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光宇:破除“‘美国优先的美国’将成为中国最凶险的敌人”

2018-04-23 14:45: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之后,国内舆论场对美国今后的走向发生了争论——美国将继续扩张,干预国际事务和别国内政呢?还是收缩回美洲大陆,固本培元,过自己的小日子?

  有学者认为,美国真正的走向是第二种,特朗普不过‘是在以咄咄逼人的姿态进行战略收缩’而已。”

  “国内舆论场”的学者或专家,假冒伪劣,不乏其人。但以为美国会“收缩回美洲大陆,固本培元,过自已的小日子”,本人孤陋寡闻,未见识过。即便有,也是连小气候都成不了的,不屑一顾。

  “ 根据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就判断美国将进行战略收缩,这很可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

  “收缩回美洲大陆,固本培元,过自已的小日子”与战略收缩,是两回事。后者是或因战线太长,或因力量不济,但恨吃弱国二成半、攫取世界利益的战略是决不轻言放弃;前者是改邪归正,放弃全球霸权及其带来的暴利,龟缩回自已的巢中,不理世事。前者,“国内舆论场”闻所未闻。后者,算是一种见解,但与“很可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套不上。

  “那么,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化的美国’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优先的美国’(或者可以不太准确地称为‘民族主义的美国’),这一转变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我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从重点维护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化秩序,转向更加赤裸裸地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

  难道美国有过美国劣后的战略?难道美国有过让它国优先的战略?美国从来就是“美国优先的美国”。“全球化的美国”,就是“美国优先的美国”。“维护美国主导建立全球化秩序”,就是为了“美国优先”。而为了“美国优先”,至少在目前的历史阶段就必须“维护美国主导建立全球化秩序”,而不能是其它。所谓“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化的美国’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优先的美国’(或者可以不太准确地称为‘民族主义的美国’),这一转变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从重点维护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化秩序,转向更加赤裸裸地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一个稀奇古怪的论断。美国的全球战略,仍然是、目前历史阶段只能是“维护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化秩序”。这个战略,根本就不存在转向或不转向“更加赤裸裸地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什么重点的事情,它一直就是“更加赤裸裸地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从来没有变过。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要说变化,是从欧洲转向亚太。

  “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简单地维护‘全球化秩序’已经不能自动增进美国利益,美国必须通过‘破坏秩序’(至少是违反秩序)来追求自己的利益——这就是‘美国优先’的由来。”

  美国要的是“维护美国主导建立全球化秩序”,或“美国优先”的“全球化秩序”。符合了这一点,美国就决不会“必须通过‘破坏秩序’(至少是违反秩序)来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是恰恰相反,竭尽全力来维护它。任何秩序,都不会自动增进利益,美国主导的亦然。必须加以维护。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要拥有一只超强的军事力量的原因。当然,不是“继续简单地维护”,而是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和阴谋诡计来维护,不是“继续简单地维护‘全球化秩序’”,而是继续复杂地维护美国主导的“全球化秩序”。“美国优先”的由来,是政治上统治美国的资产阶级的利益和它统治的这个国家拥有超强的实力决定的,而不是来至于它维护“美国优先”的或“破坏秩序”在内的行为。

  “因此,简单地说美国将继续扩张或战略收缩都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是:美国将从‘秩序优先’转向‘利益优先’。”

  建立和维护秩序,就是为了利益。对于秩序的建立和维护者来说,只能是“利益优先”,而不会是“秩序优先”,因为后者只不过是为实现前者服务的。美国从来就没有过什么“秩序优先”,从来就是“利益优先”,是以它的“利益优先”。

  “在‘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中国无可逃遁,势必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

  说得绝对了。只要美国没有更强大的敌人,你又没有实力与它抗衡,当然就是“‘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中国无可逃遁,势必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了。须要明确指出,这个所谓的“‘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自二战以来就是如此,不是现在才被发现的新大陆。但是,只要它认识到你有实力和决心对它的任何侵犯坚决回击,并有能力予以重创,使它得不偿失,它就无可奈何只有与你“和”,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它的相对更隹利益,别无选择。这个特朗普看来根本对中国是怎么回事没有认识,那就只好认真让他领教一、两下,一、两下不够,就再多一些,使他觉悟应有地提高,才能弄得他不敢肆无忌惮,不至于成为你的事实上的敌人,至少不敢欺人太甚。这就决不会是“中国无可逃遁,势必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了,而是中国相应它的侵犯迎头予以痛击,教它不敢成为中国的敌人。不是有“对美国来说,打不嬴的敌人就是朋友”的逻辑吗?为什么到这里就忘用了呢?所以,“在‘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中国无可逃遁,势必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不仅是“这很可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而是扎扎实实地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

  “在‘全球化的美国’(也就是‘秩序优先的美国’)时代,只要中国遵循美国主导的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做‘负责任的大国’,美国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存在,甚至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

  但在‘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美国的首要目标不再是秩序,而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了,中国作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就不可能不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

  又是糊涂。只要中国够强大,而且还得不信那个邪,敢于斗争[当然斗争不是蛮斗,得讲策略],不管在什么“化”的美国时代,就是在这里说的“‘美国优先的美国’时代”,这个“秩序”也决不允许按美国优先来建立,必须是相互协商,按彼此都一至同意定的规矩来行事。如果你弱了,那么即便在所谓“‘秩序优先的美国’时代”,哪怕中国遵循美国主导的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做“负责任的大国”,它随时都能制造个什么口实,还是会收拾你,甚至务必使你分裂解体。

  此前中国还不够强时,美国之所以没有收拾中国,没有出现“就不可能不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的事情,而是与此相反,“美国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存在,甚至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倒不是“‘全球化的美国’(也就是“秩序优先的美国”)时代,只要中国遵循美国主导的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做‘负责任的大国’”。而是因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的核武力量已经赶上了美国,使美国不仅不敢用先发制人的大规模全面核打击的威胁来遏制苏联就范,而且,打起来了,只要苏联不用核武,美国就不敢使用核武,而苏联的地面常规力量又强于美国,面对苏联可能的进攻欧洲的军事压力,欧洲国家就不敢把自已的安全保障全押在美国的保护上了;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军还强于苏联,但对苏战略的稳固性已经出现动摇,由此,欧洲主要国家出现了寻求与苏联妥协的倾向,北约的聚合力出现问题;美国能够统领西方世界就在于美国是东西方对抗的西方国家的保护者,而由此抓住和控制西方国家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基石,稳固对苏战略的上策就是利用苏、中发展到对抗性的矛盾,实现中美和好,共同对付苏联,并在东线实行战略收缩,集中兵力用于欧洲。这才是“美国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存在,甚至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原因。

  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乘苏联解体后的各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甚至相互之间矛盾冲突之机,尽力东扩,避免和收拾苏联解体后处于严重政治经济危机的各国的混乱造成核扩散、核武流失,和苏联解体后的各国之间可能暴发战争给西方世界带来的灾祸,瓦解独联体,并促使俄国也解体。俄国的常规军力尽管一度到了不勘打击的程度,但俄国拼命保持的核力量一直具有足以毁灭美国的威慑力。这是俄国能幸免被北约肢解的决定性素因。普京上台,俄国政局终于稳定下来。事情到了只好转身分力直至能集中主力打中国主意时,中途又来了个“9.11”事件。加上当时美国对中国和平演变信心满满,又视中国政治趋于腐败、正在脱化变质,经济趋于崩溃,处于最终整个国家大概率会解体的潜移默化过程中,也末料到打阿富汉和伊拉克会被困那么长时间,于是美国搞类似于“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转移又被拖了十多年。

  对中国此前没有成为美国主要的敌人不得其解,只好用脑瓜造出是因为“在‘全球化的美国’(也就是“秩序优先的美国”)时代,只要中国遵循美国主导的秩序,在美国的主导下做‘负责任的大国’,美国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存在,甚至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来解释。这就不是“可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而是主观想当然`。

  目前,北约东扩和瓦解独联体已进展到逼俄于墙角之势,尽管俄国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扩张实力等各方面已经对美国不构成重大威胁,但只要美国在亚太与中国大干起来,俄国就可能在相当程度死灰复燃前苏联的版图,并在欧洲扩大势力范围。现在的俄国,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其实与西方原则上不存在根本冲突。发生以上这种情况,俄国就能类似象美国那样对西方世界乘机而入,纵横捭阖,鱼翁得利,欧洲从而西方的地缘政治组合图就可能因此发生不利于美国的改变。所以,反倒是因为俄国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与西方根本雷同,美国不能对俄国掉以轻心。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国一再亲近西方而被打脸的原因。也是特朗普抱着据说是由基辛格给他策划的联俄制中的方略上台执政而被美国统治层群殴,只好转而更加反俄的原因。必须进一步削弱、最好能瓦解这个某种情况下可能东山再起和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的潜在对手,否则美国一旦陷入与中国的全面对抗而不能自拔,将失去对西方世界的控制。没有以北约方式对西方国家的整体性的控制,就没有美国二战后建立起来给美国带来巨大利益的全球战略及其维系的世界秩序。而对西方世界控制的关键,就是北约东扩,瓦解独联体,挤压俄国的“生存空间”,造成西方与俄国的矛盾对立。这也迎合了英、法、德的利益。当然,拥有能毁灭美国核武的俄国是不能把它逼过头的。但挑起西方世界与俄国的矛盾,保持适度的紧张关系,有利于美国巩固北约,控制西方世界。然而,这也反过来成了钳制美国打中国主意的一根绞索。当然,中国也是钳制美国对俄使坏的一根大大的绞索。

  中东,这个世界能源的中心,是美国控制世界的一个仅次于遏制中国和俄国的战略重点。俄国支持西方正在竭力除掉的巴沙尔政权是为了反制以美为首的北约挤压俄的“生存空间”的有限局部攻势。在俄国的支持下,濒临死亡的巴沙尔政权,居然能起死回生。俄国的这一攻势是成功的。尽管老羞成怒的美国伙同英、法对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地盘进行了一百多枚导弹的打击,但于事无补。把萨达姆搞掉之后,由于俄美矛盾的发展,加上中国快速崛起,中东的形势反而越来越对那个反美的实叶派伊朗相对有利。伊朗现在的胆子越来越大了,居然敢做被美和西方视之为是扩张之事。特朗普发威要废除伊核协议,如果赴诸于行动,必将引爆成全世界的最大炸点。加上美国支持厍尔德武装势力坐大,逼使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在中东必须对美这一举动进行反制而脚踏俄、美两只船,并与伊朗携手。中东的形势对美国更加棘手。美国必须扭转中东对美不利局面的发展,不仅无法从此处脱身,由于特朗普叫嚣要废除伊核协议,可能还会被中东局势钳制的更紧,如果美国敢于就此赴诸于行动,要使伊朗不敢重新进行核武研制,必须调集至少三十万以上的军力,对伊朗形成围城重压之势,很可能就得发动对伊大战,才能使伊朗不搞核武。但这一来,美国的全球战略就由自已的这一蠢动而遭到根本的削弱,“亚太再来衡”或印太战略可能就彻底破产了。

  快速崛起的中国必然被美国看成是对它全球战略的最大威胁。遏制中国,这是从奥巴马开始美国世界战略的当务之急。由于我在《粉碎美国可能的对中“冷战”》所说的原因,美国无法建立象对苏冷战那样的对中冷战的西方阵营。美国挑起朝鲜半岛、钓鱼岛和南海事端,是为了恶化中国与韩、日、东盟的一些国家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以图达成组织反中阵线的目的,当然同时也强化对这些国家的控制。目前看来,在亚太或印太组建反中的冷战阵线已是豆腐渣工程。我在家门口为捍卫自身核心利益打丈,美国不是对手,而且已经没有这个胆子。美国敢于在以上各点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挑起中美战争,如我《台海风云》所说,美国将由于深陷于这个打不嬴的严重战争泥潭而导致它的整个全球战略的失败,料定,这是美国统治层望而却步的。特朗普在美国统治层的怂恿下目前在政治、军事、经济上摆出了一个全面进攻中国的组合拳,是要以政治胁迫[如可能支持台独]、军事威慑和经济敲诈来在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中逼使中国作出重大让步、让利,如果不坚决应战,挫败它的图谋,让美国吃到甜头,会更加肆无忌惮,更加猖狂,反而会给我带来更大的麻烦。因此,必须有理有利有节地坚决斗争。横下一条心,作好最环的打算,只有斗,敢于斗,才可能争取事态向相对好的方向发展,否则适得其反。

  综上所述, 特朗普张牙舞爪,实则被中、俄和中东的局势所困,外强中干。特朗普的美国眼下摆出军事、政治、经济全面组合拳的气势凶凶架势,其实是个吓人的花架子。

  中国崛起,“中国作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无可奈何的事。但“就不可能不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到大不一定。只要敢于应对美国的各种挑战,挫败它, 就能破除“‘美国优先的美国’将成为中国最凶险的敌人!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将经历极严峻考验!”。事态的发展将证明一些人是把美国高估了,而把中国低估了。总的来看,前途仍是光明的,没有那么严重,更谈不上什么凶险。

  最后顺带说一说:

  “中国想从美国手里和平接过领导权是不可能的!”

  什么叫“领导权”!中国从来不需要谁来领导,美国的霸权也决不是什么领导权,世界上包括西方国家,从来就没有谁承认过美国有什么对世界各国的“领导权”,而且谁也没有资格给它世界的领导权。即然美国从来就没有过世界的领导权,“中国想从美国手里和平接过领导权”就是杜撰,是又一个无中生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