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志远:陕北归来话“剿匪”

2018-01-14 15:0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志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陕北归来话“剿匪”

  ——兼谈对毛主席群众路线思想的一点理解

  马 志 远

马志远:陕北归来话“剿匪”

  一个多月前,和几位朋友出差到了陕北的志丹县。事情办完,又从当天下午紧张的返程中挤出小半天时间前往革命圣地延安,瞻仰了凤凰山、枣园两处革命旧址。志丹县原名保安县,是陕北红军的创始人之一刘志丹的家乡。1936年3月,刘志丹将军在红军东征中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他,中共中央遂将保安县更名为志丹县。凤凰山和枣园这两处旧址,都是1937年—1947年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延安的时候曾经办公和居住过的地方,很多事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重大战略决策,都是在这里的窑洞里作出的。当我们与曾经召开过“七大”的杨家岭不期而遇的时候,已是晚饭后的八九点多钟了。寒冷的冬夜里,四周没有灯光,我们只得借着手机屏幕的微弱亮光,摸黑看了当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所在的一座被称作“飞机楼”的两层楼房式建筑。据“飞机楼”门前的宣传栏介绍,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就召开于在这座楼房的二楼。

  从陕北归来的这些天里,始终无法忘怀西出河北邢台、穿越山西全境、直到陕北延川和志丹两县一路上那连绵不断、高大险峻的群山,无法忘怀那一条条长长的洞穿高大山体的隧道。高速公路就在这长达上千公里的千峰万壑中蜿蜒穿行,有时匍匐在山底,有时一跃而上半山腰,有时则是一条隧道穿山而过。宽阔的高速公路,远远望去变成了一条窄窄的羊肠小道。穿山而过的隧道不仅多而且长,多得不计其数,长得令人惊叹不已。记得有条隧道长达17000多米,汽车以60公里的时速穿过那处隧道竟然用了半个多小时,可以想见这座山该有多高、多大,多雄奇!

  当汽车在高山深谷中蜿蜒穿行的时候,我的脑际忽然冒出两个字——“剿匪”,国民党蒋介石的“剿匪”和共产党毛主席的剿匪。中国共产党自创建工农红军之日起,就被国民党和蒋介石诬为“赤匪”、“共匪”,就被他们一路追杀、一路“剿匪”,从井冈山“剿”到江西苏区,又从江西苏区“剿”到云贵川、一直“剿”到陕北的大山里。蒋介石万万没有想的是,当年那帮“赤匪”、“共匪”越“剿”越多、越“剿”越旺,简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最初的一点星星之火,竟燃成了燎原之势,最后“剿”出了一个新中国,却把自己“剿”到台湾岛上苟延残喘去了。这是国民党和蒋介石的“剿匪”。

  新中国成立前后,为了铲除逃窜到东北、西南和华南深山老林里的国民党残余和各地土匪武装,夺取全国解放的最后胜利,毛主席和党中央也命令人民解放军剿匪。我们看过的《智取威虎山》、《乌龙山剿匪记》、《湘西剿匪记》等影视剧,反映的就是全国解放前夕和解放初期剿匪斗争的情景。与蒋介石、国民党的“剿匪”所不同的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剿匪获得了彻底的胜利,国民党军队的残余力量和各地匪患得以根除。这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剿匪。

  同样是“剿匪”,一个以彻底失败而告终,一个以大获全胜而名垂青史,其中的原因何在?

  当我在路上把这个问题向同行的朋友提出来的时候,朋友说:“这个问题说来也简单,可以概括为‘利益’两个字。当年共产党剿匪能够胜利,是因为与土匪没有利益联系。不像现在社会上的黑恶势力、地痞流氓在政府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内都有他们的保护伞,一有风吹草动,立马有人向他们通风报信,这匪还怎么剿?”

  朋友的话当然有一定道理,但还不够全面。国民党“剿匪”失败、共产党剿匪胜利,个中原因不仅仅是“剿匪”者和被“剿”者有没有利益联系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代表了社会上最广大的受压迫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亿万劳苦大众的支持。无论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江西红色苏区,还是在长征路上、陕甘宁边区,共产党、红军以及后来的八路军、新四军,始终以占社会上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的利益的代表者的面目出现,“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等等,这些政策、措施无一不是站在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的阶级解放和中华民族独立自由的民族解放立场上的,并为了实现这两个解放而不怕流血牺牲,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人民群众不仅踊跃参加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还为自己的军队送军粮、抬担架、担任向导、传递情报,就连潘冬子、王二小那样只有十几岁大的少年儿童都参加到革命斗争的行列中来了。而蒋介石呢,除去在帝国主义在支持下豢养的几百万军队和一套腐败透顶的官僚机器之外,没有一个老百姓支持他。他的“剿匪”还怎么能够取得胜利?

  同样地,当解放前夕和建国初期轮到共产党把国民党反动派当做“蒋匪帮”来“剿”的时候,也离不开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在《智取威虎山》、《乌龙山剿匪记》等影视剧作中都有反映。这时的人民群众没有一个站到土匪那边去,他们懂得应该支持谁、反对谁,懂得该怎么支持、怎么反对,共产党剿匪斗争又怎么能够不取得胜利?早在1934年1月,那时候红军还没有长征,毛主席就说过这样的话:“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只有群众,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才是共产党人打破反革命而不被反革命打破的铜墙铁壁。

  毛泽东思想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叫做群众路线。上面引用的这段话是毛主席本人对群众路线的一段论述。群众路线的理论包括很多方面,如:共产党来自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集中群众的智慧以形成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再贯彻到群众中去;还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大张旗鼓地开展群众运动,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等等。这些方面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民群众整体上的阶级利益。共产党人不是不讲利益,相反,共产党最讲利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等等这些词语,都是共产党开始领导革命以后创造出来的;只是共产党所讲的利益是整个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或者一党一派的私利。

  那么,如何实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呢?这个手段就是革命。革命是什么?是一部分和另一部分人之间的打打杀杀吗?不是。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运动,革命的核心内容是生产资料所有权,是不同的阶级围绕生产资料所有权进行的斗争。为什么把1927—1937年期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叫做土地革命战争呢?是因为在当时的中国社会,土地是最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国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共产党领导开展土地革命就是要没收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掌握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只有中国社会中最广大的农民群众掌握了土地这种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成为土地的主人,他们的阶级利益才能得到实现。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完成驱逐日寇出中国的历史任务,共产党暂时放下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改为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革命转入解放战争时期。这个时期,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一方面通过军事斗争没收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官僚资产阶级掌握的工厂、矿山、铁路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生产资料,为将来建立国营经济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以实现“耕者有其田”。所有这些,都是生产资料所有权方面的革命。没有这种革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就无法得到实现。

  我们讲到“革命”一词,它的首要内容就是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变革。无论是地主阶级战胜奴隶主阶级的革命,还是资产阶级战胜地主阶级的革命,无不是围绕生产资料所有权展开的,只不过这些革命的结果都是用一种新的私有制代替旧的私有制;而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要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共同掌握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公有制代替过去的生产资料归少数人掌握的私有制。所以,只有坚持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和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才算是真正坚持了毛泽东思想中的群众路线,才能够做到不脱离群众,使共产党本身如同在当年的被“围剿”和后来的剿匪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离开了生产资料公有制讲群众路线,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读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中和建国初期的土地改革,都是要实现“耕者有其田”,也就是土地归农民个人所有,即土地私有,那为什么又要实行包括土地在内的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说明:一、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中和建国初期的土地改革,实行的确实是土地私有的政策,只是这种政策仅仅是适应当时历史条件的发动和争取人民群众参加、支持革命战争的政策,土地等重要的生产资料私有化从来就不是共产党领导革命的最终目的;二、新中国成立后,战争结束,社会秩序安定下来,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但是,由于实行土地私有,农村中两极分化的苗头开始出现。对于两极分化的苗头如果不加以遏制和消灭,就意味着一部分人因为贫困而出卖自己的土地,而另一部分人将会占有越来越多的土地,重新成为压迫者。这种状况,显然是与共产党成立和领导革命的初衷根本违背的;三、如果继续实行土地私有,以一家一户为生产单位的个体农业显然无法支持即将开始的国家工业化建设。而没有国家的工业化,至少不可能在生产工具方面使落后的个体农业得到进一步的改造,农业生产也就永远停留在个体化的手工劳动的水平上,根本不可能走向现代化;没有国家的工业化,中国就不可能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不可能摆脱成为帝国主义殖民地的悲惨命运。所以,只有坚定不移地实行和发展公有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和保障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这才是完全、彻底地坚持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