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潇湘子:对于中医不是迷信这件事儿,我有话要说

2018-05-09 14:09:48  来源: 海疆在线   作者:潇湘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不仅以中医名头进行兜售假药、进行诈骗,而且还利用中医名头进行迷信活动。

  近日,南京一家名叫“圭石堂”中医馆的后续新闻又出现在了观众的视线眼中。2017年12月1日,该中医馆的负责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先后被刑拘的还有该中医馆法定代表人、股东、医生等11人。

  

  据南京市秦淮警方表示,警方依据相关部门出具的假药鉴定结果,遂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对上述案件进行立案,并对相关人员刑事拘留。

  

  一时间关于中医的讨论又开始热烈起来,人们开始把矛头指向中医是否有效。据悉,这家中医馆是被一名顾客举报,最后经秦淮警方调查后发现,自称“名医后人”的医馆负责人先前当过医生,现在却连行医的资质都没有。而所谓的“治疗癌症的百年偏方”,“是他为了谋取钱财而杜撰出来的”。对于医馆里的药物经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证,确系为假药。也就是说在这件案件当中,大家伙的聚焦点很容易跑偏,容易把矛头指向中医身上,笔者认为很有必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借着中医的名号进行诈骗,不等于中医本身有问题。

  近年来,提倡中医养生的人群正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中医独特之处在于“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及辨证论治非常符合中国人为人处世以及和生活观念。在2015年10月5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将中医再一次成功推向世界。“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随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这句话迅速为全世界所知。

  

  (2015年12月,瑞典国王向屠呦呦颁发诺贝尔奖证书)

  中医也成了近年来的一大关键词,也正是因为国人对于中医本能的亲切感,这才导致前文中提到的南京中医馆以“治疗癌症的百年偏方”为由公然进行售假药。据悉,这家中医馆的在3年的时间里,每年的营业额达千万元。可见,中医是相当有市场,对于这块大肥肉,借中医为名进行诈骗的比比皆是,这里尤其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严防出现“中医黑浪潮”。

  不仅以中医名头进行兜售假药、进行诈骗,而且还利用中医名头进行迷信活动。比如说把偏方、土方等同于中医。比如说用泥土泡水喝称“可防治水土不服”。

  

  又比如说有家长给孩子喂活蝌蚪强身健体,并称这种偏方可以强身健体。但真相生吃蝌蚪,有感染裂头蚴的风险,还可能导致全身皮下组织、脑、肺等多处感染。对于治愈烫伤这件事,“民间智慧”更 是花样百出。涂酱油、撒碱面、涂牙膏、涂香油,就差撒点葱花,煎饼果子就能出炉了。

  

  类似的土方偏方在民间不甚枚举,而且大多是“世袭”自上一代甚至几代,有着根深蒂固的“群众基础”。正是这些缺乏临床应用的盲目迷信的行为,其结果就导致“中医”成了褒贬不一的名词,这在很大程度上而言都是极其不利中医的长远发展。

  中医和迷信是两码子事,中医指中国传统医学,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学科。如果还在认为中医只是过去缺衣少药的环境下所产生的落后治疗手法,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医能够传承千年之久,其中的精髓绝对不是一言两语能轻言否定的。不排除在传承过中有糟粕的产生,但是在现代医学实验辅助下,完全可以去除中医医学当中不符合科学治疗的方法,达到中西医互相辅助。

  

  现如今对于许多老外来说,中国传统医学已经不再只是神秘,而是可以信赖的疗法。不仅如此,历史悠久的中医药也在走向世界。2016年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又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计划建设融中医医疗、养生、康复、养老功能的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示范基地和1000个示范项目。

  

  目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已经发布17个标准,制定“中医药常用的名词术语翻译标准”,收集6000多个中医药常用名词术语,先后发布了中英、中法、中西、中葡、中意、中俄、中匈的对照标准,为中医药在全世界打开更宽道路。

  中医是属于有证上岗的正当行业,尽管中医中有些东西、理论或理念令人费解,但它确确实实地为数千年中国人的健康立下汗马功劳,也正被原来越多的西方人认可。所以,轻易地否认中医,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有点争议又何妨?我们期待着它在争议中前行。中医是我们数千年沉淀的医学传统文化,有必要继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