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互联网托拉斯的大时代,就要来了......

2018-04-03 09:14:26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今天阿里正式宣布,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对于这支从交大闵行校区骑自行车送餐起步的创业团队来说,饿了么通过十年创业,终成市值百亿美金级的独角兽公司。

  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次收购的意义,则是朱啸虎说的那样,这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一笔全现金收购。

  其实,虽然朱啸虎这批投资了饿了么等独角兽的互联网投资人看起来身价惊人,但他们就像币圈搞ICO富豪们一样,手上资产想大规模变现,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尤其是目前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之间仍然深陷胶着的烧钱大战,即使是全球顶级的独角兽滴滴,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就被美团杀入打车市场,不得不再次陷入烧钱大战,当年滴滴快滴烧的数百亿美金转化盈利仍然遥遥无期......

  因此,在滴滴、美团、饿了么的三小巨头即将掀起大战之际,马云能够让饿了么一众投资人拿着远高于市值的美元退出,想来所有人都会心满意足。

  二

  就在饿了么的张旭豪,骑着自行车在交大校园送餐的那一年,全球市值排行前十名的公司,没有一家是互联网公司(唯一的科技企业,是拒绝互联网的微软)。那年的榜单上,是石油、金融和电信运营商的天下。

  而如今,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里面,苹果、谷歌、微软、脸书、亚马逊、阿里、腾讯,互联网独占七家,十年前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十年后差一点点跌出排行榜。

  说起来,这家由洛克菲勒家族控股的埃克森美孚,曾经是美国霸权崛起以及托拉斯组织的见证者。

  老洛克菲勒,也被成为托拉斯之父,他从石油起家,合并了40多家厂商,垄断了全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随后又创建了天然气托拉斯。

  在洛克菲勒的带领下,托拉斯组织迅速在全美各地、各行业蔓延开来,以洛克菲勒、摩根、卡内基为代表,在很短时间内,这种垄断组织形式就占了美国经济的90%。洛克菲勒成功地造就了美国历史上一个独特的时代——垄断时代。

  

  洛克菲勒、摩根、卡内基

  说起垄断来,很多人都对其广为诟病,甚至美国人还在1890年就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反垄断法》。

  但是回顾历史,在后发展国家奋起直追的时候,往往依赖的都是大型国家的垄断公司。

  当年弹丸之地的荷兰,将垄断了全球霸主上百年的西班牙(葡萄牙)挤出亚洲市场,靠的就是垄断亚洲贸易的荷属东印度公司。后来英国取代海上马车夫荷兰,成为日不落帝国,靠的也是垄断亚洲贸易的英属东印度公司。等到美国取代英国时,正是美国垄断时代的黄金期,三大垄断巨头不仅控制了几乎美国所有的工业,甚至可以决定美国总统的归属。

  甚至,我们回顾一下二战后崛起的国家和地区,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新加坡、台湾、香港,无一不是由在政府的支持下,由垄断型经济所控制。譬如日本六大财阀,韩国的五大财团,香港的四大家族,台湾的台积电鸿海双雄,以及李家坡的淡马锡。

  甚至我国在后起直追的时候,也是如此,在洋务运动时,李鸿章搞了招商局,解放后,再造中华的润之先生成立了华润,改开后,小平同志让荣毅仁搞了中信......嗯,这哥仨直到现在,都是超级托拉斯......

  三

  说起来,垄断组织在后发展国家自发的形成并非没有原因,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全球进入了工业科技的高速发展时代,大量资本和劳动力密集的工业行业迅速崛起,而无论是大规模的工厂建设还是劳动力成本,都远远超出了王室和贵族们的累积。

  因此,一方面越是奋起直追的后发展国家,对于募集资金的需求就越紧迫,而另一方面,这些后发展国家资金募集的规模,也就决定了就能这个国家的崛起速度以及究竟能做多大的事情。

  以其中发展最为迅猛的日本举例,三井财团的背后是三井银行,三菱财团的背后是三菱银行,三和财团的背后是三和银行,住友集团的背后是住友银行,富士集团的背后是富士银行,劝银财团的背后第一劝业银行.......

  而正是日本老百姓在常年零利率下,依然保持的高储蓄率,为这些日本财团募集了源源不断而又近乎于零成本的资金,使得他们能够在国家的战略扶持下迅速崛起,迅速成为垄断各自行业领域的托拉斯。

  四

  就像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的洛克菲勒、摩根、卡内基的托拉斯三巨头,取代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荷英的东印度公司一样,最近十年开始,代表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超越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明珠——洛克菲勒的埃克森美孚。

  而自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这些超级托拉斯背后,都有着金融机构作为后台,为他们源源不断的输送廉价的资金,因此,互联网时代也不会例外。

  今年以来,随着A股IPO审查迅速收紧的同时,富士康不仅闪电过会,证监会还战略性的推出了CDR,甚至很多副部级都约见不上的刘主席,今年来都不惜屈尊为CDR下访调研。

  这意味着,最高层正在通过“看得见的手”去调节“看不见的手”的资金流向。

  因此,伴随着CDR推出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监管机构不仅在大力打击影子银行和城投债,甚至很多城商行也成为了重点打击的对象,纷纷被迫从京沪撤离。

  要知道,廉价的资金,是企业崛起和形成垄断托拉斯之源,随着水的源头被拦截,慢慢的下游终将枯竭,因此房地产商们的转型,也就在这几年之间。前些天万科郁亮号召房地产转型,虽然看起来并不太愿意,不过几年后,那时已荣耀备至的他,也许会怀念这一天。

  五

  无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初期的东印度公司,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初期的托拉斯三巨头,他们的本质都是新兴的生产力阶级谋求资本和市场的扩张。

  随着资金在国家意志的引导下,逐步从房地产领域抽走,意味着绝大部分地产巨头未来挥舞着人民币的大肆并购已不可能。而反过来看,中国政府引导着资金向“第三代工业革命”的巨头汇集,未来一个个的网络时代托拉斯就很可能出现。

  因此,也就有了美国迫不及待的挥舞起了贸易制裁的大棒,通过301调查,逼着中国退出高科技领域。

  中国人民会退么?当然不会!

  就像当年荷兰与英国民众All in 东印度公司,就像美国政府和民众All in 三大寡头,甚至就像二战之后东亚各国人民和政府扶持的财阀,他们每一次的投资,都是在赌国运。

  因此,回头过来看,这也是华为紧跟联通需要进行混改的原因——华为本身就站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风口之上,5G马上就要来了.......

  其实,再看看马云和马化腾最近一年多,在商超、影视等领域疯狂并购,如此组建托拉斯究竟是在干什么呢?

  而反过来想,马云和马化腾无论是在商超领域斥资千亿的跑马圈地,还是对联通和万达的巨资混改,这源源不断的廉价资金又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为什么马云买一个送外卖的,比叶先生惹美国震怒,买全球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股份,要花的钱还多.......?

  资金流向的背后,是国家的意志,也是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嗯,赌国运的时候,到了。

  而一个大时代,也要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