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评特朗普的“特立独行” ——美国资本霸权的“末日疯狂”

2018-03-12 17:32: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特朗普的“特立独行”

——美国资本霸权的“末日疯狂”

钱昌明

特朗普

  特朗普是一位“特立独行”的美国总统。他上任以来,总会隔三差五地做出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比如:

  为限制非法移民,他要沿美、墨边境修造1900多英里的“隔离墙”;为防止“恐怖”袭击,他发布行政命令,不分青红皂白地拒绝7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为耍赖不履行国际环保义务,他可以不顾美国信誉——违背早先作出的承诺,轻易地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为限制伊朗的导弹技术,他扬言要废除已经生效了的“伊核”协定;为讨好犹太集团,他敢冒国际社会之大不韪,命令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鲁撒冷;为压制朝鲜“弃核”,他公开扬言要对朝发动核战争;为军事霸权,他可以不顾国家已背负20万亿国债,硬是为新年度提出7100亿美元创记录的军事预算;如此等等,直闹得美国政坛与整个世界一惊一乍、鸡飞狗跳。

  何谓“特立独行”?非一般常人、常规的行为是也。特朗普的“特立独行”,源于“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极端。其最大特点就是:单一思维。只顾其一不顾其二,更不会顾及其三其四。

  殊不知,世界上的事情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道德经》)。面对大千世界复杂多变的事物,岂是用简单化的单一思维所能解决。

  如今特朗普又挑起了贸易战。继不久前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3月1日,他再宣布要对进口美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重税。可是,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其结果是引来一派反对声。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出的警告:

  如果美国采取行动,其他国家就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在一场所谓的贸易战中,由于进口关税相互提高,无人会赢,人们通常会发现双方都是输家。”(据凤凰国际iMarkets7日讯)这无疑是要在经济领域发动一场“世界大战”!

  特朗普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凭借资本的魔力,在“资本任性”的美国社会,要风有风,要雨有雨,一路走来,畅行无阻,养成了他“大资本任性”的“特立独行”个性。在特朗普看来,世界上的事情就那么简单:只要资本霸权在手,就可以为所欲为。资本的傲慢本性,让他看不起政治人物。特朗普留给世人的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是:“政客就是资本家养的一条狗”!入木三分地道出了美国式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本质。他以为,只要他做了美国总统,他就能“让美国更伟大、更安全!”(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Safe Again)永保美国霸权。

钱昌明:评特朗普的“特立独行”

  然而,美国虽是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堪称世界资本主义的心脏;但同时它又是一个资本霸权没落时代的垂死老人,早已绝症缠身,行将就木、无力回天。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迅速波及全球。随后,“欧债危机”爆发,整个世界动荡不安,资本主义体系内的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经济危机引发政治危机。2011年9月,纽约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抗议者在祖克提公园安营扎寨,队伍不断扩大。示威者以美国99%民众的名义,抗议华尔街以金融资本为代表的1%人群,愤怒声讨大资本的贪婪与腐败。“占领华尔街”运动很快蔓延。仅一个月,就席卷全美1067个城市,其中包括首都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地。运动再由美国扩张至世界。仅10月15日一天,就有71个国家的700多座城市同时发起示威。这一天在德国就有超过50个城市出现规模大小不等的游行;法国的巴黎、意大利罗马、西班牙的马德里、英国的伦敦、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等国家的主要城市,全都发生了类似的抗议活动。

  “占领华尔街”运动,是美国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反对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只可惜这场斗争发生在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时期,运动本身缺乏一个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最终被资产阶级政府以暴力镇压收场。美国警方不仅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胡椒粉,还直接开枪镇压制造了流血事件,抓捕了近7000人!尽管如此,但它已成为当代资本主义总危机爆发的重要标志。

  面对危机,时任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想不出什么新招,只能按资产阶级政客的惯常套路应对:充分利用社会改良主义,实施“医改”等措施,竭力缓和国内阶级矛盾;充分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修正主义助力,鼓吹“中美国”,向中国、向世界转嫁危机;充分利用霸权主义手段,继续通过对外侵略战争(如利比亚战争)等,转移国内矛盾,挽救垂死的资本主义与美国的霸权主义。美国资产阶级政客的这些传统招数,虽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但它扭转不了美国霸权不断衰败的趋势。

  奥巴马上台时的口号是:改变美国!可惜,愿望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高智商的专业政客奥氏执政八年,经济上“减赤”,安全上“反恐”,种族上缓和“黑白”等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留下一地鸡毛。这自然引起金融、军工集团为代表——持强硬执政理念大资本的不满。

  专业政客不能解决问题,老板嫌伙计无能,就来一个亲自出马。老板踢开伙计、甩掉政客,从幕后跳到前台、赤膊上阵地扮演起“店小二”角色。特朗普上台,恰恰正是当今美国资本霸权“末日疯狂”的一种无奈。

  如果说,传统政客奥巴马的作派是虚伪,是华而不实、遮遮掩掩,既两面又阴险;那么,作为大资本家特朗普的从政风格,更多的就是蛮横,是干脆、赤裸,往往具有不计后果的冒险性质。

  特朗普打“美国优先”牌,鼓吹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追求“绝对的军事优势”,以求保持美国霸权。他充分利用白人种族主义的潜意识,煽动排外思潮;任意攻击他国是“专制国家”、“流氓国家”和“粪坑国家”,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转移国内矛盾;攻击、否定前任奥巴马的社会改良主义政策,把美国由霸权主义所形成的积重难返的危机,全赖成是民主党人执政的过错。可惜,特朗普的所有极端作派,都没能挽回美国的衰落;相反,只会使原有矛盾不断加剧,如:经济停滞、债台高筑;99%与1%两极、“黑白”对立;两党恶斗、社会撕裂;盟友离心、各怀鬼胎;四处伸手、有去无回;美俄争雄、争斗加剧;等等,无不只能加速美国霸权的衰落。

  特朗普总统“特立独行”,一味蛮干,他究竟在玩什么把戏?民粹主义是也。

  民粹主义、沙文主义原本是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孪生兄弟,历来是反动统治阶级的最爱。历史证明,拿破仑帝国的扩张,靠的是沙文主义;希特勒的疯狂,靠的是民粹主义;日本军国主义的嚣张,也就是这个东西。特朗普想以鼓吹民粹主义破烂来维持美国霸权,想以“绝对军事优势”来激发热核战争的冲动,这充分证明美国的资本霸权已到了穷途末路、黔驴技穷的地步。

  “月晕知风,础润知雨”。美国出了个“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总统,看来美国的霸权主义气数将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