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和孙政才令计划仕途无关的山东,为何要肃清流毒?

2018-11-01 14:44:37  来源: 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11月1日消息,这几天,各省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陆续公布,其中的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就在10月31日,山东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外公布,通报中多次提到两个落马老虎——孙政才和令计划。

  关注反腐的人大多知道,在老虎落马后,老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或单位大多有一个“动作”,即肃清流毒或余毒。

  但孙政才和令计划,并未在山东工作过。

 

  与山东无关?

  先来看下通报是怎么说的。

  在山东省委的通报中提到,要彻底认清孙政才、令计划的真实面目和现实危害,全面肃清其流毒。

  在济南市和青岛市的巡视整改通报中,也提到了这两个“大老虎”。

  济南方面称“孙政才、令计划集政治变质、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

  

  而青岛方面则提到,“召开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专题市委常委会会议,切实抓好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

  这则消息中有两点需要关注。

  其一,大老虎落马后,相关地方和单位要肃清余毒或流毒的情况并不少,但把“孙政才、令计划”的流毒放在一起肃清的并不多;其二,孙政才和令计划,并未在山东工作过,似乎与山东没什么关系。

  令计划和孙政才,分别在2016年7月4日和2018年5月8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令计划早年在山西工作,当过山西省平陆县团委干部、副书记和运城地委干部,1979年到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工作,1994年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1995年从共青团到了中办。

  2016年5月,检方对令计划提起公诉,当时的起诉书指控,令计划在多个岗位敛财,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而在孙政才的案件中,法院审理查明,孙政才在多个岗位上敛财1.7亿余元,这几个岗位包括“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这几个岗位,也都不在山东。

 

  变化

  在时间上来看,山东方面公开提到要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是在中央纪委巡视之后。

  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山东省进行巡视,并将济南、青岛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

  今年7月23日巡视组向山东反馈情况。在官方的通稿中,巡视反馈并未提及“孙政才、令计划”。

  不过反馈提到了这么一句话——山东政治生态开始好转,但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圈子文化、跑要之风等突出问题。

  变化渐显。

  巡视反馈次日(7月24日),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到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杜绝“七个有之”。

  在巡视反馈一个月后(8月30日),山东方面开会听取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视巡察、扶贫领域5个专项报告整改工作汇报,这次会议再次提及“孙令”:“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划重点,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肃清。

  9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再次提及:

  对“七个有之”高度警觉,严肃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等的恶劣影响,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10月的这份巡视整改通报提到:

  深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对全面做好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流毒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彻底消除政治隐患、清除污染源头,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两个变化。

  其一,说法从“清除/肃清孙令恶劣影响”变为了“全面肃清流毒”;其二,除了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肃清外,还要在纪律和作风上肃清。

  虽然“孙令”都没在山东工作,但孙的家乡,是山东荣成(威海市)。

  据媒体报道,1963年,孙政才出生在山东荣成市一个叫五龙嘴的海边村,1987年,他自北京农林科学院毕业后,便留校工作。从玉米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政才一路升迁。

  2012年11月20日,孙政才在卸任吉林省委书记时曾提到自己的家乡,“我山东人的性格气质与东北人有很多相近相通的地方。来到吉林后,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

  孙政才落马2个多月后,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何挺落马。巧合的是,何挺也是山东荣成人,官方通报称何挺“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

 

  家乡

  提到“大老虎”的家乡,政知君忽然想到了十九大后落马的“首虎”鲁炜。

  鲁炜落马前,官至中宣部副部长,公开资料显示,安徽是鲁炜出生和工作起步之地。在他落马后,安徽省委决定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安徽发生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一些与鲁炜有过交往的干部也作出表态,“经组织批评教育,对鲁炜‘两面人’本质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自己‘趋炎附势、讨巧卖乖’心理作出深刻反省。今后要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做政治生态的维护者、促进者。”

  和孙不同,令计划是山西人,不过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和孙政才一样,都是山东威海人。

  政知君注意到,在令计划被调查之后,他的妻子谷丽萍也被带走调查,谷丽萍最著名的身份应当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总干事”。

  

  公开资料介绍,YBC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辅导以及启动资金— 技术帮助—工商网络的支持。

  但据媒体报道,YBC其实是谷丽萍利用公益组织的灰色地带广结政商朋友、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据澎湃新闻2015年2月报道,“山东是至今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地级市YBC创业办公室全覆盖的省份。”

  在谷丽萍出事后,不少政商人士纷纷被调查,包括山东省枣庄市委原书记陈伟。

  陈伟曾接连创造多个山东省内官员升迁纪录,他在36岁成为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40 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市长。

  

  不过,2015年2月陈伟落马,7月被开除党籍。

  据澎湃新闻报道,陈伟仕途所经威海、枣庄两地,均曾是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一家生活过的地方。一位枣庄商界知情人士称,谷丽萍近年来常回枣庄游玩,都由陈伟负责接待,他与谷丽萍关系十分密切。

  风清则气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