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教师补课咋治

2018-03-25 09:13: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师补课,仅从字面上理解,与教师关系很大,因此很多地方把禁止补课的功夫用在教师身上,一些倒霉的补课教师被抓了典型。

  瞎娃子感觉,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对症下药。这个对症,不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对整个肌体进行调理。

  一、找找补课病源

  (一)导向之责。曾几何时,整个社会悄然兴起以抓钱为主线,使得各个行业都争先恐后去适应大潮,官员贪污、医生红包、工程谋利、黑道崛起......当大家都在利用手中的资源捞钱时,各种体制一窝蜂,教育体制中的教师又能坚持多久?

  (二)难以独善。某些时候,在利益驱使下,大家都一心想着自己,没有人去想为人民服务的事,致使官无官德、医无医德、ABCD等等亦无ABCD德,金钱至上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们的“崇高”信仰,面对扑天盖地的嗜利大潮,工资待遇不高的教师难以独善其身。

  (三)敲门过桥。从什么时候,学历成为了一道门槛,由政府带头,哪个单位招人都有学历硬杠,千军万马必须要过“学历”这个独木桥、要有这个敲门砖。孩子们小,不懂这个,但家长(特别是城市的)为了孩子有个更好的未来,便想尽办法去找老师补课,为过桥、敲门预做准备。

  (四)顺势而生。各种因素使得补课逐渐热火朝天起来,老师既有教学资源,也有学生资源,再加上各种催生因素,顺手挣点或者专门弄点银子,确实有看样学样的味道。难道教授、专家、*校权威甚至有些领导就不收取工资以外的讲课费、讲座费吗?

  二、试试对症下药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应是考虑到了以前各种不利因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个人感觉借机构改革的大好时机,在补课一事上需要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让教师有信仰。得让教师明白自己的神圣职责是教书育人;就如同要让官员明白自己的职责是为国为民服务;如同让医生们明白其职责是治病救人;如同让做工程的与发包工程的人明白其职责是质量至上;至于黑道也要设法让使其改邪归正......这所有的信仰其实也不用独创,只须把丢掉的法宝再捡起来,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事就行了。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各行各业必须有而且要始终坚持好的信仰。

  (二)倡导公众利益。金钱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一种每一个人都念叨的利益,但金钱绝不能被倡导为最高的利益,金钱这种私心私利抬得太高易使道德沦丧,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应该是共荣共生的公益,每个人为公益而努力则每个人都会受益。我为人人则人人为我,人人为已则皆如沙粒。

  (三)各行各业同步。单治教师补课,很难很难,即使用强力治住了人,恐怕难以治得了心。其它行业也是,既然大家以前纷纷向钱看,那么如今就要着力使大家纷纷“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个系统工程。建议采取综合治理,各行各业齐头并进,谁也不能旁观,谁也不能觉得事不关已,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重拾良心、振奋精神,同步释放正能量,将是中华民族之福。

  (四)管好补课机构。咱们来看一个情况,蒋介石一边允许“小姐”的存在,一边又扫黄,这黄能否扫得彻底呢?治理补课也是一样,补课(教育培训)机构是谁批准设立的?谁批准的谁监管,批准之前就要把该补课(教育培训)机构的补课人员备好案,经常去抽检一下,一有违规就取缔,慢慢也就会好起来。

  (五)给教师充分选择。比如定个规矩,正规学校的教师不许到校外补课,如果你确实想去校外补课,那可以,你辞职离开学校成为自由人,那么你随意加入补课(教育培训)机构。其实补课(教育培训)机构找在校教师来补课,也是看中这些教师对教学有经验,能抓住要点。但如果这些教师离开正规学校,用不了多长时间,大部分这类教师就会因失去学校的良好资源而脱离学校实践,逐渐被学生所淘汰。在教师待遇上也有提高的趋向了,如何选,看长远。

  (六)让学校更温暖。据了解,有的教师其实很想在学校对一些学习较差的学生进行些辅导,但教育部门规定不让补课,学校和教师就趁坡下驴取消了学校补习,其实,为差生补习是一种对弱者的帮助,并且也不必排斥优生,愿意听都可以听,就在校内公开进行,不愿意听的可以自习或者回家学习。相信大部分家长和学生都不会排斥的。

  三、道德体系重塑

  通过教师补课这一隅,可以更多的思考一下。瞎娃子觉得,我们有必要弄清“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正确内涵,耗子是以窃取人类食品为生的,猫是抓耗子的,抓耗子的猫是人类的朋友。但抓耗子并不等于抓钱,能抓耗子的猫不论什么颜色都是好猫,只抓钱不抓耗子且纵容耗子祸害人民的猫,那叫猫鼠一窝。

  中国前些年出现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为什么服务、以什么为中心的问题,以人民币为中心或为金钱利益服务,就有可能会使万亿人民如同散沙、道德体系趋向于崩溃;如果大家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去做事,就有希望使道德体系重塑起来,使中华民族再度凝聚、再创辉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