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臭鱼·烂虾·头等舱

2018-02-24 08:50: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就从青岛大虾、哈尔滨天价鱼和海南天价机票掰起吧:

  事情一,青岛大虾。2015年10月4日,肖先生在青岛市“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点菜时已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1500余元,游客报警后买单1300多。最早转发山东青岛“38元天价虾事件”的青岛交通广播FM897从11月17日18时许停止更新,多名青岛交通广播主持人个人微博也陆续停止更新,引发猜测。此事最终结果:一是涉事店面关闭;二是肖先生收到644元退款;三是青岛市相关部门对涉事店家罚款9万元,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四是当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受到相应的处罚;五是岛交通广播FM897已于11月19日完成报备,开始更新;七是网名为“青岛滩”的青岛企业家到广元慰问奖励了肖先生5万元现金,肖先生将5万元现金捐给了广元市南河街道办南陵村一组的贯满林手中,这5万元对贯满林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事情二,哈尔滨天价鱼。 2016年2月9日江苏常州游客陈岩被导游带去一家叫“北岸野生鱼村”的饭店,两桌吃了1万多块钱。流水单据显示雅罗鱼、赶条鱼单价都是298,鳇鱼单价为398元。明明吃了10斤,买单时却成了14斤,与店家理论被打,报110也不管用,最后被迫结账。2月14日此消息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刷爆了网络。2月14日下午,涉事饭店当时值班的经理赵玲认为陈岩所说的情况不属实,饭店方在消费者总消费金额10302元的基础上给予7折优惠,实收7200元。2月15日晚,哈尔滨市松北区公布的调查情况通报称北岸野生渔村大堂内设有相关食材价格公示及相关图解,属明码标价。关于鳇鱼价格每斤398元是否违规,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鳇鱼销售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是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调节价。当事人陈先生沉默一天多后回应表示没有在手写单据上签字,调查小组出具的调查情况“漏洞百出”,北岸野生渔村餐厅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导游带客的说辞是撒谎行为,专项调查小组仅凭饭店方言词出具调查情况无法令人信服。针对手写账单上的“陈”字,北岸野生渔村餐厅负责人2月16日承认签字系由店方人员“代签”。2月19日“天价鱼”涉事饭店被曝出餐饮许可证过期等问题后,有游客投诉该饭店使用手撕发票真伪不明、公章不全。2月21日,松北区“天价鱼”事件专项调查组调查确认:“北岸野生渔村”把人工养殖鳇鱼当野生鳇鱼售卖,欺诈消费者;《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未按时申请延续,无证经营;证照与牌匾名称不符,不以真实名称提供服务;点菜单上签字系饭店服务员所签;双方发生过肢体冲突,陈某被打情况属实;民警张某某出警存在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专项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松北区政府给予市场监管局长孙柏森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市场监管局副处级干部罗瑶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市场监管局松北所所长赵立刚行政记过处分;对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贾红军、韩林娜诫勉谈话,市容科负责人赵兴和警告处分,市容科工作人员赵亚范通报批评;责令市场督管局、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做出深刻检查,对问题认真整改。松北公安分局对太阳岛派出所所长刘刚诫勉谈话,派出所民警张晓雨、解宇常行政警告处分。2016年3月6日上午在全国人大黑龙江团开放日上,有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长陆昊。

  事情三,海南头等舱。在2018年春节回程高峰之际,有网友查询三亚至哈尔滨的机票价格接近2万,认为是“天价机票”。而且,即便是这样的天价机票余票也不多。从相关票务网站查询可知,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而截至初十,三亚、海口至北京机票已经售罄。网友质疑从海口出发的机票价格高得离谱,航空公司涨价10倍“宰客”。对此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这是“趁节打劫”,另一种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调节行为。称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经济舱票价受到政策限制,但公务/头等舱票价定价则早已放开,实现了市场定价。

  青岛大虾、哈尔滨天价鱼、海南天价机票,这三者都与“天价”二字沾上了边,青岛大虾当时弄烂了青岛的名声,哈尔滨天价鱼发薰臭了冰城并无意中救出青岛,两个城市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现在,海南出现了天价机票,有人认为“公务/头等舱票价定价则早已放开,实现了市场定价。”,听起来比较合理。

  细看一下,青岛大虾、哈尔滨天价鱼是店家与顾客产生矛盾并激化后引爆,一方愿打,另一方不愿挨,宰客欺客不像话,事闹大了,费了很大劲才消除负面影响。海南天价机票却没有出现“店家与顾客产生矛盾并激化”的现象,一方愿打一方愿挨,头等舱的乘客没感觉到有“宰”或“欺”。这大概是臭鱼烂虾与头等舱的最大不同,并非因航空公司比青岛“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哈尔滨“北岸野生鱼村”实力强使然,也非“头等舱”就比臭鱼烂虾金贵。

  不过我有点想不明白的是:在出岛的钢性需求下,机票涨价除增加了航空公司的收入外,有没有真正解决运力问题?比如涨价后多运出多少人?以后其它地方遇到类似问题时要不要参照这种市场定价机制下的合理天价?

  群众关注的,监管部门在处置上要考虑事情对以后其它类似情况的影响与作用。作为监管部门,只要处理妥当,不被今天所累就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