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正当防卫”的要件是可以再宽松些的

2018-09-01 10:56:54  来源: 微信“当代评话”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昆山发生的这起砍人案,引起强烈关注和议论。死了的那个开着宝马车的纹身汉男子的生活视频,也被挖出来曝光了,他叫刘海龙,满身匪气,有人说他或是什么天安社成员,说是干催债生意的主儿,或是个开典当行的,不管干什么的,从他的这些生活视频里看,他活得很得意,首先有钱,鱼肉豪宴里有他,烤串啤酒里有他,卡拉OK厅里有他,一群裸着上身的纹身汉的照片里有他,还常耍耍打拳踢腿的功夫,扒一下过往,他还是狱里的常客。

  那个骑电动车的男子于海明,好端端走路,却被抢道的宝马车从后边撞到,被下车来的几人群殴,无端遭人欺负。纹身汉刘手脚欺负还不解气,从车里取来刀,舞刀砍向于海明。没想到事出反转,刘海龙的刀掉地上,于海明便先抢到了手,反攻,砍向刘海龙,一身的纹身也没能保佑了他。

  这起案子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病态一面,那就是,有些坏人可以肆无忌惮而且还活得比较滋润,而好多好人活得却很是艰辛。

  刘海龙死了,他的死是骑电动车被欺负的于海明反抗了,看监控视频,于海明反抗了该反抗的。

  “江苏检察在线”说:“法治社会,‘以暴制暴’不被允许,‘我’拿刀戳‘你’的时候,‘你’并不能理直气壮地戳回去,那该怎么办?别动手,你最正确的姿势就是跑。100起刑事案告诉你,正当防卫还得跑。”

  社会上有些坏人专横跋扈,还活得滋润快活,有看场子的,有收保护费的,放高利贷的,替人讨账催债的,还有帮着来什么什么的,整日价在大街上恨不得横着走,脖子上套了大金链子,怀里搂着小娘们儿,桌上吃着大螃蟹,开着宝马奔驰,身上刺着花鸟鱼虫和乌龟王八,必须刺,不刺,老大不放心,担心有一天背叛,刺了才能断了回头路,小喽罗们死心塌地跟着老大走,那都是“要风有风,要雨有雨”只图快活。

  而亿万普通大众,只会辛辛苦苦挣些血汗钱,用这些钱养着老养着小,维持着家用,他们不愿意招灾惹祸,也不敢强人出头,从来见了横的都远远躲着走。但也总有躲也躲不开的时候,你不招事,但事偏偏就来招你。

  于海明这次就没躲开,幸庆纹身汉刘海龙的刀掉了,在突然遇到的绝望和危机中,能做的只有反抗了。

  刘海龙死了,其实对于于海明来说,刘的死是好事,假如刘不死,对好人来说,等于被扔进了魔窟。

  27日案发以来,刘海龙一直被称为“龙哥”,多么亲切无间啊!死的虽不光荣,但死后却很“尊荣”,他的朋友圈子里哀悼他“来生还是兄弟”。——我呸!

  当地公告说:受害者刘海龙死了,犯罪嫌疑人于海明拘押了。下一步他将面临刑事的处罚,至于是不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或者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只能坐等司法定论了,如果没有悬念的话,依照辖地的“江苏检察在线”的说法,于海明将会被判个几年徒刑的。主流媒体一直也在提醒,司法不能受舆论左右。

  司法独立,但独立是不是一定会公正,那就不好说了。民间还存温暖在,也有正义律师愿免费为他去做无罪的辩护。

  刘海龙死了,死后一夜成名,而这名利,活着是无福消受了,也不知能不能转移到地狱去?

  坏人不能乱说乱动的时代,早已成为久远的历史了。

  牺牲了孙志刚,废止了收容遣送制度。总用好人的死来终止恶,太过于残忍了些。“龙哥”的死,就看能否推动正当防卫的法律认定要件条件是否还是那样苛刻?

  最痛心的是,也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假如没有人民民主专政,就如几千年来一样,人民群众一定就会被某些黑恶势力所欺压。

  2018年8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