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秦渝: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发展

2018-05-06 17:1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秦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 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指导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争取自身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只有具有这个本质特征的新理论新实践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随着五月五日马克思诞辰的临近,各种媒体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报道和文章一下子多了起来。这与去年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后主流媒体一片寂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就给人们提出了辨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样的理论和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1.马克思主义的本质

  自从有了生产资料私有制,有了阶级,人类就在利他主义和利己主义的斗争中浴血前行,至今未能解放。利他主义没有被利己主义消灭,因为它和利己主义一样有自己得以存在下去的客观基础—人类必须相互帮助才能在与环境的斗争中取得成功,使自己得以延续。

  1835年8月,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

  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是马克思的主观志愿和客观因素相结合的产物。所谓客观因素既包括通常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 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也包括那个时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欧美的工人运动,而马克思为人类谋幸福的利他主义人生观则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原动力。正如毛泽东所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7页)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列宁说,“马克思学说中主要的一点,就是阐明了无产阶级这个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作用。……马克思最初提出这个学说,是在1844年。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于1848年问世的《共产党宣言》,已经对这个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列宁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一版,437页)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把共产党人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1939年12月21日,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诞辰大会上, 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他在1949年8月14日发表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写道:“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1487页)毛泽东的论断反映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共同理解。

  所以,就其本质而言,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争取自身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这个本质特征把马克思主义与其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社会学理论区别了开来。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的某些报道和文章尽管用动人的言辞颂扬马克思的生平和业绩,却忘记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内容: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这使人不禁想起了列宁的名言:

  “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列宁选集第二卷,439页)

  “科学的发展在提供愈来愈多的材料,证明马克思是正确的.因此要同他进行斗争就不得不加以伪装,不是去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而是假装承认它,却用诡辩来阉割它的内容,把马克思主义变为对资产阶级无害的神圣的‘偶像’.” (同上,629页)

  “历史上常有这种情形:那些在被压迫阶级中素享盛名的革命领袖逝世以后,他们的敌人便企图窃取他们的名字来欺骗被压迫阶级。”(同上,896页)

  “马克思的学说在今天的遭遇,正如历史上被压迫阶级在解放斗争中的革命思想家和领袖的学说常有的遭遇一样。当伟大的革命家在世时,压迫阶级总是不断迫害他们,以最恶毒的敌意、最疯狂的仇恨、最放肆的造谣和诽谤对待他们的学说。在他们逝世以后,便试图把他们变为无害的神像,可以说是把他们偶像化,赋予他们的名字某种荣誉,以便“安慰”和愚弄被压迫阶级,同时却阉割革命学说的内容,磨灭它的革命锋芒,把它庸俗化。……他们忘记、抹杀和歪曲这个学说的革命方面,革命灵魂。他们把资产阶级可以接受或者觉得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东西放在第一位来加以颂扬.”(列宁选集第三卷,174页)

  2.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还是他们的继承人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教条而是当作行动的指南,因为社会在发展,阶级斗争的形势在变化。即使在同一时期,各国的情况也不同。那么,什么样的理论和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呢? 由于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指导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争取自身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因此,不论在什么时期,在什么国家,只有具备了这一本质特征的新理论新实践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就是说,只有指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和其它剥削阶级,争取自身和人类解放的新理论新实践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否则就不是。毛泽东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必须能够依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

  列宁领导了俄国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苏联。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列宁于1924年逝世后,斯大林领导苏联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领导了中国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仅包含他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还包含他创立的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毛泽东指出:

  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存在,资产阶级还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人民出版社,第26-27页)

  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修正主义者,右倾机会主义者,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也在那里攻击“教条主义”,但是他们所攻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他们反对或者歪曲唯物论和辩证法,反对或者企图削弱人民民主专政和共产党的领导,反对或者企图削弱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後,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梦想恢复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要从各个方面向工人阶级进行斗争,包括思想方面的斗争。而在这个斗争中,修正主义者就是他们最好的助手。(同上,第29-30页)

  他说:

  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原则又是不能违背的,违背了就要犯错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这是教条主义。否定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思想路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展开对修正主义的批判。(《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人民出版社)

  无产阶级解放万岁!马克思主义万岁!

  二0一八年五月四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