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共产主义为何要消灭私有制?——论《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

2018-02-28 08:4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主义为何要消灭私有制?

——论《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

钱昌明

  1848年2月,两位未及“而立之年”的年轻人——马克思、恩格斯①,发表震撼整个世界的《共产党宣言》(下称《宣言》,本文中凡不注明出处的引文,均出于此),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从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蓬勃勃开展起来,形成了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宣言》发表69年后,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又经过32年,随着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很快形成了一个由14个国家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历史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可以实现的科学理论,决不是什么“乌托邦”的黄梁幻梦!

  然而,要颠覆已推行了五千年私有剥削制度的旧世界;创建平等、公正的新世界——要完成如此艰巨伟大的事业,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它在斗争过程中,必然会有高潮与低潮,必然会有曲折与反复。就在共产主义运动迅猛发展之际,已初步构筑了的社会主义堡垒,不幸从内部被敌人攻破,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低谷。这个敌人是谁?

  人所共知,《宣言》中有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仅仅用“消灭私有制”五个字,就概括了整个庞大的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体系②,那它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原始基因,又是什么?

  这个敌人是资产阶级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代理人,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中的“犹大”。他们天生就是为了要“异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要阉割科学共产主义的灵魂——核心思想,就是要改变它的原始基因,最终消解共产主义。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从伯恩斯坦到赫鲁晓夫,这几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修正主义头子,不管他们怎么花样翻新,耍弄什么样的障眼法,鼓吹多少似是而非的修正主义谬论,其最终目的——无非就是要否定“消灭私有制”这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伯恩斯坦的“运动就是一切,最终目的算不了什么”;赫鲁晓夫的“三和两全”③主张,说到底,最终都是为了要保存资本主义的私有制。

  在纪念《宣言》发表170周年,特别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修正主义思潮泛滥之际,讲清楚“消灭私有制”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原始基因,尤为必要。只有承认“消灭私有制”纲领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才是真共产党人。非如此,那就一定是“假冒伪劣”!

  私有制是罪恶之源

  科学共产主义为何要消灭私有制?一言以蔽之,因为私有制是人类罪恶之源。

  “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宣言》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考察历史,发现人类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一部五千年的文明史,恰恰是一部很不文明、非常野蛮的罪恶史。所谓的“文明史”,不过是全部由私有制造成的阶级剥削、阶级压迫的罪恶,并由此构成两大对立阶级——剥削、压迫阶级与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相互之间进行着阶级斗争的历史。社会被分裂为由少数人构成的统治阶级与大多数人构成的被统治阶级,它们之间始终进行着不调和的斗争。

  在奴隶社会里,是“自由民和奴隶”的斗争,“贵族和平民”的斗争;在封建社会里,是“领主和农奴”(在中国是地主和农民)的斗争,“行会师傅和帮工”的斗争;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这种剥削、压迫阶级和被剥削、被压迫阶级之间的对立与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过。尽管斗争形式会有变化——“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的改造或者斗争的各个阶级同归于尽”。五千年历史就是这样演进过来的。

  剥削、压迫与奴役,是人间最大的罪恶。统治阶级——剥削、压迫阶级,是凭着什么对被统治阶级——被剥削、被压迫阶级,进行残酷剥削、压迫和奴役的呢?结论是三个字:私有制!

  因为人类在经过二、三百万年漫长的原始共产主义的蒙昧时期、进入文明时期以后,一直推行着私有剥削制度。在这一社会制度下,少数人占有了大自然赋予的生产资料,并控制着国家政权。统治阶级就是凭借这种经济上、政治上的强权把持,实现着对被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与奴役。

  那么,人类进入“文明时期”后,为什么会一直推行私有剥削制度的呢?因为人类尚处在感性发展阶段。私有剥削制度,是人类感性发展阶段历史的一种必然。

  人类原本是地球的衍生物,是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人猿相揖别,只几块石头磨过。”(毛泽东:《贺新郎·读史》)当然,人、兽的本质区别,不仅因为人会生产劳动;还因为人具有理性思维。这就决定人类社会的发展必然有一个由野蛮走向文明,由低级走向高级,由原始走向成熟的过程。

  存在决定意识。人,天生是一个个的个体,自然会有个体利益,或称“私利”,这是感性的;人同时又是集体的、社会的,离开了集体就不可能生存,这就必须维护集体利益,即所谓“公利”,但它是理性的。人的这种个体性与集体性都是不可或缺的,这就决定“私利”与“公利”,是一种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

  归根结底,人类历史进入文明时期第一阶段——人类感性发展阶段,就只能在感性认识基础上,形成私有制的社会制度。随着人类理性的发展,特别是人类对私有制罪恶认识的加深,人类文明必然会有第二阶段——人类理性发展阶段,也即高级阶段、成熟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

  人与人本是同种同类,除非是天生残缺,人人都长有一个脑袋、一个躯体,两手双脚,谁也逃不过“生老病死”自然规律的支配,天生就是平等的。可是在私有制的条件下,却失去了平等与公正。

  不管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只要推行私有制,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人奴役人的现象就成为天经地义。由此,人分贵贱、贫富,社会组成不同阶级。在私有制的社会里,就会有“劳而不获,获而不劳”的怪事;就会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惨剧;就会有“哄蒙拐骗”、“尔虞我诈”的人间关系,就会有 “黄黑毒赌”、“丧天害理”的无穷罪恶。整个社会完全陷入:无德贪腐操全算,奸佞肖小踞上游;善良遭欺恶逞强,黑白颠倒钱通神。

  在推行私有制的现实世界里,人与人、人群与人群、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它们之间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大大小小的“私利”之间,在剧烈的竞争中,是不可调和的。其结果必然是仇杀、恶斗,必然是引来战争、屠杀与灾祸。一部世界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一句话,私有制的罪恶,可谓罄竹难书。

  公有制就是公平、正义

  人活在世上,理该享有公平与正义,这才是真正的人权。

  五千年的私有制历史,已告诉了人们:在推行私有剥削制度的社会里,是根本不存在公平与正义的。对少数统治阶级人们来说,他们拥有剥削、压迫的特权,这不是平等与正义;而对极大多数被统治阶级人们来说,他们只有受剥削、受压迫的份,当然就更没有什么公平与正义可言了。

  人类的公平与正义究竟在哪里?只有在废除了私有制、切实地实行了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里。

  关于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如今虽然还是一张美好的蓝图,尚未实现;但它是理性的产物,是人类优秀思想的结晶④,是人们的理想社会与美好追求。

  事实上,整整一个世纪(以1917年的十月革命胜利起算至今)的社会主义革命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公有制社会才会有公平与正义。如今社会主义阵营尽管已经解体,但朝鲜、古巴等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还在继续。中国的社会主义虽然被打上了“特色”的印记,但毕竟还没有被彻底颠覆。

  社会主义虽然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尽管仍有一定的历史局限,不可避免地“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哥达纲领批判》)然而,随着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确立,人民大众的公平与正义已基本实现。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了剥削制度,实行了“按劳分配”原则,实现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平等与公正。它改变了“劳而不获、获而不劳”的不公正现象,人们再无贫富之别。

  第二,政治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了剥削阶级,实行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人民翻身作了主人,实现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平等与公正。比如:农民陈永贵可以当总理,纺织女工郝健秀可以做部长,掏粪工时传祥照样成为政协委员。它改变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不公正现象,人们之间平等相待,再无贵贱之分。

  第三,社会生活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了贫富、贵贱差异,实行了全民福利。从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和养老,基本上实现了社会生活上的平等与公正。它改变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历史,人人生活有保障,个个都能有尊严的生活。

  社会主义推行计划经济,消除了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从根本上消除了经济危机,总体上保证了经济的稳定、高速成长。社会主义制度,曾经让欧洲落后的沙俄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均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成为世界工业强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获得相应的提高。

  如今,以美国为首的所谓“国际社会”,还一直在攻击、污蔑社会主义的朝鲜和古巴,攻击它们“专制”、“独裁”,污蔑它们贫困、饿死老百姓;千方百计必欲除之而后快。为此,霸权主义耍尽手段,又是封锁、制裁,又是战争威胁。可是奇怪的是,几十年来,这两个社会主义小国,始终昂首挺胸,岿然屹立于世,就是不倒。相反,却让号称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霸权主义,日夜睡不好觉。这就像“二战”时期的苏联一样,硬是以一国之力,全胜希特勒法西斯集团14国的进攻?

  这是为什么?道理只有一个,因为它们都实行了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的公有制,让人们享有了平等与公正,才让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激发出人们难以想象、无可战胜的力量。

  消灭私有制,解放全人类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尽管目前这一运动因修正主义思潮泛滥而处于低潮,但被剥削、被压迫人民要求公平与正义的斗争,永远不会停息。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只要私有剥削制度的存在,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反抗就不会终结,共产主义运动必然会重新走向高潮,直至埋葬资本主义,最终消灭私有制。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首先是存在决定意识,但意识也可以反作用于存在。这是一种辩证关系。

  “事物内部矛盾着的两方面,因为一定的条件而各向着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化了去,向着它的对立方面所处的地位转化了去”。(《矛盾论》)“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事物双方的这种相互转化,关键取决于条件的变化。

  当五千年的私有制的罪恶,被人们充分认识以后,当人类文明第一阶段的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以后,社会发展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的条件,就逐渐具备了。

  当今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是私有制发展的最高形式。任何事物,都有它自身的发生、发展与衰亡的规律。资本主义私有制也一样,如今,它已进入了自己的衰亡阶段。

  过去,在资本主义的上升、发展阶段,以英、美、法、俄、德、日、意为代表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可以从对殖民地世界的掠夺来缓和国内矛盾——推行社会改良主义。“二战”后随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涨,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导致整个殖民体系的瓦解,这就极大地激化了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冷战”结束以后,国际上形成美国“一超独霸”态势,这就必然侵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这只能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各资本主义国家原先缓和国内矛盾的社会改良主义,再也难以为继。

  谁都知道,资本主义私有制,就是资本为王,社会财富按资分配。资本的积累过程,就是大鱼吃小鱼、大资本淘汰小资本的过程。资本主义越发达,两极分化越极致。反映在社会关系上,最终形成“99%对1%”的局面。有数据表明:当今“美国最富有的1%居民吸收了这个国家所创造的收入的95%”!(马约拉尔·魏文:《美国调整货币政策向世界输出危机》)其结果,必然造成极少数垄断资本穷奢极欲,主宰着极大多数人命运;极大多数人民群众只能听从资本的摆布,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

  资本主义国家国内矛盾激化之日,必然是社会革命来到之时。以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为例,其国内、国外矛盾正日趋激化,简直已到风雨飘摇的地步。

  在国外,它为维持世界霸权,穷兵黩武(2019年军费预算竟高达7100亿美元!),四处伸手,搞乱世界。三天两头发动侵略战争,最后搞到债台高筑,寅吃卯粮,连联邦政府已因财政危机20次关门“停摆”。即便如此,它仍控制不了世界。不仅美俄矛盾、美中矛盾不断尖锐;连自己的铁杆盟国、小伙伴也都离心离德。如英、欧、日等无视它的意愿,照样加入亚投行,照样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如菲律宾、土耳其等公然与其“对抗”;韩国则我行我素,硬是对朝鲜推行“阳光政策”;等等。

  在国内,经济危机阴影不散,两党政治恶斗不断,反映上层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在激化。下层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不满情绪不断增强,种族矛盾尖锐。在“美国‘00后’一代人当中,有近半数更希望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中,而不愿意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更多年轻人认同社会主义:调查显示英、美“00后”变红》见1月29日《参考消息》)美国青年人与老牌资本主义英国的“00后”一样,正在成为“毛左”。美国社会治安恶化,每周“枪击案”不断,美国人生命最没有保障。┄┄

  以上所有这一切,都显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末期症候。

  最为严重的是,为摆脱资本主义危机,美国霸权主义很可能会通过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来转移国内社会矛盾。为了垂死挣扎,甚至会不惜挑起核战争,以至毁灭整个人类。这种可能的发展趋势,决不是危言耸听。

  怎么办?唯有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唯有大力传播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唤起人们的觉悟,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消灭私有制,解放全人类!世界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注释:

  ①中国人有“三十而立”之说。恩格斯诞生于1820年11月,到1848年2月仅为28岁;马克思诞生于1818年5月,亦未满30足岁,故均属年轻一代。《共产党宣言》是马、恩为当时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起草的纲领。

  ②《马克思、恩格斯斯全集》中文版共55卷,平均每卷约近50万字,总计为2千多万字,堪称名副其实的“庞大的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体系”。

  ③所谓“三和、两全”,就是“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反对革命的谬论;所谓“两全”,就是“全民国家”、“全民党”邪说。

  ④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古代中国,《诗经》中就有了“大同”思想的萌芽;春秋时代的《礼记·礼运》中,明确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并描述了公有社会的理想状况。西方在16世纪出现莫尔的不朽之作《乌托邦》(“乌托邦”一词源出古希腊思想家柏拉图的著述,即“空想”之义,并无公有制、大同思想),首次提出了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问题,成为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第一人。科学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投身国际工人运动,继承、发展了人类19世纪所创造的优秀思想成果——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