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让我们清醒了什么?

2018-04-24 17:00:52  来源: 微信“当代评话”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这些天来世界上发生的大事不少。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空袭,叙利亚联合国大使贾法里曾之前在联合国大会上控诉美国霸权,但美英法代表离席而去,这就是帝国主义们的真面目,跟近代列强逼迫清政府一字不能改地签署不平等条约是同一副面孔,控诉不会阻止美军的空袭,叙利亚沦为美英法蹂躏的战场了。这是一件大事。再一件对中国来说的大事,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并购。国内舆论因此掀起了中美贸易战的硝烟,硝烟还在,紧跟着4月16日又来了美国停止供应中国中兴通讯的芯片元器件,有报道说可能中兴因此而进入休克状态甚至破产,因为核心芯片技术我们没有,美国断了粮,中兴也就断了炊。第三件大事,今天(4月20日)新闻报道说朝鲜宣布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发射,并废弃北部试验场,将转向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

  这三件事,都跟美国有关,但结局各有不同。先说叙利亚和朝鲜。叙利亚和朝鲜都是小国,但叙利亚不如朝鲜,除政治制度不同,朝鲜表现得独立而且坚强,不为美国霸权所屈服,它发扬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上下一体,全民同心,在七十多的美国制裁下,制造出了保护伞,美国也只能在无奈无不奈之下,终于答应与朝鲜在五六月份举行领导人会谈。而叙利亚,美国以叙利亚可能有化学武器为借口,且不容叙利亚申辩,就对叙利亚武装突袭。两国命运不同的原因,不需要什么全面的、深刻的分析就能看出,先进的社会制度具有对抗帝国主义霸权的信心和巨大威力。而这个信心和威力,是蕴藏于团结组织起来的一国人民力量之中的。

  美国当年武装侵略伊拉克,借口也是“可能有”——伊拉克可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了。直到战争结束,美国也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他们所猜测的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就是打了也就打了,没有也就没有,美国决不会为做错了事忏悔道歉,这就是美国的霸权。正如叙利亚联合国大使贾法里在联合国控诉美国的那句话——美国本身就是恐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二

  美国对中国先是加征进口商品关税,接着又对中兴通讯发布禁令,特别是对中兴的禁令,将中国在源头性核心技术领域里受制于人的事实曝光了出来

  随着对中兴通讯遭罚的相关报道和大量分析文章的出来,看到了中兴通讯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通信设备公司,其核心芯片是高度依赖美国的。而中兴通讯在与美国的核心元器件的进口和其产品对外出口的贸易中,中兴通讯的一些愚蠢作法,被美国发现并调查,又在“当初被抓住时说谎,在缓刑时说谎,在观察期时又说谎”,终于被美国政府4月16日宣布“7 年的出口特权限制”的禁令,并罚缴 11.9 亿美元的罚款。

  中兴被美国在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中惩罚,中国爱国人士首先是气愤的,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表象之下一定暗藏了政治斗争的存在,但是中美经贸上的问题,也是美国可以拿来达到政治目的的一个重要工具。自从中国企业自愿接受并主动进入美国技术垄断的市场中来,就已经为今天的禁令种下了种子。首先公正地说,既然中国企业与美国达成了核心技术的合作协议,便须遵守之,如果背着或者欺骗美国违反协议将技术产品出售给第三方,则是背信之举。这首先是需要中国企业进行反思的。

  中国几十年来走的是“市场换技术”的路子,总以为把中国的市场敞开胸膛开放让给西方,掏心掏肺给西方,就会感动西方,让西方将技术卖给中国,同时也一味地迷信,即使换不来,到国际市场上用钱也能买到一切。现在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市场换技术之路,对中国,第一,失去了不可再生的宝贵自然资源,第二,破坏了难以修复的生态系统。走过来的一路上,中国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中华大地上的资源尤其稀土资源面临枯竭,水被污染了,土地被污染了,空气被污染了,自然生态遭严重破坏,生活环境变得极为糟糕,中国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也低廉地付出了整整一代人的劳动力,他们步入蹒跚多病的晚年。

  中国用自己的资源和劳动力,为西方生产了各种物美价廉的商品,将最好的东西卖给了欧美,而将次品和劣品留给了自己。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傻子精神。快被掏空的中国,没有换来了西方的高科技。我们不过都是用亿万件衬衣仅仅是买来美国的一架波音飞机罢了。

  第三,拱手让出了中国庞大的市场。西方凭借手中的高科技,以技术合作等名义,轻易地让中国以中国的资源、以中国的人力生产商品,并向中国庞大的市场销售,再从中国销售的利润中,轻松地拿走了利润大头,而劳动人口的中国生产系统只能共分利润小头,甚至有的企业辛苦忙碌一番换回的只有几分钱的微薄利润。表面上看似中国经济繁荣,中国人享用到了西方高科技产品,但是西方凭借一点点的核心技术加知识产权保护,就轻松地从中国掠走了天量财富,这笔买卖是相当的划算。

  第四则是我们基本自废了科技成长能力,丢掉了独立自主发展高科技的机会,扼杀了科技研发和创新的决心,加速了一批中国企业的破产和民族品牌的消失。“市场换技术”思想,首要使中国科技人员变懒了,不愿再沉下心费时费力搞研究,信仰简单的“拿来主义”和“请进来”,搞中外合作总比自己苦心研究来得轻松,见效也短平快,而且还可借考察洽谈之机到欧美游历一番;其次的是政府减少了技术开发资金投入,一是压力资金减轻了,二是不再冒开发失败的风险和责任,现成利用国外技术显得更加保险;再其次的是几十年崇洋媚外思想的主导,认为只要贴上了中外合作、中外合资等洋品牌标签,立刻就显得高大起来,市场销售旺起来,而且中国市场消费也给了极大的配合。最后,在国人认识上膨胀起来的是,中国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融进了世界市场体系,建成了世界第二经济体,已经超越了日本德国,下一步就要超越美国了,今天的中国人终于可以站在俯视别人的位置上了,自此自诩也与洋人平起平坐了。但我们的高科技呢?只能在低水平里徘徊,虽然也有在某些领域里的核心技术,但归根到底,我们的所谓核心技术,还只不过是西方源头性的核心技术主导下的某些枝节性核心技术罢了,一旦西方掐断了源头性核心技术,我们的一些枝节性核心技术就成了断源之渠

  一个极其显浅的道理,直到中兴通讯被禁令,我们是用了几十年来认清,才使现在的一些中国人有了刻骨的清醒。一句话,高科技是西方耀武扬威的资本,它怎能轻手示人、转手易人呢?

  这两天有一篇谈及中国自己开发CPU和操作系统的故事广为传播。看完这篇故事,都会被当时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的那句“中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的话深深刺痛(芯指芯片,魂指操作系统)。它说当年开发的方舟科技的CPU和Linux系统,又有了永中等OFFICE文档软件,但最后都以失败而终。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在已经全面占领中国市场的Windows生态里,中国自主技术无法突破,尽管有北京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但挑战失败。这场失败中,显示了:一、中国科技人员借助的是单个企业力量,其中有的企业只图能从中得好处挣钱,不见挣钱便马上撤退,就如同当年孙中山到处借军阀闹革命一样;二、没有政府的全力支持,仅看当年的研发推广资金,是令人感到汗颜的;三、已经普遍习惯了Windows的中国用户,在比较中还是选择了Windows系统,说到底,中国开发的操作系统更多的还是模仿,无法对用户产生强烈的迁移吸引力。

  这个故事还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明,在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以高科技为手段形成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规则上,如果没有特别强力独有的自属科技,是很难突出它们既有生态的。于Windows系统,并不是说Windows系统唯一是最高水平的,也不是说Windows系统的水平是高到突破了原有的别的系统,而是起先有了Windows系统,后在美国的市场布局下,Windows系统才形成了一家独大一家独强的生态,这其中也不否认这颗美国“芯”和“魂”是很高科技的。

  西方凭借高科技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规则,是他们垄断世界市场的一个重要法宝。只要你放弃自力更生的自主研发,就不得不承认并且自愿进入到他们的秩序和规则中。在这个秩序和规则中,就要必须受制于它了。中兴通讯进口美国芯片,得与美国签定合作协议和保密条款,违反了就要受到它的制裁,这是其规则和市场逻辑下的必然。如果不想受制于人,唯一出路是自己有自己的芯片,有了自己的技术,最终才有完全的技术所有权和使用权,以及技术的处置权,这个公理不需论证。

  有消息说,中兴公司为了合规,2016年被美国处罚9亿美元后,中兴成立了总裁为首的合规团队,将公司所有的邮件、服务器等完全向美国透明开放,邮件、资料等必须保存五年以上,随时准备给美国检查。为了合规,中兴花费五千万美元,聘请美国最专业的合规团队。为使合规让美国满意,中兴将合规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大事,总裁带头参加无数次的合规考试。9亿美元罚款,交了学习合规的高昂学费。中兴公司在美国的贸易规则下,丧失了主权和尊严,只能卑躬屈膝般的小心翼翼了。没有自己的东西,到头来,只能是仰人鼻息。

  三

  忧心的是,现在美国仅以芯片对中兴通讯做出禁令,已造成中兴通讯及其关联企业的恐慌,不知将来美国还会甩出怎样的贸易大棒,砸到谁的头上,还能连带曝光我们哪些行业、哪些企业的核心技术是受制于美国的。

  中国首先是大国。中国是独立主权的国家,我们是有完全的工业体系,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有成体系的科研队伍,这是中国的巨大优势,我们中国人还有能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是最不应该受制于人的国家。

  困难的是,中国企业间的生态也是不容乐观的,现代科技和工业分工愈加细化,技术落后的国家,如果没有统一、协同攻关克难,没有自力更生的决心,而且紧靠市场需求的科技能力,目标也难达成,即使暂时达到也可能到市场上已经过时。在开放的市场利益之下,各自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个较大阻碍,也许都得让大家有钱赚才行得通。

  所谓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除了高铁是我们新的民族骄傲,其它的不值一提,真正让中国骄傲起来的,不能靠对吃喝娱乐的新发明,必须有像美国对中兴通讯一剑封侯般的高端技术。在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里,中国企业,尤其占有最优质资源、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国有企业,应该在这场关乎中国国运、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的与先进技术国家的竞争中,对产业分工合理布局,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不能只是简单的拿来使用,应带领上下游企业研究对手的技术,共同实现核心技术的关键性突破。

  再回到前边的叙利亚和朝鲜问题上,政治军事上没有自己过硬的东西,就免不了会遭人欺负蹂躏,叙利亚就是反例,朝鲜就是正例,而科技上,中兴通讯又是反例了。正反之间证明,“以市场换技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思想,已经阻止了中国高科技前进的步伐,中兴通讯事件使得这个认识的代价是巨大的,更是惨痛的。要想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该有个彻底的清醒了。

  毛泽东主席1970年同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谈话中指出:“要发展自己的工业和农业,不要依靠外国。可以进口外国技术,利用外国的技术人员帮助你们训练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但是要自己搞。如果没有这个决心,帝国主义还是要整你们的。”这次美帝国主义就整了一次中兴通讯。

  以市场换技术的思想必须抛弃,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

  2018年4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