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特朗普能遏阻“老美”的衰落吗? ——评美国联邦政府第19次“停摆”

2018-01-23 09:34: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能遏阻“老美”的衰落吗?

  ——评美国联邦政府第19次“停摆”

  钱昌明

 

  去年1月20日,亿万富豪特朗普亲自出任美国总统。他一上台,即高举“美国优先”大旗,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

  从下令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到退出“巴黎协定”;从废除奥巴马的“医保”,到扬言要“消灭朝鲜”;从发布“禁穆令”、收紧移民政策,到把海地等一些国家辱骂为“粪坑”;从宣布大幅减税,到搞贸易保护主义;从大幅度提高军费,到公开宣布俄、中是它的“战略对手”┄┄

  特朗普辛辛苦苦地“干”了一年,几乎使尽十八般“武艺”,其“蛮劲”可谓足矣!1月20日,也正是他上台一周年之际,他本想好好地“秀”一把。没想仅仅因为一项短期的“一个月开支法案”(提高债务上限),居然引发两党恶斗——遭参院否决,结果,换来了美国联邦政府的第19次“停摆”——关门大吉。这在共和党人同时控制政府与国会多数的情况下,实属罕见!

  最让特朗普深感郁闷与无奈的是:我的哪一项政策不是为了“美国优先”?又有哪一项政策不符合“美国利益”,你们竟要如此拆台?!

  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这又说明了什么?

  表面看,这是特朗普不加掩饰、赤裸裸的“蛮干”,激化了内、外矛盾;是他对前任奥巴马政策的全盘否定,进一步引发美国政坛两党的恶斗。不过,这些都只是表象。因为两党内斗,无非是两个医生之间,为医治“老美”重病采用不同处方的分歧。从深层次看问题,其实是“老美”本身病入膏肓、深陷内外交困,是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无奈,是超级帝国日趋衰落的一种必然!

  古老的中国哲学,早就告诉人们:“物极必反,盛极必衰”。

美国政府

  美国自1865年南北战争胜利以后,粉碎了南方“邦联”奴隶主分裂国家的“阳谋”,彻底摆脱了宗主国英国的羁绊;真正完成了国家的统一与民族的独立。从此,它的经济迅速发展,很快超越法、英,到1894年,竟然跃居世界第一。随后,又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美国佬“坐山观虎斗”,大发战争财,最后介入战斗,捞足好处,1945年后称霸资本主义世界。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再检了个“大便宜”,就此成了“世界唯一超级大国”。

  然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贪婪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根本不懂“见好即收”的辩证法。这就决定它的对外扩张,具有无限膨胀的特性。

  按理,“冷战”时代结束,应该结束“军事对峙”。可是,美国却继续强化“北约”军事集团,咄咄逼人地“东扩”,竭力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

  按理,“冷战”时代结束,应该创造一个“和谐世界”。可是,美国却到处挑事,策动“颜色”革命,搞乱世界;

  按理,“冷战”时代结束,应该迎来“和平”时期。可是,美国却打着“反恐旗号,不断地发动对外侵略战争——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到叙利亚战争,到处制造战乱,给世人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

  按理,“冷战”时代结束,应该有一个“共同发展”时期。可是,美国却不许别国发展,千方百计地要遏制中国,不断地为自己制造“敌人”。

  如今,美国霸权主义已成了当今世界的“瘟神”。那里出现了“老美”,那里的人们,就要遭殃。凡善良的人们,无不唯恐避之不及。

  一句话,“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并未满足美国霸权主义的贪欲;相反,进一步刺激了它控制世界、掠夺全球的冲动。

  殊不知,大千世界有一个谁也无法抗拒的法则:“变”的辩证法:“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毛泽东:《矛盾论》)

  就在美国这个“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不断地自我膨胀的时候;其实,不知不觉之中它同时又在自我削弱:

  美国的霸权主义扩张,必然是军费与外交“狗粮”费用节节高涨,无形中不断地吞噬着它的社会资源,消耗着国家的元气,导致联邦政府债台高筑(国债已高达20万亿美元,远超GDP总额);美元霸权对世界的掠夺,华尔街金融寡头的暴富,导致投机利润“日进斗金”,无形中抑制了美国“百业”发展——特别是基础制造业的萎缩;就在美军横行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同时,无形中又在不停地消耗、削弱自己的军事力量——手伸得太长,军事“义务”的“包袱”越背越重;等等。

  于是乎: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危及整个世界。随后,美国的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2012年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怎么办?美国政府在经济上凭借美元霸权主义余威,硬是向世界各国转嫁危机。在政治上,残酷镇压“占领华尔街”运动,把人民的斗争打入血泊之中。为摆脱困境,在对外关系上,它强化霸权主义的“捣乱”战略,以期“搞乱世界,稳定自己”(特别是在乌克兰、叙利亚、中东不断挑事,“重返亚太”,不断激化“朝核”矛盾)

  结果呢?恶性循环——美国霸权主义实力进一步急剧衰落。

  冒险商人、“另类”政治家——特朗普,所以会在美国政坛上横空出世,凸现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美国霸权急剧衰落的焦虑;幻想通过一种极端的作派与行事风格,能阻遏、扭转美国的衰落趋势,让美国“重新强大”;至少也希望能拉住“老美”快速衰落的势头。

  可惜,幻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持朗普上台短短一年,所带来的只是:国内社会撕裂,暴力恶斗不断,“债务上限”屡创新高,美国的国际信誉扫地,欧洲“铁杆盟友”离心离德。如今不仅是菲律宾这个“小伙伴”不再“听话”;连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也要“统一”、“友好”了!难怪特朗普要通过“温哥华会议”,要情不自禁大声“吼”叫了。

  看官,你们看:特朗普能遏阻“老美”的衰落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