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短评:以人为本不是用来唬人的!

2018-07-23 11:37: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部并非亿万巨制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看哭了无数男子汉,震撼了无数普通百姓的心,触动了人们心灵之中被医奴、房奴、学奴之痛;人们心里流着悲痛之泪与血!

  如此之痛,自然是那些享受着豪华特殊病房,拥有无数别墅和房产(拜周行长所赐,房价一夜暴涨翻翻,他们的财富轻松一夜翻倍),子女从小送美国上学的高官达人、精英富豪和明星大腕们所无缘感受的。

  然而,如此反差却是在特色社会主义无数宣传与改革为了人民的口号声中出现的。

  至于社会主义本质到底是什么?以人为本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一些高喊着社会主义与以人为本的高官达人、精英富豪们是不想懂的。他们两眼里有的只是金钱与权力,无暇别顾。因而宣扬高富帅、白富美,洋奴才们的华丽上层梦幻生涯,满口跑洋文,一有钱就变成外国人的明星与名家的地位与财富也就必然要大大地高过于那些为中华百姓埋头苦苦研发创造的科技专家和实业家。因为前者贡献于1%的精英,后者贡献于99%百姓,他们的贡献根本不可比。大权掌握在谁的手中,就偏向于谁。一切一目了然,无需砖家们为了一点赏钱而苦苦论证,刻意洗白。也无需那些把不明来源的巨额资产和女人子女送去美国,自己时刻准备着溜往美国的贪官内奸们出来讲大道理蒙人。

  人们不要忘记,共产主义运动的宣言书:《共产党宣言》从“阶级斗争”和“夺取政权”开始,终结于“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阶级斗争”和“夺取政权”是让人“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恢复人的尊严!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运动的开端。其目的在于人的自由解放,而不在于某些人的改朝换代伟业。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与“一切人的自由发展”是一个整体,密不可分。这就是现实的以人为本,而不是虚幻的以人为本,即实质上的以个人为本,以他人为末。( 曾飞:《弘扬以人为本,彻底清除唯物论、唯心论和理学思想》2010年5月)

  一些无良高官与精英富豪宣扬虚幻的“以人为本”以唬人,实质上却是以个人的私利为本,以他人的利益为末。由此,严重违背以人为本基本原则的某些“改革”,譬如医疗、住房和教育的产业化改革导致了医疗、教育和住房的商品化,无情地陷亿万同胞于一辈子当医奴、房奴和学奴的可悲境地。而少数精英达人却由此赚得满盆满罐,富冠全球。

  请看看由此而生的一出出人间悲剧:

  流着血与泪的医奴:

  “西湖文化广场地铁B出口,有个女孩搞了块牌子,写着她19岁,哥哥得了白血病,家里没有钱了,现在以20万元的价格卖自己的处女之身,还附有所谓医院的‘处女证明’。现场围观的人很多。昨天中午12点多,杨先生看到的女孩仍站在地铁口旁的路口,一身白色校服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其实,如果女孩所说的情况属实,亦是有伤社会风化之举,违背伦理道德。根据‘罪刑法定’原则,这个女孩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扰乱了公共秩序,但其行为并不符合扰乱社会秩序罪的具体罪状描述,应由公安机关依据行政法规依法处理。”(2016-11-12海峡网新闻中心《姑娘20万卖处 为了救哥甘愿沦为性工具供人泄欲》)

  出现此类现象真是女孩之罪?要靠严厉的“法治”来摆平?有良知的人们好好想想吧!没有大量的转基因粮油、被污染的水土和有毒的食品,人们会如此陷于病魔之手吗?没有以榨干病人之血为目的的医药商品化体制人们会相信小妹子会惨到要靠卖处才能救兄一命的地步吗?这是什么样的“以人为本”呢?是什么样的“为了人民利益”的“深化改革”呢?

  流着血与泪的房奴:

  一位读者讲述了自己的买房经历,他属于“买完房正在还房贷的房奴”。去年年初因为家里有了新生命,所以从夫妻两人家长的手里凑足首付狠心买的房,自己的钱用来装修和置办家电,今年孩子出生后由于双方老人年岁较大照顾孩子实在不放心所以妻子辞职在家,导致家里所有开支都依靠丈夫的工资,到手后1万零点的工资每个月要扣除6千多的月供、孩子的奶粉钱、家里日常开销、交通费用、兜里一点钱都不剩,现在每个月靠双方父母资助过日子。(2017-10搜狐财经:《一入“房奴”深似海,购房者亲身讲述:当个房奴咋就这么难》)如此房奴恐怕还不是最惨的。还有,2016年10月19日,扬中警方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今年29岁的王女士是一名湖北姑娘,现在在苏州一家企业里面从事会计工作,每月的收入在四五千元左右。王女士和丈夫结婚后,在苏州买了房,可是,生活费、房子的装修费加上每月的房屋贷款让她的生活捉襟见肘。 “我和我老公两人的工资加起来每月一万元不到,又要生活,又要还贷,实在不够。”王女士表示,为了尽快还上房贷,她在公司请了几天假,跟着朋友一起到了扬中卖淫,希望能赚点“外快”,……目前,王女士和于某均已被行政拘留。(2016-10-20中国网《女会计为还房贷卖淫 特意请假出去卖淫赚外快》)

  惨状如此,难怪除了已经不育的,能生育的还有有多少敢生?层层的阻碍不实打实地去排除,单单高喊“催生”就能挽救民族人口再生产的严重危机吗?尚若多数人断了后,还有什么样的“以人为本”、“人民的主体地位”可供精英们去宣扬呢?精英们还有脸天天在高堂之上吹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就能激发社会活力、凝聚改革共识”,“勇做新时代改革的推进者”呢?(2018年07月19日人民日报《厉以宁: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历史逻辑》)

  流着血与泪的学奴:

  “张家姐弟的故事,在高庄村是公开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当年成绩优秀的张家老大张芳为啥高三毕业后就去了县城超市打工,这一选择,至今令人痛心。我姐是2011年参加的高考,她成绩很好,打小她就告诉我:‘弟,要脱贫,要改变命运,要从山里走出去,我们就只有读书这一条路’。说起姐姐的故事,一直笑着的张庆变得沉默。他说,当年,姐姐同样考上了好大学。那几天,姐姐连睡觉都把通知书放在枕头边,但后来,她当着全家人的面,笑着将录取通知书烧毁,‘我姐说,家里没钱,注定只能供出一个大学生,她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我,不后悔…’5年里弟弟刻苦读书 用高分回报姐姐。不久后,姐姐张芳去了酉阳县城打工,每隔不久,会到学校看看张庆。每次来,她都会带几本书。就这样,当年才18岁的张芳靠着在县城各处打工,供养弟弟张庆从初一读到了高三。”(2016-07-18 重庆晨报《考上大学的姐姐当年亲手烧毁录取通知书》)

  痛心是确实的。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张家姐姐为了让弟弟享受这个权利,自己却失去了这个法定的权利,无非就是因为贫困,不合理体制所制造的贫穷把法定权利打成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如此公开的秘密有关的政府高官根本无视,没有遵守宪法采取必要的措施去保障她享受这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这也就让某些高官手按宪法的庄严宣誓立马变成为一种无效的形式。似此,以人为本也就成了虚无缥缈的装饰品了。精英政要们如此空谈以人为本也就更加令人痛心。

  联想到如今教育界应试教育公平论,教育筛选功能论(教育主要功能是筛选分层,制造出精英与劳动力的不同阶层)横行就更加令人心痛。“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人们可以“机会均等”地“公平竞争”进入重点学校,重点班级;学校号召学生,甚至举行宣誓要以命博取前程,图个一朝金榜题名,今生富贵发达(挤入精英上层社会)。此类舆论喧嚣尘上,招摇过市,而无人质疑其违背宪法,违背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有谁还记得以人为本来采取必要的教育改革,实施人格教育以确保公民受教育和人格自由成长的社会主义基本诉求的实现?

  中国的经济发展,如今遇到了违背以人为本原则的应试教育、筛选教育无法培养出一流人才,难以出大师的瓶颈。2005年钱学森感慨地说过:“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而后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的这一质问,被称为“钱学森之问”,虽过去了十多年了,依然还拷问着我们这一代人!人们心中有愧啊!如今在特朗普政府卡中国人脖子的当口,这一问题又被杨振宁先生提起来,又一次引来中国人的大讨论。创新动力所依靠的科技和实业高级人才大量缺乏,不能满足中国改革创新时代的要求,外部又遭受国际垄断资本的围堵,难道就不想重点研究一下自己的内部原因吗?别忘了,毛泽东早就说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77页)《孙子兵法》说是:“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不切实补好自己的短板,空喊“厉害了中国”有害无益。

  总之,“以人为本”不是用来空喊欺骗大众,陶醉自己的,而是中华民族复兴所必需的,是举国从上到下务必遵循并切实奉行的基本原则。继续无视之,中国将再一次痛失历史给予我们的机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