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人民院线也许是国家的福音

2018-02-22 15:1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申报人民院线影厅的通知》(影字【2018】27号),拟组建一条“人民院线”,从全国5万余个影厅中选出5000个座位数不低于100座的影厅作为“人民院线”签约影厅,做好优秀主旋律影片发行放映工作,在日常商业放映基础上,对特定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影片实行“专厅专用”,采取组织观看、优惠票价、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或奖励等方式,保证放映阵地。

  这一消息,没有多少字,但里面透露出了许多令人振奋的信息,瞎娃子根据通知中的几个关键词汇来瞎掰一二:

  关于“保证放映阵地”。瞎娃子认为,电影也是一种宣传工具,甚至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一种有效手段。想当年,我们有《长空雄鹰》、《智取威虎山》、《闪闪的红星》等等电影,让人民看后增强许多爱国意识、凝聚意识。但某段时间以来,《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红高粱》、《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集结号》等自己国家拍的电影不须多说,大家都有自己的体会,至少阵地意识不那么明显;《第一滴血》、《拯救大兵瑞恩》、《007》等电影,让人民看后反而增强了对美国的认同;我们放弃,被人家轻易占领,后来才意识到失去的是阵地,并且是战略层面的阵地。为什么说是“放映阵地”而不说“放映市场”?显然,这绝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保证放映阵地”六个字是对以往的战略纠偏。

  关于“人民院线。瞎娃子认为,这四个字顾名思义就是为人民播放、让人民看、使人民喜欢的一种放映形式。甚至可以理解为道德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不断强调“公民”的情况下,“人民”是对群众地位的认可,毛泽东说过“人民万岁”,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说过“以人民为中心”,甚至有人还说过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可见人民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的坚实基础。细想想,“人民”与“公民”并不是一种完全相同的概念。

  关于“做好优秀主旋律影片发行放映工作。我们的主旋律是什么?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主旋律,有过“为人民服务”,有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瞎娃子觉得这次的主旋律可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贴近于“为人民服务”,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多了“人性化”、少了“唯钱是图”。至于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通过“人民院线”展开后的电影内容来进行判断,宣扬什么样的主旋律,也是国家建设上的战略布局及战略意识体现。

  关于“专厅专用。这是一种重要保障,“保证放映阵地”有场地、有目标、可持续、能坚守;确保“人民院线”真真正正是在为人民放映、使人民心中逐渐增强正能量意识;用“做好优秀主旋律影片发行放映工作”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追求。

  关于“从全国选出5000个签约影厅。显然这是国家的一个全面性布局,全国各地5000个签约影厅,那不仅仅是由点到线,更是点、线、面的整体结合与覆盖,是个全局性的大动作。只要这院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称其为中国宣传阵地的福音并不为过。

  以上纯属个人瞎掰,瞎娃子理解能力有限,或者说是自己经常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甚至会有人说瞎娃子为当局唱赞歌,所有批评我都不辩解,其实我也需要继续观察来验证自己的瞎掰是否准确,因此我在题目中用的是“也许”。

  真诚希望国家越来越好。除了祖国和人民,我谁也不想巴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