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农夫与商人

2018-08-15 09:3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商人,家财万贯,老少男女,皆居都市,花天酒地。每有交集困顿,布泉消停。一农夫,生活清苦,但年有余粮,每备饥荒于高岭洞,腰囊空瘪却不欠账,亦滋润。

  一日,商人与农夫邂逅郊头。商人问农夫,何干?农夫答去城卖余粮。反问商人去处。商人曰下乡考察,欲置田亩建殿榭楼阁。言来语去,甚觉投机,遂谐。农夫见商人豪车锦衣,口大气粗,每露羡慕。商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暗思寻机攻略。

  又一日,二人再遇,寒暄冷暖。商人问农夫,前粜几何?五钱,农夫吞吐,言含羞涩。商人乜颜一笑,何不卖地去城?农夫面带难色哝哝,下虽慕钱,但觉粮稳,都城虽好,逢荒逊野,不敢妄弃宗土。商人听后,未有作声。后,商人私探,知农夫寒伧,差人簧舌欲厚资收买农夫家田。或顾农夫为佣,或引农夫城中做工,并言丰酬。农夫心有小动,而忽又觉不妥,遂不允,断曰:“下等虽贫,虽羡富家翁而志不夺。公居都邑,风调且乐,有钱可使鬼推磨。可知乎天有不测风云?一旦逢灾,钱再多又何用?”

  商人闻之,愠怒中生,颜未着色,窃恨农夫不知好歹。潜使家丁数人,着棍棒家什前往嚇夺。农夫家人抄农具相御……

  忽然,天公雷炸,晻霭翻墨,滚滚似秃尾老李过街;雨泼倾盆,浇浇如虎身天吴移海。霎时,城乡不分,掀浪如山。湍駃家丁,不知所踪。农夫劳作,体能有余,浮水至岭坡处,躲过此劫。大雨数日不停,唯见黄汤汹涌,幸农夫储粮于岭洞,可以炊火无虞,还可小济身边乡邻。忽一日,有泛舟逃出城者说,都市若洋,饮水食粮皆断,人唯自顾,各奔城外友亲。农夫急问商人如何?出城者又说,那商人携钱财困于摩天楼顶,曾听说重金求救,还愿酬楼,均无果。危急之中,谁人能及,钱楼能饱腹乎?况其人缘常劣……后因数日无汤饭,商人不支,终饿毙于楼顶矣。农夫知后,潸然泪下……

  呜呼!手上有粮,心里不慌。灾来粮食能救命,钱若高山也枉然。守道农夫神自助,抛德富贾抱冥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