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小岗精神”是什么精神?

2018-03-07 09:58: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岗精神”是什么精神?

  ——由一篇评论引发的一个疑惑

  钱昌明

小岗精神

  任何人只要不怀偏见,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

  在“改革、开放”政策推行40周年之际,网上出现一篇评论《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下称《评论》),提出要进一步发扬“小岗精神”。认为当今中国,只有高扬“小岗精神”,才是“改革的方向、历史的宣示,也是人民的选择”。

  《评论》认为:“小岗精神”,“标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高地”;“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动力”;是“改革开放一声春雷,冲破思想桎梏,唤醒沉睡的大地”;“调整了生产关系,改变了原有的分配方式,极大释放了蕴藏在每个人身上的生产力”┄┄

  《评论》甚至认为,如果没有“小岗精神”,中国农民将永远摆脱不了如下的“艰辛岁月”:“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一日三餐喝稀汤,正月出门去逃荒。”

  为什么?因为《评论》断言:“小岗人讨饭所唱的凤阳花鼓词,真实反映了那时的生活状况”;而“小岗的贫困,正是当时中国的缩影”!

  为了颂扬“小岗精神”,竟然一棍子把全国8亿农民,都“打”成了年年出去“逃荒”、唱着“凤阳花鼓调”的讨饭叫花子!(这又怎样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30年”的新中国?!)这是一种什么“文风”?

  为了强调某一观点,笔者见到过不少极端、荒谬的言论。但确实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极端、荒谬的言论!更令人咋舌的是,这样的言论居然出自“新华社记者”的笔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理论水平”?!

  《评论》的意思很明确,一句话,中国有今天,全赖“小岗精神”。可是,奇怪的是,既然是颂扬“小岗精神”,为什么又给不出“小岗精神”的确切含义。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惑”:一个没有科学内涵与外延的概念,却要人们去发扬光大,怎么发扬?

  “精神”者,主观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概括与反映也。

  比如“雷锋精神”,是雷锋这位共产主义战士——他的所作所为,在人们意识的反映。周恩来总理就把它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再比如“大寨精神”,就是对“大寨人”行为的高度概括与反映。同样还是用周总理的话来说,就是:“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

  那么,什么是“小岗精神”呢?笔者始终未能找到权威的说词。唯一在《百度百科·小岗村》词条中,找到的解释是:

  “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评论》也是这样写的:

  “1978年11月24日,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生产队以村干部严宏昌等的18户农民,秘密会议,通过盖手印、立‘生死状’的方式,决定分田单干:‘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如果按照《百度百科·小岗村》词条的意思,“小岗精神”就是按“红手印”、立“生死状”?那么,这算是一种什么精神?是“反潮流”精神?抑或是“造反”精神?在当今“不得妄言”的要求下,你还要提倡“反潮流”与“造反”精神吗?

  如果按照《评论》的说法,无非显得更具体、更直白一些,就是“分田单干”!那么,这算是一种什么精神?反人民公社精神?反农业集体化精神?彻底恢复几千来推行的“一家一户”小农经济旧生产关系的精神?如果这样的精神值得肯定,那又怎样解释当今的南街、塘约等——成功地重新走集体化道路的现象呢?

  当然,也有网民的解释。在“百度搜索”的“河北吧”中,看到的网友帖子是:

  “什么是‘小岗村精神’?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困难面前,各人顾各人。什么是‘小岗村精神’?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困难面前,各人顾各人,宁愿冒着风险分田到户,也不能团结一致,光明正大地克服困难,把集体的事情搞好。”活脱脱的一种“自私”精神?这种精神当然是不应提倡的。

  那么,究竟什么是“小岗精神”?还希望《评论》作者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扬“小岗精神”。否则,敲锣卖糖,各唱各调,没有同一含义。弄不好只会败坏“小岗精神”的声誉,收适得其反的效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