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全球股市震荡:从长远看,我们都死了

2018-10-15 10:59:5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宏观经济学的鼻祖凯恩斯挂在嘴上的话:“从长远看,我们都死了。”

  我延申一下这句话,就可以扩展出很多涵义;

  从长远看,经济危机一定会爆发。

  从长远看,房价一定会跌。

  从长远看,你的所有投资,最终都将没有收益。

  从长远看,一家公司肯定会破产。

  从长远看,世界和平只是个意外,战争一定会爆发。

  从长远看,得到的一定会失去,贫富差距一定会消失,在某一天,大家会一起输。

  这不是悲观主义,而是实事求是。凯恩斯是个聪明人,骨子里说不定还是个物理学爱好者,明白这个世界,质量是守恒的,能量是守恒的,熵一定会增加的,宇宙既然会膨胀,最后也一定会坍缩的。

  财富就像是能量,能量不能无中生有得被创造,也不能莫名其妙地被消灭,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外一种形式,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外一个物体上。在根本上,他和马克思的唯物主义是相通的,物质不灭,只不过粉碎了重组罢了。

  所以你看美国股市欣欣向荣,上涨几十年,你看中国房地产热火朝天,上涨几十年,那都是不靠谱的,无中生有的社会财富,支撑不起这个表面的繁荣。如果谁认为这一切没有一个终点,那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你连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都没有经历过,居然敢断言永远涨?这样的人,不是骗子,就是邪教狂信徒。

  美国股市前天为什么遭遇血洗?那是因为美国股市和中国楼市一样,是建立在沙子上的大厦,没有什么了不起,其中的泡沫,同样可以买下一个美国。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一体两面,从来没有可以无中生有的金融。美国实业的空心化,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是从30年前就开始的事情,躺在美元上吸血太轻松,好日子过舒坦了,想回去,哪有那么容易?

  

 

  美国2008年制造业只占到GDP的11.5%,农业不到2%;而金融为核心的第三产业的比例提高到了近87%。美国“影子银行系统”创造的金融衍生产品占流动性的78%,相当于世界GDP的964%;创造的证券化债务占流动性的11%,占世界GDP的138%。美国股市的泡沫,迟早也是要破的,这次只是“技术性回调”而已,给下次真正的大崩盘,留点儿空间。

  为什么美国暴跌的时候,全世界都会跟着暴跌?因为美国是地主,地主家出现了危机和恐慌,雇农和奴隶不抢兑粮票、饿殍遍地、人竞相食就不错了!为什么所有有理想有抱负的国家,都想着本币和美元脱钩?为什么总想着能够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模式?因为大家都很怕啊,怕地主老爷哪天不念佛了,举起屠刀来,大家都挡不住啊。美国不好过,全世界都不会好过。

  当然,还有一件事我们不要忘了,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所有的买卖,都无法撇开中国。如果美国是大老爷,中国就是二老爷,二老爷的经济,同样影响着全球的经济,二老爷不好过,全世界同样不会好过。

  无论特朗普怎么喊口号,怎么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的产业空心化趋势难以回转,因为华尔街、美联储和特朗普、传统实业资本家不是穿同一条裤子的。不是你想回归就能回归,你想伟大就能伟大。工业不是无源之水,没有大量的基础工人做支撑,没有大量的配套产业集群,现代产业的规模优势无法形成,伟大的工业美国,不可能回来了,因为金融+武力的美国,日子过得太爽了。美国的体制决定了,其内政外交政策必须为资本服务,不可能牺牲资本的收益和国民的福利去回头发展费力费资源的工业了,金融业和军工业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支柱。其他国家给他们打工,他们适当剪剪羊毛,卖卖军火,日子就可以过得无比舒服惬意。这就是原有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是美国坚持维护的。

  身在美国搞实业的曹德旺曾经说过——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是不可能的,许多传统行业一没有生产线,二没有配套设施,三没有产业工人,再给十年的时间,都未必能够重新培养起来。

  所以说,没有实业作为支撑的美国股市,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中国楼市的泡沫会破,美国股市的泡沫也会破,谁都躲不过。

  根据康波周期的理论,金融危机大概每11到12年发生一次。这是资本主义生产分配方式的死穴。无论你看得见的手多么强大,都逃不过这一劫。

  

 

  康德拉季耶夫发现,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的一个为期50-60年的长周期。在康波周期中,前15年是衰退期;接着20年是大量再投资期,并在此期间新技术不断采用,经济快速发展,迎来繁荣期;后10年是过度建设期,过度建设的结果是5~10年的混乱期,从而导致下一次大衰退的出现。

  所以说,60年一个轮回,哪怕强大如美国,也不可能摆脱这个客观规律,资本主义就是这么蛮横无情,只要你走了这条道路,进入了这个体系,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为你们繁荣,你的增长,建立在对落后地区和国家,更贫穷的人的剥削上。你看看市面上所有的赚钱方法,所有的商业活动,有人教你赚富人的钱吗?没有,所有的理论都在鼓励你割更穷的人的韭菜,这就是所谓的“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

  股市、房地产在吸干中产阶级的储蓄,商业零售一会儿鼓吹消费升级,一会儿鼓吹消费降级,道理都一样,他们在榨取底层人民的利益,互联网第三产业的用户,同样不是富裕阶层。你会看到,在这个世界上,富人资本家只会不断地投资、积累、扩张,他们对消费并没有兴趣,而撑起消费的,只是中产阶级和穷人。这就导致了世界经济的荒诞和不合理,大把的财富其实是在闲置、囤积和浪费,而穷人的财富却不断地被鼓励流出,大家冷静下来想一想,这回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这不是资本家为富不仁,这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决定的,资本主义的本质就是抛弃人性,不断增殖,如果资本家停止积累和增值,那么下一秒他就有可能被资本抛弃,被新的资本家取代。一般情况下,他们是通过剥削劳动者和消费者来完成资本增值,一旦经济过热,生产过剩,他们就无法继续剥削下去了,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剥削小资本家,让他们破产,还可以继续苟延残喘;另一条是掀桌子,炸了房子、倒了牛奶、杀一些人,推倒重来,换一种生产方式。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大萧条;同年,德国经济危机爆发,600万人失业;同年,日本“昭和经济危机”爆发,金融、工业、贸易、农业等多种危机连环炸雷,大量工人农民失业。再过一年,就热闹了,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矛盾爆发,各种争夺利益,“20年的和平”名存实亡。再过一年,九一八事变,接下来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

  他们同样生在你死我活的修罗场,普通的资本家没有资格用财富去搞技术创新,去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去拉动消费。所有人都在这个死循环上狂奔,那么就必须不断吸血,不断剥削,不断赚穷人的钱,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最后导致谁都没得吃。

  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地产,都一样,当年也有人认为美国的房价永远涨,然后次贷危机就爆发了。在2007年以前,所有投资者都坚信美国楼市是坚不可摧的,所以楼市贷款是安全可靠的。可实际上美国的楼市早就被金融从业者玩坏了,他们把房子卖给那些失业者,舞女,甚至流浪汉等这些根本不可能偿还贷款的人,然后再把这些债务打包扮装成AA级以上的优异资产债券转卖给投资者。这同样是个击鼓传手雷的游戏,风险迟早是爆炸的。

  房地产,从来也不是从富国和富人手里挣钱,而是从你我穷人身上吸血。

  北上深一线城市动辄七八万一平米的房子究竟是被谁买了,七八百万甚至上千万一套的房子是谁买了?刚需?炒房团?投机客?还是土豪?

  我告诉大家,都不是,哪有那么多的刚需土豪炒房团,这些房子就是我们穷人在买!确切地说,是用我们银行的钱在买,用我们投资的理财产品在买。普通人哪有那么多财富去折腾?从头到脚,都是杠杆,都是金融在兴风作浪。

  买房者真实身份可能就是个中介小哥,是个三和大神,是个农民,开发商800块就可以买走他们的身份证和签字,然后把他们包装成大款,然后开放商完全可以自卖自买,赚的是银行的钱,赚的是房价的差价。房产商和金融结合,可以像链家那样搞出“首付贷”和“房产负债理财产品”。你付不起首付,他们可以帮你垫付,然后把你的负债包装成理财产品,再卖给我们普通投资人。你还不上钱也不要紧,因为他们已经赚到了,开发商只要拿到你从银行贷出来的那400万现金就行了。因为那房子本来就只值200万,开发商已经赚到了100%的利润了。这跟美国次贷危机时的零首付是一样的。

  这个智障的金融游戏,从美国到中国,都是一样的,可以换个名字,换个花样,本质都是不变的。这个世界的基础,就建立在剥削底层人民上,所以当底层人民终于没钱的时候,这个基础就不坚固。

  资本还要继续扩张增值,那就必须举债,你看那一个个百亿富翁,其实也是一个个百亿负债人,当生产过剩、增长乏力、吸血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会成为互相的债主,自己玩起击鼓传手雷的游戏。他们不是不聪明,不是看不透结局,而是他们身不由己,早已被资本异化,成为了看守宝藏的恶龙。

  为什么美国看起来还不错,看不到衰弱的迹象?那是因为他们坐在金字塔的顶端,有枪有炮,全世界的经济活动还得用他家的钱结算,所以,即便发生经济危机,即便美国股市爆炸,即便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美国还是会过得比全世界其他国家更好,因为他们是世界经济的核心。实在不行,他们可以转嫁危机和风险。

  自二战以来,一共出现了四次金融危机:

  1975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使得发达国家产生额严重的滞涨现象,即经济停滞,通货膨胀,持续了10年之久。这一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中下层的储蓄被全部吸走。

  1987年,华尔街黑色星期一,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美国为了转嫁危机,对日本发起贸易战。1989年日本被迫签订《广场协议》,从此之后失去了30年到今天。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1997-1998年 两年,波及范围扩展到整个亚洲,严重伤害了日本、东南亚和香港的经济!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他们却把债务打包成理财产品放到香港销售,再次伤害了香港人民,最后,次贷危机转移到了欧洲,形成了欧洲债务危机。

  但是这转嫁来转嫁去,各国韭菜也是有限的,你也不可能转嫁到太阳系外面去,只要在地球上折腾,终有一天,有人会掀桌子不接你这颗手雷的。

  那么凯恩斯的预言就对了——从长远看,我们都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