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光宇:读《六种战法“武统”台湾 三天拿下》感言

2018-04-10 14:42: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台湾问题的关键是中美实力的较量。没有美国的阻挠,武统台湾不是什么大问题。目前我实力还未强到足以震慑美不敢武力干涉我武统台湾的程度。时间在我一方,水到自然成。和平崛起,争取和平统一是上策。搞得好,2030年之前能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实现和平统一。但是,正是因为我还不够强,就有可能发生我在《台海风云》所说的那三种情况,武统台湾就不可避免。从目前的国际形势,中美力量对比关系,美国的国情、国性等综合考虑,更大的可能性是美不敢武力介入,但不能排除美国介入的那个相对较小的可能性。这样,由此而来的就不只是武统台湾了,还要准备好可能的中美战争。

  作者在另一篇《解放军攻台先"斩首" 蔡英文跑都跑不掉》的文章中断言:“反正历史经验证明,美舰不会冒这个险。1958年对金门8·23炮战时,我军炮兵只对运补的蒋舰开火,担任“护送”的美舰一听炮响,立即扔下蒋舰撤逃”,来表明美不会武力阻止我武统台湾。这是犯了狭隘、机械的经验主义错误,而且对当时美助蒋守台的决心和能力及由以形成这种能力的时代和国际背景的无知。

  当时,我只是炮轰金门,而不是攻打夺占金门,美舰抵近完全与其敌对的我炮口之下,不值得冒这个险。再者,炮轰金门与攻占金门不是一回事,更与武统台湾不能相提并论。美国对中国的盟国---苏联,拥有压倒性的核武优势和海军及其航空兵的优势,而且整个西方世界都在美的统率下对付东方,势不两立。助蒋守台,不仅是关系美国全球战略和稳固反社会主义阵营的必须,而且只需美国投入不大的海空力量,是本小利大的事。作者不仅对当时整个东西方的政治军事关系和我与美蒋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态势的历史根本缺乏认识,而且对当前我实力还不足以完全遏制美武力干涉,从而不能排除我武统台湾时美国武力助台和由此引起中美战争的可能性如此盲然,是与作为对台作战战区副司令一职不相称的。另外,作者在文章中表现出来的武统台湾的企划和军事知识也令人不敢恭维。

  抛开美武力介入我武统台湾的内战不说,武统台湾大概有三种结局。1、在我未展开抢滩登陆前,我火箭军和空军的猛烈、精准的火力准备就迫使台当局投降;2、根本无力阻挡我航渡、抢滩登陆或紧接着的地面猛烈攻势而崩溃或投降;3、对台展开全面的总攻拿下台湾,此时台当局投降不投降已没有什么意义了。武统台湾,作为理论模拟,是指第三种。

  “第一是火力战。火力准备阶段,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加上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据计算机仿真,应摧毁台方1/3重要目标,并压制其它重要目标和一般目标,使其48小时内失去使用功能。尔后由察打一体无人机临空监视、消灭零星复活火力。”

  按同期比较,南联盟的军事技术装备落后台湾,特别是信息、电子战。南联盟总兵力12.5万人。陆军10万人,空军、防空军等装备的数量质量全面不如同时期的台湾。拥有顶级军事技术的美为首的北约,从一开始就投入近5百架战机,不断增兵到近1千2百战机,单是夺制空权就用了三天。对南展开的全部空中火力打击进行了近七十多天。中途,南空军司令居然还能亲自驾机升空拼命。事后表明,如此长时间的空中打击,并未对南的有生军事力量造成重大毁伤。

  03年美英联军打伊拉克,投入作战的战机1千1百多架。遭上一次重创和十多年封锁的伊拉克的军事装备及其技术水平按同期比较,比台更落后。而且伊拉克一马平川,无险可守,遭过上次歼灭性毁杀的伊军面对超级强敌军心涣散,斗志大削。战前,美早就在几乎整个伊拉克上空划定和设立了“禁飞区”,拥有对伊拉克的制空权。所以美英联军只进行了一天的空中打击,就能施展它的空地一体战,展开地面进攻。实际的空中打击用时二十多天,共出动了41780架次的飞机对伊拉克数千个目标进行了大规模空袭,投掷了各类炸弹27250枚,其中精确制导炸弹为18275枚,发射的750多枚巡航导弹不算,精确制导炸弹占67%。宣布战争结束是开战后的第44天。

  我军的常规军事技术装备比美国差不少,目前相当于15年前的美军决不是低估。台的军事装备的技术水准相对南、伊更高,展开的是难度更大的多的渡海登陆作战。台的防空体系---包括雷达和导弹大多是机动的,更不要说它的地---地导弹、反舰导弹、炮兵、装甲部队和武装真升机等部队了。这些作战兵力,平时是处在能机动、可隐蔽,或加固工事甚至洞库中的,还有许多假目标和各种欺骗动作。台的电子战、信息战的攻防技术并不比我落后。这里说的“三波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只能毁伤固定目标,特别是台的机场及其重要固定设施。对加固目标,远射程的300---400毫米的大口径火箭炮炮弹,就算是精确制导的,根本没有毁伤力,精度20米、弹头重量不足一吨的短程弹道导弹的钻地弹毁伤的效力也有限。“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根本不可能从根本上毁伤台以上处于机动、隐蔽、加固掩体和洞库中的目标。防空体系未能根本摧毁或压制之前,我航空兵火力开始阶段只能用空对地导弹防区外展开。一般空地导弹的速度是亚音速的,从发射导弹到击中一百多公里以外的目标要六分钟以上,搜寻、捕捉和锁定目标也需时间,根本没有实时打击能力。侦星没有战术价值。台防空体系和其信息、电子战力未根本摧毁或至少压制前,我有人无人侦机捕捉敌方重要机动目标的能力有限。因此,“三波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以后,“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只能主要是防区外的空中打击,不可能达成根本压制、更不能根本毁伤台军以上作战平台。所以,目前发生武统台湾的战争,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不可能在24小时完成。在航渡、特别是抢滩登陆作战和随后展开的陆上作战过程中,根本压制和毁伤台军,使其丧失成体系的机动战力,我战术空军必须保持对台军的常时临空精确实时打击形成的足够的毁杀力,与我登陆和展开陆上进攻突击作战的地面部队形成15年前美军打伊拉克同等程度或差者不多的空地一体战。当然还得有天、空、地有人无人的遥感侦搜平台提供的强大的战术级情势信息的支持。这绝对不是“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加上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之后能够办得到的。

  “在进攻过程中,如遇台军反突击、逆袭,坚守防御要点、支撑点,则无须强攻,只须召唤上级火力摧毁之。‘上级火力’可有我岸远程火箭炮、战术航空兵、陆军航空兵、舰炮舰导火力,特别坚固的地下设施由导弹(钻地弹)反复打击。因此,在以合成营为骨干构成的突击群中,有炮兵前方观察所、空军引导和指示目标小组、陆航指挥组、舰炮火力指示等有关人员。在我岸相应位置,部署X个远火旅,其中瞄准台湾北部X个旅,南部X个旅,东部X个旅,X个旅作为火力预备队,负责72小时不间断火力支援;护送我登陆兵向纵深攻击前进,摧毁沿途顽固坚守之敌,直至夺占预定目标。”

  台以上的作战平台未被根本毁伤或压制之前,谈得上什么“进攻过程中”。“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加上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根本就无法给我战术空军开劈出临空空中攻击和空地一体战的条件。没有取得至少压倒性的制空权,就没有由强大的临空有、无人遥感侦测网提供的战术情势信息支持的战术空军常时临空精确攻击形成的毁杀高压,不仅防空火力,而且包括导弹艇、武装直机等在内的台全纵深布署的机动反舰火力必相当猛烈,难保我航渡不遭根本挫败。即使未遭根本挫败甚或严重毁伤,有幸未受到重创的登陆作战部队,主要靠距敌目标至少150公里以外的我陆岸的火箭炮,来对台的机动力较强的地空导弹、地---地导弹、火炮、坦克和反坦克导弹平台,还有战术和战役反冲击预备部队进行打击和遮断,实时性、从而毁伤力肯定是很不够的,对台武装直机的突击更是根本不起拒止作用。因为此时,战术航空兵的常时临空实时精确攻击,势必遭到台的机动防空火力的打击而不能足够程度的展开。而我舰炮火力是相当弱的,能集中用于武统台湾的新老驱逐舰充其量不过四十艘,100毫米以上的舰炮不会超过五十门,而且最大口径的舰炮只有135毫米。陆航火力不足以强大。何况所有这些火力是在反遭相当强烈的攻击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展开抢滩登陆作战,可能数倍的再版当年金门之败。最重大的败着是,“‘武统’台湾三天拿下”,作者说的最多只需的那八万的登陆作战的地面进攻部队及其登陆舰船,在“三波以火炮导弹火力为主的突击”之前就得机动集结完毕。即便台没有遥感侦察能力,美绝大概率会向台提供情报支持。由此,我整个的对台作战的情势必过早暴露给台军。台必用其空中和地面机动平台先发对我展开火力突击反制。我兵力、装备、器材、船舰,甚至机场上的战机必遭毁伤,至少会迟滞我攻台两、三天以上甚至更多时间,“三天拿下”就会化为乌有。

  “据我所知,我军有远程火箭弹x万发,轰击数百个标定目标绰绰有余。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朝鲜战争美军有个“范弗里特当量”,简单说就是根据需要,炮弹随便打,用火力密度和强度最大程度地杀伤对方,减少我方兵员损失。根据“范量”,把一次战斗一般消耗1-3个基数的弹药,猛增到20-30个基数。当年上甘岭战斗,把我山头阵地削低两米,就是“范量”起的作用。我志愿军吃了“范量”很大的亏,伤亡重大,以致第四第五战役进展艰难。对台作战,我军也将要使用类似的概念,只要火力能用上的地方,绝不会让我官兵前出。据计算机仿真,我军官兵伤亡不会大于一个中等烈度的地震,如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

  当年美军的“范弗里特当量”,主要是靠距打击目标十公里以内的重炮火力构成的,实时性很强。这里的“范弗里特当量”是靠远离我进攻部队前锋攻击目标至少150公里以上的火箭炮构成的。这里说的至少,是台湾岛北端沿岸到大陆沿岸的最短直线距离。其它目标大大超过这个距离。这样远距离的火箭炮形成的火力,比起当年的“范弗里特当量”,实时性差许多。台适于成规模登陆作战的海岸只占其海岸的百分之十五。我对台武统的登陆战是对事先预有几十年准备的相对更能集中兵力防守的一方的进攻,必须有硬攻的准备。根本没有强大的重型火炮和装甲突击力量伴随作战的特战旅只能作为辅助力量。除了实时性差,至少150公里以上的射距,火箭炮要达到榴弹炮十公里以内攻击距离的精度和弹着密度,只能用制导火箭炮炮弹。同等弹头当量,后者的费用是前者的几十倍,再加上这里说的大约十倍于正常火力的“范弗里特当量”,其火力费耗就是常态火力攻击的几百倍。就算是正常火力几百倍的费用对已是世界第二经济体的我们这个大国不是问题,但要多少大口径、远射程的火箭炮才能达到如此普遍使用的“范量”呢?我全部陆军就是有足够进行如此“范量”打击的大口径、远程火箭炮,能够全部、或至少大部都集中到武统台湾的作战中来吗?纵使能,当年十公里以内的实时性较强的火炮构成的“范弗里特当量”,为什么没有拿下上甘岭呢?为什么战役结果敌方的伤亡是我的两倍有多呢?为什么在抗美援朝战争美火力最强大的后一阶段的阵地战,我的伤亡率会大大小于非“范弗里特当量”的前三次战役呢?为什么我在三八线附近的防线美再怎样的“范弗里特当量”也啃不动了呢?“我志愿军吃了‘范量’很大的亏,伤亡重大,以致第四第五战役进展艰难”,是由于对“范弗里特当量”没有准备,疏于防范,没有找到与之相对应的办法和打法。把“范弗里特当量”当成对已有充分防御准备的台军“ 三天拿下”的法宝,只能以“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加上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再加上如此的“范弗里特当量”的打击,台军就军心根本溃散为赌注。当年诺曼底战役盟军登陆作战的方向是达成了战役欺骗的德军防守薄弱的防线,武统台湾则是我对军事技术并不落后的台军不能达成战略和战役欺骗的登陆作战,决不容轻敌思想,否则不仅军事后果,更重要的是政治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第二是目标战,俗称‘点穴’。现代登岛作战,并不需‘现代登陆作战’而是战前根据目标性质,可分为“摧毁目标”、“压制目标”、“夺占目标”、“监控目标”、“暂时保留目标”等。美军确定朝鲜(120万兵力)有700余个打击目标,那么台军只有约20万军队,充其量也就200-300个目标。把这些目标编成目录,包括目标性质、精确座标、打击要求、打击方式方法、所需兵力兵器弹药器材等。战前任务部队对各自目标细细加以研究,反复演练和重难点攻关,得出对每个具体目标的最佳打法。”

  这里说的如此的“现代登陆作战”,必须靠夺取近于绝对或至少压倒性的制空权后,以战述空军对敌保持常时临空精确实时打击形成足够的毁杀力和由此形成的空地一体战并加上地面登陆作战强大的重炮和装甲突击火力为前提。武统台湾这样的战争,“三波以火炮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加上三波航空兵火力的补充打击”,无法为实现这样的空对地和地对地打击开辟出道路,作者说的“现代登陆作战”的种种样式根本无法由此展开。而且几十万兵力规模的作者所说的“现代登陆作战”,甚至十几万兵力规模的“现代登陆作战”还没有发生过。具有顶级先进军事技术的美军攻打落后装备的朝鲜的作战计划,不仅决不会狂到“三天拿下”的地步,甚至决不会定下`十天“拿下”的计划。所谓“美军确定朝鲜(120万兵力)有700余个打击目标”,作者从何而来?朝鲜120万兵力是美英联军打伊拉克军的两倍有多,美英联军打了伊军几千个目标,打朝鲜怎么就只有700个目标?朝鲜的常规军事技术比台湾落后,而我武统台湾的军事技术比美国落后,作者所谓的台军的两百个目标对我来说就相当于作者说的美军打朝鲜的700百个目标,甚至可能不止。或者说同样要打的目标,我打的难度会比美军打的难度更难打。使用同等打击方式和同等的弹药,目前美军毁伤目标的概率少说也可能是我的两、三倍,加上我遥感侦搜能力,信息电子战能力与美军的差距,这个概率差距还会成倍的增大。除非台军军心根本涣散,一触即溃,“三天拿下”只能是妄说。

  台军与我作战的士气充其量算个中等,如果发生武统台湾,我必须把它当士气较强的来打,决不能轻敌。武统台湾,只能打胜,不能失败。轻敌才是我最大的敌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