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酣高楼:《起跑线》等印度电影反映了印度文化的落后

2018-04-08 10:08: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884218e6e810b4acfcea38c4128100e.jpg

  近些年来,好几部非常优秀的印度电影在中国公映,比如近几天的《起跑线》,还有去年的《摔跤吧!爸爸》,以及更早些时候的《我滴个神啊!》。这几部电影加深了我们对印度这个国家以及印度社会生活的了解,同时还引起了我们很多中国观众的共鸣,很多中国观众观赏完之后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心有戚戚焉”的感觉,尤其是这几天上映的《起跑线》。但是,同样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本人不得不说,这些电影提出的问题和思考,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早就已经经历了上千年甚至早已得到了完美解决。

  首先说《起跑线》,该片展示了印度的教育问题乃至阶层固化问题。这些问题也深深困扰着我们中国人。但是这些问题由印度电影提出来,则显得弥足珍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印度传统社会属于种姓社会,啥叫“种姓社会”?简而言之就是不同的职业固定地由不同的种姓来做,职业世袭,因而也必然造成阶层的世袭和固化。例如:某几个家族的人当国家领导人,那么这几个家族的后人也必然是国家领导人。大家是否还记得之前好几任印度总理都是姓“甘地”的?而某些家族的人只是底层的手工业者,那么他们的后人也必然是手工业者。这就叫阶层固化。现代印度社会虽然早已从法律的层面规定了公民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职业,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摒弃原来的陈旧思维,但传统力量的顽固和强大,使得印度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社会现代性改造遥遥无期!再看我们中国,早已在2000多年前发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呐喊。“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也在魏晋时期引发有识之士的愤懑和共鸣,进而在隋朝制定了科举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这种上下阶层的流动性,使得隋唐直至清末的中国社会,无论经历怎样的天翻地覆,其形态结构反而出现了异乎寻常的稳定性,简直就像不倒翁一样!

2507a3a7f4614c19204afe4bbe83ba80.jpg

  那么,也许有喜欢思考的读者会问:印度传统社会没有类似古代中国的科举制度、形成了阶层固化,那为什么没有人反抗呢?这就涉及到了《我滴个神啊!》这部印度电影了。该片揭示了印度的宗教信仰现象,也可以说是乱象,该片认为这些东西的确可以给弱者、给经历痛苦者提供精神支撑和精神安慰。但从反面说,这些东西却又给骗子以行骗的机会。而从社会稳定的层面看,本人认为这些东西又可以让痛苦的人们安于现状、寄希望于来世,自然也就不会对现实社会提出质疑和反抗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中国历史上也曾经经历过,那就是西门豹治邺之前的中国社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村落都有不同的信仰,人们对此没有丝毫的怀疑。好在中国在2000多年前就出了个西门豹,而且有孔子的“敬鬼神而远之”、“子不语怪力乱神”、“所重民食丧祭”等等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来取代原来的信仰乱象。现在我们虽然不把孔学当做必考的重点了,但仅就影视界来说,依然有“建国后动物不许成精”的金科玉律。遗憾地是,印度没有西门豹也没有孔子,因而也没有一种新的思想体系来取代原来的思想,导致印度社会到今天依然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所以才有了《我滴个神啊!》这部印度电影。

bdacab90d3bcf998567f67866bf44ff1.jpg

  至于《摔跤吧!爸爸》无非也就是在讲一个男女平等的问题:女人不应该像传统社会那样十几岁就结婚,然后生一大堆孩子,没有社会地位,终日忍受老公的家暴。女人也能像男人一样取得瞩目,也一样可以为国争光。不过该片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那就是:爸爸是摔跤手,虽说有遗传的天赋,可女儿想出人头地也只能当摔跤手?难道就没有丝毫的其他出路?这不也是职业固化吗?而这类问题在中国,怎么说呢?想想中国的花木兰吧!而中国现代社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早已成为不容置疑的做法。没有人会认为某个家长苦心积虑地希望女儿成材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事儿。还有,爸爸是建筑专业出身,那么女儿即便考上重点大学也不一定也选择这一专业吧!

  因此,这几部优秀印度电影揭示的教育问题、阶层固化问题、宗教信仰问题、女性人生规划这几个相辅相成的问题,对于同为文明古国的中国来说几千年来早已不是问题!对此我们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