开售,绝大部分被岛外客买走,价格飙升,岛内工薪阶层只能“望房兴叹”。这一现象对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看来也许是正常不过,但对于作为专家的马先生看来如果也是“完全正常”的,那我们就要问马先生的“孰轻孰重”到底是为了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限购政策是响应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最好举措。如果不限购,任由岛外客炒卖,未来海南计划招聘的100万人才居住何处?还有,世界各国投资商来海南投资办企业要居住何处?如果不限购,任由市场来决定房地产自由开发,海南有限的土地资源将在未来十多年内用完,海南未来的持续发展将失去根本保障。这一点,我想马先生是懂的。

  三、歪曲了“自贸港”的开放概念。什么是自贸港?马光远先生给我们概括得好:第一是开发的区域非常大,第二是开发的范围比较广,第三是自由程度比较高,第四它的税赋是比较低的。但是,全世界几百个自贸港是不是各个国家都是采取无限制的开放呢,政府是不是就连房地产都不需要监管了呢?显然不是这样。马光远先生还说:“就全球来看的话,在自贸港的开放程度、自由程度方面来讲的话,最自由的是我们的香港”,这就更加说明了各个国家、特别是那些一直崇尚自由与民主的西方国家,依然没有无限制的开放自己的自贸港,这就是“自贸港”的自由有度。世界各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除了是市场经济的本来属性(市场永远离不开一只看不见的手和一支看得见的手)之外,还有国家发展安全的需要,这是最基本的常识。那为什么马光远先生要痛骂海南省委省政府实行限购是“跟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是背道而驰”、“是很愚蠢的”呢?我想,答案可能有两个:一是马光远先生一时糊涂;或是马光远先生别有用心,替某些房地产商代言。否则,难于理解马先生的观点。

  四、可能是曲解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4 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本人有幸亲耳聆听。习主席不仅在讲话中高度肯定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而且还寄希望于海南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要“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要“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要“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允许在中国高等院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创业,扩大海南高校留学生规模。”……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讲话内容,通篇离不开一个主线,即: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不能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没有政府的有效监管,不能违背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利益,不能破坏海南的生态环境,不能不考虑国防的安全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等等。

  所以,海南省委省政府继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之后,又接着于4月22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具体措施,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能够健康发展,让海南这个祖国南大门的美丽之岛永远绽放出无限的魅力。海南省委省政府所做的这些有错吗?它何以让马光远先生激动的说出“这是很愚蠢的”话来?于是在这里我想对马光远先生说,您可能没有很好的领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或者是曲解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您说呢?

  最后,我还想告诉马光远先生,海南各族人民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严格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实施好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利用好各项政策优势,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要求,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我们热情的欢迎海内外游客来海南旅游、观光、度假、购物,欢迎世界各国的投资商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欢迎世界各国高端人才来海南创业就业。但我们的政府也一再声明:“把资源留给后人也是政绩”、“海南楼市调控还将加码,登岛人数或将设限”(沈晓明语)。在此,我希望马光远先生能够认清世界发展的大势,能够尊重海南人民的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