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胡同新民谣——记“大地民谣”在开封和西安的演出

2018-11-06 08:16:02  来源: 新工人艺术团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10月30号凌晨5:00,新工人艺术团从北京平谷同心公社营地启程

  

  踏着星辰出发

  2018年10月30日凌晨5点,夜色下,北京市平谷区张辛庄村同心公社的大门吱吱呀呀被打开了,两辆自驾车缓缓驶出,大地民谣启程了。冬季来临,北京的夜晚已经非常寒冷,队员们的眼睛里带着困意,都沉默不语,内心却充满着对旅程的期待。

  这么早出发,是因为,当天下午就有一场演出哦。

  

  2018年10月30号下午1:30,抵达开封

  从北京平谷到河南开封700多公里,开了8个半小时,下午1点半到达了宾馆。大家下榻的宾馆是孙元家经营的。去年孙元还是大地民谣的一员,今年孙元离职了,为了照顾孩子上学、为了照顾老人的身体,孙元回到开封老家,现在经营一家快捷酒店。路亮见到孙元尤其激动,他们两个在同心营地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配合默契。摄影师悦悦见到孙元之后就说,从一出发就觉得这次巡演缺了什么,原来是缺了孙元。晚上免不了大家跟孙元好好聚一聚。

  

  开封老胡同,唱响大地民谣

  

  开封老胡同唱响新民谣

  这是大地民谣第一次在老胡同里面演唱。

  2018年10月30日(周二)下午四点,位于开封生产后街的“一束光书店”举办了“开封首届胡同民谣音乐演唱会”。开封灵禅传媒特邀请开封本土艺人、北京大地民谣乐队,还有开封往事剧组联合举办此次活动。

  画说开封传媒公司是一家八年来扎根开封胡同,创办人付保军是全国爱故乡人物,他立志于保护传承开封胡同老宅文化。生产后街为鼓楼复兴坊历史街区的一部分。宋朝的时候叫“甜水巷”,民国的时候称为“第四巷”,建国以后称为“生产后街”。

  

  大地民谣开封老胡同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在开封老城的城中心,周围都是一些老房子,特别像北京的老四合院的那种老胡同。市政府进行改造的时候,并没有把当地居民搬迁走,而是把地面和周围环境进行保护性改善。胡同不宽,但是比较长,有墙,有空间,可以聚拢声音,音乐效果特别好。老百姓还生活在这里,加上周围的环境弄得特别干净,特别有生活气息。都是平房,没有高楼,很舒服。音乐一响,周围的街坊邻居们都出来了,也有游客围观过来。有的平房上面有阳台,有些人站在阳台上观看演出和鼓掌。夕阳下,老胡同,大家围在一起唱着歌,氛围很温馨。

  

  新工人艺术团新成员:贝斯手/姜杰

  这次巡演的队伍里增加了一位乐队的新成员:贝斯手姜杰。姜杰的加入,让乐队整体的音乐效果得到很大提升,让音乐有了更丰富的律动,不仅歌手演唱起来感觉轻松,更重要的是,观众会不自觉地受到音乐的感染,甚至情不自禁地随之舞动。等许多演唱的时候,气氛达到高潮。

  

打不开?点这里>>>

  大地民谣开封老胡同演出现场视频
 

  胡同是公共场所,人来人往。旁边有学校,有家长接孩子走过那里,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骑着小三轮儿,行人在演员和观众之间穿梭,很多人会停下来,甚至会一直听下去。

  

  大地民谣首次在胡同演出

  演出过程中,孙恒注意到一对母子,儿子大概有20多岁年纪,看起来身体不好,需要妈妈搀扶,精神也看起来不是很正常;他/她们第一次从现场走过的时候,儿子就不想走,他妈妈就拉他,硬把他拽走了;过一会儿他又走回来,他妈妈又把他拽离演出现场;这样来来回回大概有四趟。每次孙恒看到他的时候,都送给他一个鼓励的微笑。孙恒可以感受到,他很想聆听。

  事后主办方告诉我们,那天,开封市市长和街区主管文化的领导去现场看了。但大家不知道他们是专程去看还是正好路过。

  

  2018年10月31号下午6:00,西安大地民谣音乐会现场筹备

  

  西安电影院里唱起大地民谣

  10月31日,早上6点钟起来,吃了开封正宗的羊肉汤。7点出发,从开封到西安600多公里,开了8个多小时,下午1点半到达西安,住在老城墙南门外,吃了凉皮儿肉夹馍,大家抓紧时间休息了一个小时。

  路亮来到西安特别激动,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安。旅途特别疲劳,大家到了就抢时间休息一下,路亮觉得要抓紧时间看一看,就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去西安的城墙转了一圈儿。

  

  首届西安大地民谣音乐会演出现场

  下午5点半出发去演出地点试音,晚上七点半演出开始。演出地点是:西安市碑林区南关正街66号王府井百货B 馆六楼艾米1895电影街,在西安古城鼓楼的南城墙边儿上。演出地点在6楼。这场演出使用的是艺术团自己带的音响设备,来了十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动手帮忙把设备搬到6楼。一般来说,影院都是封闭式的,但是,这个影院外面有开阔的场地。演出的时候,预约就坐的观众有50人左右。但是,因为影院与商场相通,歌声响起之后,商场里面的一些顾客也会过来驻足聆听,人最多的时候都把场地站满了,大概有八十人左右。

  

  西安大地民谣音乐会现场观众

  活动组织方是陕西工友之家。这里有很多老朋友:小宋、毋云、勇强、势伟、紫阳、庭豪等。陕西工友之家以前就在这个影院里组织过活动,得到影院张彦平经理的大力支持,当天活动期间,张经理还给现场观众致辞,说道:观看了演出,觉得特别好,欢迎乐队到她们全国各地的连锁影院去演出。

  现场有一位观众是不曾相识的旧友,她之前在苏州工友家园参与那里的工友文学小组,后来回到河南灵宝,离西安大概两、三个小时的行程,专程赶来观看大地民谣的演出,第二天再赶回灵宝。

  

  演出结束后合影

  两座不同的古城,两次零的突破

  在开封古城的感受与在西安古城的感受很不同。在开封,“生产后街”是按照原貌恢复的理念来保护的,周边都是平房。在西安,鼓楼周边已经高度商业化,都是高楼大厦和商业区。

  而对于大地民谣来说,两次古城的演出都是一种突破。在开封,第一次在胡同里面演出,在西安,第一次在影院里面演出。

  这两个不同环境中的观众也不同,在开封的胡同里面,大都是市民;在西安的影院里,大都是预约前来的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乐队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却是一样热情的观众。

  

  大地民谣开封老胡同演出现场

  吸取去年演出安排太频繁的经验,这次本来计划少演几场,没想到,还没有到达预定的第一目的地成都,就已经演出了两场。不知道是因为旅途劳累还是因为违章停车被罚6分,乐队的许多下午就坏了肚子,听说精神紧张容易闹肚子,也许许多被警察吓着了。披星戴月的,大部分成员在西安演出的时候都有种口干舌燥的感觉,或许因为影院里面温度太高了。

 

  让艺术回归生活

  这次巡演,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让艺术回归日常生活。现在的一些文艺形式,把文艺从社区中、从生活中、从工作场景中抽离开;把艺术搬进殿堂、搬进音乐厅、搬进酒吧;最终,艺术活动脱离了人们的生活场景和工作场所。我们大地民谣要做相反的事情,把艺术活动回归到社区、回归到胡同、回归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大地民谣开封老胡同演出现场

  都说,艺术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想说,艺术来自于生活,又要回到我们的生活。大地民谣要去乡村、走工地、去社区,走到大地、山川和人民中间。

  说到这里,也想到演出中的生活化的瑕疵。开封胡同里的演出是我们的第一场,因为来了很多老同学老朋友,回到老家的孙恒特别激动,一开口就忘了歌词,打了一下马虎眼,“掩盖了”过去。然后,国良唱歌的时候,唱了几句之后发现弄错了调,只好重新开始。这些问题肯定是要争取避免的,但是,这种问题如果是在造假极高的大舞台上就属于重大失误了,但是,在生活化的场景下,就是可以原谅的,也不造成损失和伤害。

  ——大地民谣巡演日志:吕途/孙恒

  2018年11月4号

 

  2018年11月1号早晨6:00,大地民谣离开西安,赶往下一站:成都

  

  大地民谣不是为了远方,也不是为了所谓田园,而是扎根大地,服务民众。新工人群体来自农村,心系故乡,是连接城乡的桥梁,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成为振兴新乡村的主要力量。振兴乡村不只是经济振兴,也是文化振兴,因为有文化才有根。大地民谣是一次文化的万里长征。

  

  “载道传情聚人心,根植大地爱故乡”,为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激活乡村文化复兴,促进城乡基层群众文化交流,倡导生态文明与城乡互助文化理念,践行新时代新乡村文化事业,我们将于2018年11月举办“2018大地民谣全国巡演”。

  活动执行:新工人艺术团

  巡演时间:2018年10月30日-12月8号

  巡演地点:北京、成都、遵义、贵阳、镇远、从江、桐梓、广安、重庆、桂林、南宁

  巡演行程:40天、10000公里

  巡演人员:新工人艺术团+当地文艺团体

  巡演方式:自驾车,自带乐器演出设备,与当地伙伴合作,巡回义演。

  巡演经费:AA制参与式,基本交通食宿费自筹+在地食宿费及活动经费由在地合作伙伴承担

  活动形式:社区音乐会、民谣唱谈会、分享交流会、参与支持在地活动

  联络咨询:许多/13810851024

  

 

  大地民谣文化长征万里行即将启程,行程10000公里,现寻求路费支持,1.5元可以支持我们前进1公里。大地民谣,一路同行,感谢有你!

扫码支持巡演路费

  或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支持大地民谣全国巡演路费

  阅读原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