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光宇:粉碎美国可能的对中“冷战”

2018-03-30 11:34: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美国对中“冷战”,现在还不是事实,所以叫做“可能的”。

  美国能否把西方世界组织起来对中国打“冷战”?

  二战结束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西方世界一系例国家内部存在着共产主义势力推翻资产阶级政权的严重危机。鉴于历史和二战的教训,特别是面对拥有核袭断的美的核威胁,在二战中吃尽苦头、拥有世界超强常规地面军事力量的苏联必须采取军事上的外线大纵深的攻势防御战略,重兵布阵于其扶植的东殴国家,实际上对西殴国家形成兵临城下之势。这使当时只能用飞机空投才能展开核打击的美国面对苏联层层制空防空屏障,难以对苏联纵深要害地区构成至命的核威胁。内部的共产主义和苏联兵临城下的双重威胁和压力,使美国扶植的西欧国家的统治当局必须跟着美国反苏才能自保。美国全球战略建立的基石是控制西欧,反苏也是抓住西欧的根本所在。这是美国能统领西方世界对苏展开所谓“冷战”的主因。

  中国即没有这样的军事战略,早也放弃了“输出革命”,而且共产主义威胁对西方世界已经成过去。何况中国在经济上已被西方认为是资本主义的,只不过政治上还是共产党专治,是这样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上的资本主义使共产党专治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变质的进程早已开始,已经介入到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秩序中的市场经济的中国象苏联那样的解体是大概率的事情。加之,地缘政治和军事地理态势上的中国至少对除美、日以外的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已是利大于害或至少没有象前苏联那样构成关乎生死程度的严重危害,西欧的当务是要北约东扩和借北约东扩实现欧盟东扩,瓦解“独联体”和对付由此与北约和欧盟对着干的俄国。

  直到本世纪开头两三年之前,西方占统治地位的真实看法是“中国崩溃论”。美国统治层对用军事威慑加经济渗透、形响甚至操控,再加西方的意识形态进攻和政治干涉,把中国弄得来自我解体的战略直到前不久都是信心满满。用这种办法把中国搞掉是从容不迫之事。“9.11”事件,美国会转过头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与此不无关系。对西欧来说,纵使是一个日趋强大的某种程度上算得上是开放如果又是本份的中国,这样的中国与美国的相互牵制,反倒是西欧国家增强与美国讨价还价“伙伴关系”地位和钳制俄国的重要国际因素。西方的政治家们谁都清楚,被西方逼到只有向东靠的俄国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是十分警惕的。

  中国的开放,双方民间人员越来越密集的来往和交流,美国人民越来越了解中国是怎么回事。美国统治层在美国人民面前难以象把苏联妖魔化那样把中国妖魔化,动员美国国民的力量支持美国统治集团与中国为敌、对抗的企图难以得逞,特别是核力量不知比朝鲜大好多倍的中国并没有侵犯美国,与中国为敌必定吃大亏而占不到便益,而且美国统治层其实很清楚,美与中国全面对抗给美国造成的是其全球战略的根本性破坏。除非中国本身出乱子或者类似当年日本那样侵犯了美国,美国向目前已经初步强大起来的中国丢白手套是自找倒霉。

  几十年的内外政策及其实践中国已经营造了一个更加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惯的外交行为是大大弱化意识形态对抗色彩的自卫性质的。由美国蓄意挑起的朝鲜半岛、钓鱼岛、南海等的事端,中国的表现很难说不是本份性质的强硬,很难被说成是进攻性质的,更谈不上是扩张性质的对它国的侵略威胁。包括上述的原因,经济上---尽管有摩擦,可能以后的摩擦更多---中国能与所有发达国家打得火热。等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回过头来搞“亚太再平衡”时,中国已经变成美国更难硬碰硬的对手了。美国造势中国威胁,并在朝鲜半岛、钓鱼岛、南海等地方只敢挑起不大不小的事端,在台湾搞小动作,不敢真正严重触犯中国核心利益的底线,制造不强不弱的紧张关系,是为了使它的老百姓拿出更多的钱从军事上遏制中国,增强日、韩、澳、东盟和印等这些国家对美国实力已经开始动摇的信心,稳定台独的军心,遏制它们可能的疏远美国的离心倾向或变心,有利于将这些国家拉入它包围中国的统一阵线,并由此强化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控制和左右,增强与中国打交道和讨价还价的分量,以达对中国施压,使中国更多的对它让步,巩固它在亚态,世界的主导地位。美国要在中国家门口对中国耍横硬来,“率先朝中国掷出了白手套”,只会适得其反,量它没有这个胆子。对中国耍霸道,耀武扬威,只能是自找倒霉。不仅受制于俄国的西欧盟国决不会实质性跟进,甚至日本是否敢于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可能美国心中也无底,更不要说亚态的其它国家了。美国不仅不能象对付苏联那样组成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冷战的统一战线,而且它的“印太战略”只能落得是一个豆腐渣工程。东盟明显不愿成为美国对中国冷战的盟友,而且韩国亦然。日本也不敢冒然跟着美国挺而走险。中国再强大些,更有力量把日本也加以分化,使它有所收敛。至于印度,在与中国的博弈中,不管就实力,地缘政治和军事地理态势,它的处境本来就不妙,即使美国真的与中国冷战甚至热战,印度更大的可能也是鱼翁的角色。

  一意孤行的北约东扩,和乘俄国政治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力图促使俄国本身也进一步解体的劣迹,把本来情愿倒向西方的俄国变成了西方的对头。亏得俄国有能够毁灭美国的核武,否则俄国势必被西方支解无疑。俄国没有解体,而且从苏联解体的严重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中复苏。由于北约东扩逼出来的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和北约目前摆出要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的架势,美国至少在十年内打不出当年它与中国和好共同对付苏联的战略牌局。美国不可能置西方在北约东扩、乌克兰、克里米亚和叙利亚等事情上与俄国的尖锐矛盾斗争于不顾与俄国交好。西欧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基石,北约是保持这块战略基石的必须的方式。美国不管怎样战略东移,美国的全球战略的这块基石不能丢,北约不能丢,从而在欧洲方向必须保持和投入足够的战略性的力量。北约过时了,只不过是既不懂政治,也不懂军事的特朗普说的昏话。与俄国交好,携手俄国围剿中国只是特朗普的美婪。遭到美统治层围殴后,特朗普必须表现得更反俄一些。中俄的战略协同关系至少十年不可动摇。这是中国能粉碎美国对中冷战的重要战略因素之一。

  美国的战略意图不止是要将中国和平演变成政治上的西式民主国家,而是要促使中国也象苏联一样解体。如果中国发生动乱,不能排除届时已经排兵布阵好了的美国武力干涉的严重可能性。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尽力东扩,避免和收拾苏联解体后处于严重政治经济危机的各国的混乱造成核扩散、核武流失,和苏联解体后的各国之间可能暴发战争给西方世界带来的灾祸,并促使俄国也解体。俄国的常规军力尽管一度到了不勘打击的程度,但俄国拼命保持的核力量一直具有足以毁灭美国的威慑力。普京上台,俄国政局终于稳定下来。事情到了只好转身分力直至能集中主力打中国主意时,中途又来了个“9.11”事件。于是美国搞类似于“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转移又被拖了十多年。“亚太再平衡”的战略转移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现在看来,由于俄国因乌克兰、克里米亚和叙利亚事端与西方抗争的趋于尖锐化---由于中国在东方对美的严重牵制,俄不会作根本性的退却,再加伊朗在中东被西方认为的扩张势头的发展和愚蠢的特朗普叫嚣着要废除与伊朗的核协议---果真如此伊朗必然重搞核武,美国至少必须保持百分之三十的机动战略军力用于征服伊朗。美国能否在20年完成它的战略转移,将百分之六十的常规军事力量投到亚太都是个问题。即使完成了,只要中国本身政治上不出大乱子,量它美国也没有底气与中国硬碰硬。在家门口打丈,海空常规大战的力量对比目前少说中国对美国已是半斤的八两。美国一旦陷入与中国的全面对抗,它的全球战略就将因此严重失衡。[对此,看我《台海风云》一文]何况,正在这个当头,2012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一个是出现赵紫阳或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一个是共产党的腐败,才真正是最致命、最严重的系统性风险。东欧骤变,苏联解体,还有“阿拉伯之春”和“颜色革命”,使中共高层认清了西方的“自由、民主”是怎么回事。经过五年多的反腐治党,根本扭转了表面繁荣昌盛实质正在腐败下去的危局,使中共专治的中国政治得以从“文革”开始以来前所末有的强健,这才终于遏制住了业已严重并还在发展的潜在金融危机、从而严重经济危机、从而严重政治危机的爆发。中共反腐和整治的深入和中国政治由此得以的重新强健,已经和必将进一步反映到文化意识形态、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经济、科技和国防建设等各个重要的方面来,这是粉碎美国对中国搞“冷战”,和由台湾、南海、钓鱼岛或朝鲜半岛等事端可能爆发的中美战争至胜美国的最关键、最决定性的一着,从而也是化解中美由此引爆战争的关键。由于这一点,本人相信,即使在化解金融危机的末来五至七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年平均递增速会在百分之七以上。以后会更快,达百分之八左右。对于美国的任何可能方式和等级的耍横,中国有条件、实力和底气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坚决斗争,打掉它的嚣张气焰,逼美与我和。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教授的《中美贸易战或将演变成为全面冷战》是高估了美国的能耐,底估了中国的能量了。以为西方在对中上能是铁板一块,是对复杂的国际关系的错误认识的误判。

  对冷战即将到来的类似的形势见解,如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乡建中心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2018年初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等,如出一辙。

  对这个昏头胀脑的特朗普,应当适当地加以教训,认他清醒得快一点。

  “中美这次远超之前规模的贸易摩擦是在特朗普政府通过多个战略报告将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背景下发生的。很多人的直觉是特朗普不是在打普通的贸易战,他是在试图改变美国同中国及世界各国打交道的方式,用摆美国世界老大的谱,吓唬住各国,让中国等发展较快的国家向美国出让各种经济资源和机会,实现美国的恒大恒强。”

  “我们认为,这一次中国恰恰要让他吃些苦头,打打他的威风。一旦中美贸易战最后被认定为特朗普栽的一个大跟头,它将会变成整个美国的一个政治教训,会让美方在今后很长时间里死了同中国打贸易战的这条心。”

  我赞同《做好准备,中美此轮贸易摩擦可没那么简单》以上有所作为的见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