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拿消费牌照,混改万达,马云马化腾的博弈进入白热化

2018-02-07 08:57:05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富马云最近搞了两个大新闻,一个是蚂蚁金服正在重庆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另一个是继阿里系二哥苏宁入股万达商业后,阿里系俩小弟又入股了万达电影,再一次将万达“混改”了......

  作为政事堂的老读者们,相信一定对阿里腾讯的“AT大战”,以及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的两个推断有很深的感触。

  阿里和腾讯作为中国估值最高的两家互联网巨头,市值都是“四万亿”级别的,不仅将第二梯队甩得很远,而且每家身后都是数百家各行各业领先地位的小弟。

  而目前,阿里和腾讯在电商、新零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通出行、外卖、影视、游戏、音乐、视频等几乎“互联网+”领域,都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而随着百度的没落,很多领域也都形成了二选一站队的情形,这也是去年乌镇上,“东兴饭局”引得大家关注的原因。

  所以,政事堂顺着今天阿里新增牌照和入股万达电影的两则新闻,从金融牌照、企业联盟、省份摇摆这三个维度,来预判一下马云和马化腾“AT大战”的前景和外来。

  首先,是金融牌照。

  目前,全国共有十余种金融牌照,除了地方政府的小贷、融资担保、金融交易所等垃圾牌照外,其余分别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商务部中央五部委颁发。

  因此是中央部委颁发,每一张都来之不易,更不要说还都是不同的部委,因此非常难凑齐。

  而其中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这七张老牌照,曾被市场评价凑齐七张就可以召唤神龙,成为中国的金融财阀。

  而能够凑齐七张牌照的,只有当年为了改开设立、拥有“正部级公章”的中信和光大,以及前几年一手遮天、这几年疯狂吐血的平安和明天。

  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央行的三方支付、征信以及银监会的消费金融等牌照也正式加入“一行三会”豪华午餐。自此,马云的阿里系一骑绝尘,成为了全国金融类牌照最全的集团。

  而此次办理的消费金融牌照,则是目前全牌照中最稀缺的那个,全国仅有22张,而且几乎一色都是银行作为发起人,原则上一个省份仅颁发一张,更不要说2017年一年也只批准了一张。

  相信,随着一行三会的改革继续推进,出身江浙的阿里,其金融牌照一定会更加丰富,毕竟,目前全国金融牌照第二齐全的并不是腾讯,而是阿里系二哥的苏宁。

  这一点上,阿里胜。

  其次,是企业站队的问题。

  目前阿里和腾讯,在各个领域都展开了大规模的竞争和并购,就像当年的美苏争霸一样。所以,就像继万达商业被阿里腾讯系“混改”之后,今天万达电影也被阿里再一次的“混改”了。

  如果说竞争万达商业是为了新零售的话,那么阿里入股万达电影,则是完成影视方面的闭环。阿里系拥有阿里影业、华谊兄弟等一大堆制作公司,此次入股最大的院线万达之后,再加上之前入股排名第二的大地影院,也就意味着阿里近乎垄断了电影的终端市场,可以完成自产自销。而且,去年万达拒给华谊冯小刚排片的事故就绝不再会发生。

  但是,这种大规模并购是极其需要钱的,阿里腾讯的“美苏争霸”,也意味着双方需要在市场上砸更多的钱。

  所以,阿里此次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一旦获得,也就使得阿里的花呗、借呗,可以正式通过同业拆借和发债等金融杠杆,近乎于无限的扩大规模,能够极大的扩张阿里的资本实力。

  而更重要的是,就像昨天政事堂文章说的,阿里和腾讯的争霸,就一定要通过资本市场加杠杆,因此双方的总市值就会变得极为重要。

  所以,倘若马云的蚂蚁金服最终拿到了极为稀缺的消费金融牌照,也将使得蚂蚁金服这个全球最大独角兽的市值,再度大幅拉升。更不要说假如在今年三月换届后,阿里再取得最后的证券牌照和信托牌照,成为国内第一个凑齐全牌照的公司,那么蚂蚁金服的市值势必会炒上天。

  看着最近阿里动作频频,对蚂蚁金融“股改”,理顺阿里和蚂蚁金服的股权关系,甚至之前婉拒阿里上市的香港,都在为了阿里量身定做来修改法律,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同时,港督率团去杭州访问阿里。更不要说,国内的金融改革也开启对外资开放,这一切都意味着,就像特朗普能够拉油价一样,蚂蚁金服A+H上市的方案,政策的障碍大概率将很快扫除。

  A股的高市盈率和H股的外汇,以及蚂蚁金服堪比阿里巴巴的市值,将为马云的扩张之旅提供近乎于不竭的弹药,用来和拥有庞大“美援”储备的腾讯干一架。

  但是,无论阿里多有钱,劣势也很明显,一方面,阿里的钱需要等到蚂蚁金服上市后才能大规模调动,短期现金流要比腾讯略逊一筹。另一方面,阿里“华约”般的集权体制,在并购过程遭遇的抵触会很强,尤其是外资背景,达成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会很低,因此,腾讯更有利于提早完成战略布局和拉拢更多的盟友,在数量和规模上取胜。

  这一点上,腾讯胜。

  第三,是地方政府站队的问题。

  阿里此次去重庆拿消费金融牌照并非偶然,要知道,阿里今年年初在重庆,建立了除杭州之外的阿里第二总部。

  

  所以,目前看来,凭借着国家对重庆的政策倾斜,阿里此次拿到牌照的概率会很高。

  而这事儿就像2014年,阿里在贵州搞的“云上贵州”,将数据中心转向贵州一样,获得了贵州的全力支持。

  政事堂可以预判的是,就像过去几年阿里拿下了贵州近乎所有的政务服务一样,未来几个月,阿里也会在重庆,挤走原本势均力敌的腾讯。

  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在支付、信用、交通、政务服务等受限于政府管制的领域,阿里将相比于腾讯拥有更大的优势。

  而贵州和重庆,仅仅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缩影,随着新一轮的地方换届,阿里势必获得更多省份,尤其是大量原“摇摆州”的坚定支持。

  这一点上,阿里胜。

  所以,把三点合并在一起,就会发现,在中央政府的牌照和地方政府的行政支持方面,阿里有优势,而在组建大型企业战略联盟合作方面,腾讯有优势。

  不过,这种不同的优势,也受着环境的影响出现变化,譬如万达从公司属性和意识形态方面,都是腾讯天然的坚定盟友,但是经历了2017年残酷的一年,即使倔强如国民老公公,也不得不接受多年来死对头马云的“援手”。

  如果政事堂猜的没错的话,贾跃亭的乐视网那边,阿里应该也是有动作。

  而这,都是历史滚滚车轮.......

  所以,政事堂认为,对于阿里和腾讯即将展开的“美苏争霸”的全面战争,也将是两种经济意识形态之间的比拼。

  究竟谁会赢,不同的经济信仰者,相信也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