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郭松民《本能寺怀古》中的败笔

2018-11-11 15:1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松民的《本能寺怀古》读了几遍,不好懂,对读懂的谈点看法。

  文人凭吊古人是他的一种爱好和自由,跑到外国去凭吊古人是常有的事,跑到日本去凭吊信长公庙,无可厚非,就像在中国,到关公庙去凭吊没有人说三道四一样。

  文章用主要篇幅颂扬织田信长,其人在作者心目中是英雄。在那“阴谋连着阴谋,凶杀连着凶杀,飞蛾扑火,造化弄人‘(作者语)的战乱时代,谁是英雄?历史就是阶级斗争史,不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待历史人物,就是一盆糊涂浆子。

  日本的《本能寺酒店》,中国的《英雄》我都没有看过,不过读了作者的介绍,对这两部电影也有了大概的了解。这两部电影的共同点就是向人们宣示什么是英雄。他们的观点是,能平定战乱求和平又不杀人。这种好事在日本没有,在中国没有,在整个地球上都不会有。他们的观点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和平、统一,人人向往。为什么人类社会这么进步了、科学发展出乎人的意料说不定一夜之间人就不用吃饭了。然而,人类还没有求得和平,不少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还没有求得统一?求和平和统一别来唯心主义那一套,不顶事。

  ‘’英雄”的称号,不是给任何人的。这一点非常好明白,如果真不明白,就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望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做一个良心的发现,再不明白,就去读读毛主席起草的碑文。

  真不明白什么人该歌颂、什么人不该歌颂吗?为什么还说糊涂话呢?真的像作者所说“日本的英雄为了和平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中国的英雄则一定要把和平据为己有,和平如果不意味着自己的君临天下就毫无意义”吗?

  作者说:“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出于崇高的的理由,放弃王位的人物,如不食周粟的伯夷和叔齐"。伯夷和叔齐是什么样的人物呢?值得不值得歌颂呢?毛主席说:”唐朝韩愈写过《伯夷颂》颂的是一个对自己的国家的人民不负责任、开小差逃跑、又反对武王领导的当时的人民解放战争,颂有‘民主个人主义’思想的伯夷,那是颂错了,我们应当书写闻一多颂、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闻一多面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横眉冷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这就是中国人的骨气,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的英雄气概,这才是值得我们歌颂的。

  当前,有些人诋毁人民英雄,有意混淆真假英雄的面貌,其根本目的就是投降美帝国主义、为汉奸走狗制造舆论、寻求投降路线。

  郭松民同志是受人民欢迎的学者和评论家,《本能寺怀古》,缺乏阶级分析的观点,陷入唯心主义泥潭,其英雄观偏离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造成一大败笔。

       2018年11月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