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郭树清书记和他的超级监管

2018-03-27 11:42:14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下午3点,在原央行行长周小川自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返回后,央行召开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了由郭树清出任央行党委书记的决定。

  会上,中组部领导宣布,郭树清出任央行的党委书记、副行长,负责人事、党务和改革等;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分管央行的具体业务。因此,这也是我国央行首次出现“双正部”当家。

  说起来,自从当年银监会从央行剥离后,央行与银监会之间一直都是存在着磨合的问题。过去,都是以部际联席会议来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极度缺乏约束力,尤其是在四万亿之后以及最近几年的混业经营之下,一行三会之间的分业监管愈发难以整合。甚至本轮轰轰烈烈的金融改革,内部也一直有着“超级央行”与“超级监管”之间的争论。

  因此,本次的人事安排,由同一个书记同时兼任央行和银保监会,将理顺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关系,更好的统筹金融机构监管。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如今中央重点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大环境之下,此次任命之后,郭书记也成为了一人身兼央行、银行、保险三大金融系统的“党代表”,这搁在古代,嗯,地位大概相当于三镇节度使.......

  说起来,郭树清在大众面前,有两个截然相反的形象,一个公子温如玉的儒雅学者,他不仅两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更是国务院的颜值担当,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被誉为最受女记者欢迎的金融官员。

  而温润如玉背后的另一个形象,则是铁腕的改革派。

  自2017年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以来,旋即展开整治银行业乱象的全系统检查,多年来影子银行等金融固疾迅速得以控制,大量的天价罚单和银行高管的落马,更是使得整个银行系统得以正本清源。

  甚至在今年1月《人民日报》对他的专访上,郭树清指出: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一个月之后,我国资本市场上最后一个金控大鳄,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公司也被正式公布托管。嗯,在冰冷的铁腕之下,美国总统女婿的求情都没好使.......

  说起来,郭树清的履历颇为传奇,在进入金融圈之前,在国家计委、体改委工作十余年,曾担任体改委秘书长,更是“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

  1978年恢复高考,他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师从经济学家于光远,方向是比较社会主义体制。

  在1982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之下,不到26岁的郭树清,开始在内蒙和陕西做社会调查,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研究经济体制,写成论文后邮寄给当时国务院的主要领导。

  随后,凭借着这篇精彩的经济体制论文,郭树清被借调至体改委,毕业后也就留在了体改委。因此,他不仅成为了体改委的秘书长,也成为了王副主席、马副总理、刘副总理、周行长、楼理事长等人的同事,一起参与到20多年前的那一轮轰轰烈烈的改革浪潮之中。而在这此过程中,也磨砺出了郭树清坚定的改革意志。

  当年作为中国改革设计一线的体改委,总是容易出建行行长和救火队长。2005年,上市前夕的建行,王雪冰和张恩照连续两任行长接连落马,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临危受命空降建行,逆势率领建行在国有四大行中第一个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取得了傲人的战绩。

  之后,从建行卸任的郭树清,又接手了他的老同事曾任职的证监会。

  说起来,郭树清是中国证监会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席,也是推行新政最勤的主席,短短17个月的任内,推出近70项政策,刮起了“郭式监管旋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可惜,刚正不阿的郭主席挡了太多人“割韭菜”的路,最终,他还是被迫离开了证监会赴任山东。

  而以郭树清从证监会依依不舍离开为标志,似乎也正是中国金融乱象的开端,正是从他卸任开始,各个金控集团利用中国金融的分业监管,通过混业经营,从银行和保险筹集资本利用股市的杠杆进一步放大,最终形成了一个个的野蛮人、妖精和害人精。2015年的那一场股灾,不知令多少散户倾家荡产,更不要说,随着金融乱象的加剧,如今对国家已经形成了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而如今一切都变了,中国过去是分业监管面对混业经营,如今郭树清身兼三镇“节度使”重任之后,中国的金融监管也变成了混业监管面对分业经营。

  随着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开启,中国势必会在金融领域开放作为妥协,届时我们面对的就不是“国产”的野蛮人、妖精和害人精,而是索罗斯、罗杰斯这样的跨国资本巨鳄,中国脆弱的金融市场需要铁腕强人坐镇,才能避免30年前的日本,20年前的东南亚,那种割韭菜之下,裤衩都输没了的窘境。

  因此,在大敌来临之际,政事堂希望今日履新的郭书记能够不忘初心,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都勇往直前!通过改革,闯出一条路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